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新闻动态

吴宇森携《赤壁》广州宣传 下半部看点为特效

新快报记者 刘嫣/文 龚吉林/图

  阔别多年,吴宇森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广州,为自己呕心沥血的新作《赤壁》做宣传。昨日下午,乘坐主办方安排的加长黑色林肯车来到琶洲香格里拉大酒店会见广州媒体的吴宇森心情不错,直言广州对自己来说是个很有意义的地方,甚至连自己这条命也是一名广州医生给的。

  承认对白需要检讨

  在上海已经为《赤壁》片花引发的“笑果”作出解释的吴宇森,来到广州依然重新要面对同样的问题。不过这一次,大导演除了给出自己的合理解释外,也勇于承认错误,表示“以后要检讨一下”。

  需要检讨的是赵薇那句穿越时空的“天下兴亡,匹女有责”。预告片中出现这句话后,立刻有人指出该话出自明朝顾炎武,而三国时候的孙尚香怎么能说起明朝的名句来?吴宇森说:“是某一个编剧写的,不是我推卸责任。当时赵薇在现场讲这个话,大家觉得有趣就用了,当时那场戏是蛮好玩的,不过以后要检讨一下。”

  由于影片有多个编剧,所以对白上每个编剧写得都不一样,“宫廷对白有点古意,平常生活上有生活对白”,吴宇森表示参照好莱坞的做法,甚至还有“剧本医生”,按照演员的习惯去修改成他们自己的对白。

  下集看点是特效

  由于片方只播放了一个小时的片花给媒体观看,而当中只有武戏的部分,没有文戏的部分,有传言说发行方对文戏的部分没有什么信心。对此,吴宇森表示:“我不清楚,这是他们安排的。其实文戏也很好看,有浪漫的部分、演员背后的故事、感情的场面,可能他们想让大家看看戏的规模吧。”

  吴宇森认为上集比较精彩的文戏主要是梁朝伟和金城武之间的感情。“他们斗琴那一段你们没有看到吗?那很可惜,那段很精彩,两个人就像现在玩爵士音乐一样,有一种神交的意思在里面。梁朝伟和金城武本身也很容易交谈,他们是很好的朋友,所以也能演出那种感情。”

  此外,他也透露出下半部的主要看点是特效:“上集都颇为完整,是一个群英会,所有人物的出场、他们的性格交代。而下集,则是几个重点场面,蒋干掏心、草船借箭、火烧连环船。因为下集的后期比较繁复,仅仅一个小的攻防战都有800个特技要做,所以需要的时间比较长。”

  由于战争场面和特效制作占去了6000万美元投资中的大半部分,所以超支出的那2000万美元只能由吴宇森自掏腰包,说起这个吴宇森有点苦涩地笑着说:“我拍《赤壁》是没有片酬的,最大的片酬就是每天两顿饭。但是因为我太爱这个戏了,所以金钱不是重要的问题。而我个人也很满意《赤壁》这部作品。”

  黄盖只被打了5大板

  有记者询问为什么关羽在上集里出现都是“步行”的,他的经典坐骑赤兔马没有出现。吴宇森说:“因为我找不到那个马。其他的人物设计我都尽量人性化,不要神化,有时候也保留一点有趣的东西。而关云长是有意神化的,尤其是在反光中出现的一幕,有点超然的感觉。而且拍马很困难,尽管我们用了很长时间去训练,最后都做到那些惊险的镜头。但是张飞和赵云已经在马上打了,关羽再在马上打就比较困难。”

  对于原著人物的改编,类似的地方还很多。“黄盖的苦肉计,演义上说打了50大板。我也和一些专家讨论过,5大板就已经皮开肉绽了,50大板后还活着,还要带领军队去火攻,有点不合理,所以就没用。”

  而对于上集中最令人惊叹的八卦阵法部分,吴宇森自己琢磨的地方就更多了。“西方观众和现在国内的年轻观众也读过兵法,那些阵是怎么成功的、进攻的方式是怎么样,相信大家都很感兴趣。好莱坞的古装战争大片,一般都是冲过来冲过去,混战一下。但是这个八卦阵,阵势如何,每一个小阵的不同打发,我都一层一层揭开,让大家看到原来兵阵是这样打的。”他表示最初八卦阵是四方形的,一个阵就是一种不同的兵种,使用不同的兵器,按照地形来设计的。所以根据当时的场地,电影里面设计成椭圆形的。而最初八卦的原型很像韩国的国旗,后来觉得不行,就根据诸葛亮爱小动物的性格,设计成从乌龟壳上拿灵感,比较有新鲜感。

  日前有新闻说吴宇森导演在《1949》之后要回归好莱坞,昨日记者也向他求证了要和强尼戴普合作的消息。吴宇森听说之后表现得很惊讶,但还是证实了确实有这么回事。“是西部片,根据一个很著名的漫画改编的,我们也已经筹备了几个月,应该就快着手开拍。”除了这个西部片之外,吴宇森还说自己很想开拍一部明朝武侠片,“我不要那种飞来飞去的,我其实一直不相信那些武林高手是会飞的。”

  回到自己出生地的吴宇森表现得很感慨,还和记者谈起了旧事:“我3岁的时候,背后生了一个疮。当时中医都说没得救了,是广州的一个西医最后治好了我,所以广州对我来说是个很有意义的地方。”   
(责任编辑:狐狸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宇森 | 金城武 | 梁朝伟 | 赵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