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窦唯唱了 像念经 张楚跑了 急死人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天,刚刚结束了黄梅天的上海迎来了一个炽热的晴天:最高温度38℃,入夜则更加闷热。就在这样一个暑热的夜里,并称“魔岩三杰”的中国老牌摇滚歌手窦唯、何勇、张楚在上海体育馆举行了名为“树生长的声音”的演唱会。
14年后再聚首,物是人非,如今的窦唯让人感觉有些陌生,发福的身材,没有经典歌曲的演绎,完成所谓的“演唱”后,恍惚的他居然报错了同伴的名字……更让人遗憾的是,三人各自登台,观众没有能够看到他们共同合作一曲。

  窦唯全场念经,听傻歌迷

  被安排在第一个出场的窦唯穿着一件深灰色T恤外加一条浅灰色裤子,果然从一开始就给歌迷们的欢呼泼了盆冷水:和大家所担心的那样,窦唯神情肃穆、略带苦闷,像念经一样低声含糊地吟唱着,几乎头也不抬,只顾沉浸在自己的超然世界里。

  他在唱,台下的观众都感觉很陌生,歌不熟。用一首2004年8月出的专辑《八段锦》里的曲目开场,随后又用低沉中饱含力量的嗓音呢喃,惟一一首熟悉的《高级动物》也被改得面目全非。记者勉强分辨出他的几句唱词,诸如:“我的方寸乱了,我失魂落魄……忘记了苦闷,也忘记了责任;你们离开,是不是我太不可爱;结束,何不如就是当作我,毁了这一段枷锁。”观众们愣愣地听着,却也不忘在一首歌结束时条件反射般欢呼,但当他说“谢谢,再见”的时候,记者身后的一位歌迷才难以置信地喊道:“啊?就这么完了,《好个艳阳天》呢?”

  还未找回昔日窦唯的影子,他的演出部分已宣告结束。全程基本没有一句“废话”,直到窦唯的表演临近结束,他才挤出一句话:“谢谢上海,谢谢主办方,谢谢大家。”原本以为可以“安全”退场,没想到还没离开,窦唯又犯下错误:“下面我们有请何勇。”而此后现场的VCR播放的明明是姜昕和她的超级猴子乐队。据记者侧面了解,窦唯依然独来独往,前晚的彩排也没参加,而报错出场顺序,显然是和其他几位成员没有很好沟通。

  何勇温顺变乖,力度不再

  当何勇出场时,演唱会终于迎来了第一个高潮:全场观众们站了起来,高喊着何勇的名字。在《姑娘漂亮》的铿锵节奏中,何勇穿着一件圆领海魂衫上场了———和1994年的那身相比,不算严格的海魂衫———红色条纹的,只是在胸前有片很大的蓝色三角形条纹。

  据说在“魔岩三杰”中,何勇是最为留恋往日时光的,而昨晚的他也最大限度地配合了歌迷们的怀旧情绪,唱的几乎全是老歌,只是和14年前相比,少了很多激情。尤其是《姑娘漂亮》和《垃圾场》,如果说当年的何勇是在用生命嘶吼,昨晚的何勇只是提高声音喊了喊。但那歌唱里包含了比当年更加深厚的情感,就像他后来情不自禁地说道:“这些年发生了很多事,真的很不容易……”

  带着这份理解去听《钟鼓楼》,感觉格外温暖,那三弦也仿佛在拨动你的心弦。最后,何勇在歌迷们的反复呼喊中返场唱了《非洲梦》。当海魂衫隐没在黑暗中,歌迷们转而期待着张楚的最后出场。

  张楚临场失踪,急坏歌迷

  可是,在看了足足8分钟的短片之后,舞台上依然是一片寂寥的蓝光。歌迷们开始骚动不安,忽然何勇的声音响起:“对不起,演出出了点儿问题,现在张楚正在赶来的路上。”全场哗然!不少人纷纷起身去洗手间,余下的则在座位上烦躁地等待。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焦急的歌迷们干脆整齐地跺起脚来,上海大舞台的木地板发出隆隆的响声,气势惊人。

  就在保安人员开始紧张的时候,几乎是一瞬间,乐手和张楚出现在台上。他穿着白衬衫,吉他都没有背就走到了麦克风前,没有解释便直接开唱。这时记者终于在人群中找到了他的经纪人老妖,见到记者,老妖苦笑着主动解释:“他跟几个朋友在附近呆着,结果手机又不通,我怎么都联系不上他,幸好他后来自己过来了,不然……真急坏我了。”看来,张楚还是那个总有些茫然、爱迷路的孩子。还好,只要听到张楚的歌声,听到那欢快的《蚂蚁蚂蚁》,那落寞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那伤感的《姐姐》,歌迷们便什么都忘记了。最后,当张楚返场唱了《蚂蚁蚂蚁》和《姐姐》之后,虽然歌迷们意犹未尽,但这就是演唱会的全部了。

  14年后,窦唯、何勇和张楚在时间的另一头重逢,也许现在不应该再叫他们“魔岩三杰”了,因为他们现在的签约公司叫“树音乐”———他们已经不再年轻,不能再让岩石滚动;他们要在树阴下休整疲惫的身心,振作精神,和树木一起继续生长,哪怕是慢慢变老,也要扎下根去,好好生活。
(责任编辑:狐狸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窦唯 | 何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