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新闻动态

吴宇森广州宣传新片 开口就叫“父老乡亲”(图)

  本报讯 昨日上午,在《赤壁》(上)的广州试片会上,发行方以防止盗版为理由,前所未有的只放映了50分钟片段,而原片长达145分钟。随后,《赤壁》导演吴宇森携夫人牛春龙以及演员张震(饰孙权)、胡军(饰赵云)、张山(饰黄盖)、臧金生(饰张飞)出席了《赤壁》亚洲之夜首映礼。

  广州出生的吴宇森称呼现场观众为“各位同乡、父老乡亲”,说尽管自己后来移居香港,但广州毕竟是他的出生地,而且一位广州医生曾救过他的命,所以广州是他的故乡,“出去学了电影,也拍了不少,算是学成归来吧,我不敢说自己衣锦还乡”。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宇森表示,《赤壁》的内容有些来自《三国演义》,总体的原则是根据史实将片中人物回归人性化,而不是像《三国演义》那样神化人物,但会为电影戏剧化效果增加戏份,这样也会给观众带来惊喜。吴宇森举了关羽的例子来说明这一点:当刘备从新野败走,张飞在当阳桥摆下回光阵,关羽从一排盾牌中举刀冲出,并没有骑马,后来关羽还冲进了曹营,但历史典籍中没有类似记载。吴宇森说:“他之所以没有拿青龙偃月刀,是因为史实里他要在赤壁之后好多年才拿到那把刀。为什么没有骑赤兔马?因为我们找不到这样的马。”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赤壁》将成为电影市场7月的绝对主打作品。影片出品方之一中影公司随剧组同行的一位销售经理说出了一个惊人的数字:《赤壁》将发行1400个拷贝。而国产片票房纪录保持影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前年发行时拷贝数字仅为600个。而本地两家院线表示,该片预售票房已经达1000万元。而吴宇森表示,在北美,该片将作为R级(限制级)片上映,“《赤壁》的暴力程度可以接受,和我以往的戏差太远了”。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摄影:本报记者海国

  《赤壁》比《三国演义》更演义

  吴宇森根据《三国演义》和史实改编的《赤壁》,对三国故事的修改引起了一些争议,针对昨日举行的试片会上放映的内容,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明清文学研究学者董上德。董先生认为,《赤壁》并非史家笔法的《资治通鉴》的回归,大体走的还是《三国演义》民间叙事的路线,有些地方甚至突破《三国演义》作了更为戏剧化处理,如战争场面中的回光阵、八卦阵等,但在一些人物处理上如对周瑜形象的描绘向史实有所回归,突破了《三国演义》在人们心目中留下的周瑜狭隘、小气印象。

  在记者昨日下午对吴宇森导演的专访中,吴宇森对于董先生的一些观点作出了自己的解释。

  董上德教授

  吴宇森导演

  周瑜没有嫉妒诸葛亮?

  《赤壁》中的周瑜在战争中的作用比《三国演义》中所写的更重大。影片正面表现他指挥若定的帅才,没有凸现他的嫉妒性格,而是与诸葛亮惺惺相惜,联合作战。根据史实记载,真实的历史人物周瑜在赤壁之战中确实比诸葛亮起的作用更大,虽然火烧赤壁的奇招是黄盖提出,但周瑜指挥了战争全局。

  我们根据《三国志》和专家的分析,将周瑜定为一个有肚量之人,国难当前他不会跟自己的联盟内斗。在这点上,如果要按《三国演义》来拍,会显得我们中国人很小气。我想通过他表现一种团结精神以及弱者战胜强者的智慧人格。可以用惺惺相惜来形容诸葛亮和周瑜两人的感情,所以我在影片中让他们成为朋友,让他们在片中一起弹琴。

  曹操到底是奸雄还是枭雄?

  曹操形象没有超出《三国演义》的描述。他在影片开头口头上表示心怀家国,怕的是地方势力割据分裂,显示出其雄心和野心并存。而大战之前,率领众将观看士兵们踢蹴踘放松,则显示了他的大将风度。

  我们想把曹操表现得立体一些,注重他的内心世界而不是外形的霸气。他是一个军事家,有野心,真人不像《三国演义》描述那样贬低化,其实他的文学成就很高,是个很敏感的人。当然他的失败主要是因为轻敌,带了80万大军,肯定轻敌。

  曹操“为了一个女人发动一场战争”?

  成都首映后,有媒体称《赤壁》“很暴力,很搞笑”,说《赤壁》是曹操为了一个女人发动一场战争,但从目前试片的内容而言,不宜这么说。只不过有些历史典籍对这类桃色事件总有特殊的关心,比如《世说新语·惑溺》中刘孝标注引用野史中曹操攻打邺城是为了得到袁绍家的媳妇甄氏的说法。但在比较严肃的典籍《资治通鉴》里则没有提过大小乔和赤壁之战的关系。

  在史实里,曹操和小乔早就认识,小乔父亲很欣赏曹操,特别提拔过他,他对小乔念念不忘,影片中将会有这么个交代。小乔是他的梦幻和理想,是天上抓不到的月亮,你们看下集就知道了,曹操绝不是为了女人发动这场战争,而是为了征服南方。

  战争场面为什么要这样设计?

  在战争场面上演义的成分比较多,因为片中的回光阵、八卦阵不是在赤壁之战里出现的。

  我想跟西方战争电影拍得不一样。西方打战两军一冲就没有了,而中国讲究阵势,比如八卦阵中大阵里有小阵,还可以根据不同地势改变阵法。但实际上它是赤壁之后10年诸葛亮才发明的阵法。

  剧情

  1/5部《赤壁》 展示四场大戏

  在昨日试映的近1小时的片段里,集中展示了四场大戏,包括曹操威胁汉帝出兵南征、刘备败走新野,以及《赤壁》上半部的武戏部分长坂坡之战、三江口之战等,主要讲述公元208年,曹操起兵南下欲铲除孙权和刘备独霸天下,刘备派诸葛亮赴东吴寻求联合。在三江口周瑜和诸葛亮联手妙计退敌的故事。

  据记者现场观察,从一只小鸟飞进了汉献帝的皇宫开始,吴宇森以大气而不失诗情的手法开始描绘他心中的赤壁。在这1小时片段中,最突出的是其中的战争场面,其次周瑜与诸葛亮之间的对手戏也令人注目。

  其中长坂坡之战,单枪匹马浴血奋战的赵子龙将个人英雄主义发挥到极致,动作勇猛、潇洒地救回了刘禅。片中有张飞当阳桥喝退曹军的情节,并让他用回光阵击退曹军,而三江口之战中出现了八卦阵,则主要突出了气势。

   金城武扮演的诸葛亮看起来更像《赤壁赋》里描述的羽扇纶巾的周瑜,而梁朝伟扮演的周瑜扮相成熟,是一个稳重的将军形象。二人惺惺相惜,诸葛亮手中的白鸽展翅飞向隔江遥望的曹营,江面上全是望不到头的曹军战船,预示着下部中真正的赤壁大战即将来临。

  大师手笔

  50多分钟的《赤壁》,已经勾勒出了吴宇森的大师手笔。

  无疑,《赤壁》是吴宇森导演生涯的分水岭。一直在电影里走着英雄之路的吴宇森,在这一刻深植在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之中,完成了一个民族的英雄和传奇的书写,把他的香港后辈杜琪峰们甩得不见踪影;同时,也将一众挤拼在中国武侠大片中的中国内地导演们映衬得小家子气十足。张艺谋用宏大的场面将一场国难讲述成了家庭混战版的《雷雨》,冯小刚把中国的武术和舞蹈移植到了《哈姆雷特》中,陈凯歌玩着哲学跳进了不知所云的《无极》陷阱。而杜琪峰除了在影片的节奏和结构上仍保持着水准之外,对英雄的叙述已经消解得只剩下自嘲。

  我们已经没有英雄了吗?已经无人能够描画我们的民族史诗了吗?吴宇森就在此刻,淡定登场,携《赤壁》出现。以他一贯宽厚的笑和不多的言语,告别了好莱坞,也告别了他从前的草根英雄《纵横四海》、《英雄本色》和中西文化嫁接不成功的《防弹武僧》等片,回到了中华民族文化之根。

  50分钟的《赤壁》,是吴宇森在银幕上塑造的三国群英谱的片段:曹操在大殿之上挟天子而发出征剿刘备、孙权的号令,并将持异见的孔融赐死祭旗,足见其野心和霸气;长坂坡之战,赵子龙单枪匹马奋力救幼主;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张飞喝断当阳桥……吴宇森以其大气恢弘的演义之笔,将罗贯中笔下的英雄和场景一一用镜头呈现出来,泼墨写意,大写特写,满足了人们读《三国演义》对英雄的预期。当然,《赤壁》也有问题,金城武演的诸葛亮明显底气不足;台词不够凝练;孙尚香的“演义”发挥过度等等。但一部作品能深刻传达出一个影人对本民族文化的崇敬和诚意,其余的失手,可以统统不计。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宇森 | 关羽 | 周瑜 | 张飞 | 董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