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赤壁》1小时超长片花曝光 暴力外壳唯美三国

  似曾相识的白鸽腾空

  有点像团体操的八卦阵

  雪藏小乔,唯美的骊姬煮茶

  怎么看蹴鞠大战都像某饮料广告

  《赤壁》分上下集,下集800个特效还没做

  赵薇饰演的孙尚香说出了“天下兴亡,匹女有责”

  《赤壁之战》

  -时间:公元208年7月~11月

  -作战双方:曹操 孙刘联军

  -兵力对比:约16万对约5万

  赤壁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役之一。公元208年(建安十三年),曹操率领水陆大军,号称百万,发起荆州战役,意在剿灭刘备,然后挥军讨伐孙权。孙刘迅速组成联军,由周瑜指挥,在长江流域的赤壁(今湖北赤壁市西北,一说今嘉鱼东北)一带大破曹军,从此奠定了三国鼎立的格局。

  相对《赤壁》(上)的片长2小时40分,1个小时的“片花”显得异常饱满,在昨天的成都首映礼之前,吴宇森就捧出了大礼。超长“片花”给人的印象是:物有所值,这部由成都传媒集团参与投资6亿之巨的超级大片,大场面极具气魄,吴宇森的暴力美学得到了延续。当然这也取决于制片方精心剪裁的武戏,“能看到的文戏只是极少一部分过场戏,吴宇森把精华会保留到最后一刻”,时间是7月10日,《赤壁》公映日。

  

  在之前曝光的预告片中,白鸽扑腾的镜头已经让人惊讶,吴宇森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过自己的“白鸽情结”。在昨天记者所看到的“片花”最后,一只白鸽从金城武手中飞起,飞跃赤壁,一直飞到曹营大寨。这个长镜头的特技让人印象深刻,而之前至少有40分钟长度的武戏。

  从记者的角度来看,战争场面的确比较血腥,杀戮镜头很多,而吴宇森风格的慢镜头和色彩运用则多少以“美感”中和了“暴力”。尽管是第一次拍古装大片,但吴宇森充分消化了中国古代战争中的智慧:有点像当代团体操的八卦阵、破马阵的狼牙棒、赵云的“空手套白狼”、张飞的狮吼、关羽的一夫当关,再加上摇着羽扇的诸葛亮和表情镇定的周瑜穿插其中,极富节奏的镜头调度让战争场面血肉丰满。

  虽然对打细节没有太多惊喜,但《赤壁》里的阵法对决却给人的印象深刻。吴宇森曾表示,自己希望拍一部电影,东西方都喜欢看,而《赤壁》则是他将这个想法实施的最好表达。好莱坞大片里的两军对决,常态是场面壮观,后来就演变成群殴,吴宇森则用东方式的战争智慧解决了这个问题———因此阵法在电影的武戏中出尽风头。

  谈到放飞鸽子以及更多的吴氏“暴力美学”注脚,吴宇森称这些场面的安排都是剧情的需要。至于电影《赤壁》与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的区别,吴宇森说《赤壁》中的人物更加生活化,比如由梁朝伟饰演的周瑜就很潇洒,而“草船借箭”“舌战群儒”等几场戏又都来自于文学原著。

  《赤壁》一早决定分上下两集上映。被问到《赤壁》(上)上映后有可能观众不买账,对此吴宇森说:“压力肯定是有的,但下集里还有800多个特效,我还没来得及做,但场面会更惊险刺激。”

  

  在所有的角色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周瑜和诸葛亮,而在所有的演员中,最受到瞩目的是梁朝伟和金城武。在“片花”中,诸葛亮的镜头几乎一直贯穿始终,金城武的特写特别多,而梁朝伟则戎装时候镜头比较多。瑜亮有不少对手戏,经过《伤城》的合作之后,两人的默契在《赤壁》中达到了新的高度。

  在后半段,瑜亮两人有一段惺惺相惜的对话,镜头不厌其烦地在两人之间转换,相信这一定会成为观众日后津津乐道的一个片段。关于梁朝伟和金城武,外界一直以“拼帅”的八卦态度来看到这次合作。事实上,吴宇森也把两个人拍得特别帅,史上最帅版的周瑜和最帅版的诸葛亮基本上完成了表演任务,可是有一点,不管他们的内心戏演得多么投入深沉,也许到最后在大银幕上放映的时候观众还是首先会把注意力放在两人的脸上。

  值得一提的还有张丰毅的表演。这位曹操的扮演者是电影中最没有剥离感的角色,也就是说,你看到镜头里的曹操,不会想到张丰毅。曹操的跋扈、气概、谋略和才华都在张丰毅的诠释中得到融合。刘备的扮演者尤勇演技绝对没有问题,但略略发福的外形的确和刘备差了一截。而关于赵云、张飞和关羽三员武将的表演,因为记者看到的基本上是三人的武戏,所以并不会在演技上有太多发现。而张飞和关羽的每一次出场亮相,倒是让人印象深刻。

  赵薇在《赤壁》中的造型曾经惹来诟病,但更被人议论纷纷的还是,由她扮演的孙尚香居然说出了“天下兴亡,匹女有责”的话(此语出处为明末清初学者顾炎武的著作《日知录》),“时空错乱”竟数百年!对于这个瑕疵,吴宇森坦言修改已来不及了,进而辩解说这是编剧给大家开的一个小玩笑,“他是想逗下趣,因为孙尚香看起来傻傻的,但又很可爱,所以有了这个搞笑的说法。”当然,赵薇也忍不住为自己解了围,“在片子里,我就是负责搞笑和活跃气氛的。”

  

  筹备了18年,好莱坞导演吴宇森会带来一部怎样的《赤壁》?会不会太过好莱坞?《赤壁》(上)的笔墨集中在群英会上,《赤壁》(下)才是赤壁之战。人物造型上,不管是周瑜的布衣纶巾,还是刘关张的战袍旌旗,吴宇森和叶锦添都试图尽量符合三国原貌,大部分历史人物的造型都是我们熟悉的,或者说都是我们之前“看见过的”。

  小乔煮茶在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都将是人们谈论的话题。虽然记者昨天看到的片花并未出现这让人期待的一幕,几乎所有的主要角色都一一亮相,唯有万众瞩目的小乔尚未现身。也许这是片方故意卖弄的一个“关子”,让所有人都对这位台湾第一名模的银幕处女作充满期待。缺了小乔,但其中骊姬为曹操煮茶的一段,还是让人印象深刻。小宋佳扮演的骊姬就是因为很像曹操仰慕的小乔,才被曹操宠幸,曹操要求她像小乔那样煮茶,因此这段“茶艺表演”已经让人能充分预见到小乔出场的惊艳之感。朴素的衣饰、淡雅的妆容,再加上雪白玉臂在宽大的汉服袖口中若隐若现,女子煮茶的恬静古典之美尽现。

  相比静态的茶艺,蹴鞠的出现则显得灵动鲜活得多。在曹营大寨之中,一群士兵正在上演古代足球———蹴鞠大战。晃眼一看,有点像某著名饮料的广告。佟大为领头的一群蹴鞠好手,在空中连踢带顶,而曹操则坐在高处,高兴得不得了:“孩子们踢得不错嘛。”刚刚经历了战争场面的视觉冲击,这样有趣的小插曲显得特别温暖。

  乌龟的镜头在片中出现多次,比标志性的白鸽次数还多。“八卦阵”、“缩头乌龟”等中国典故每次出现在台词里,镜头都会适当安排乌龟出现。只不过,这样的细节处理可能会苦了台词翻译,因为要老外明白为什么乌龟缩头就不好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

  “《赤壁》可以算是一部励志电影。对于外国的观众,他们可以看到中国人所具有的团结、智慧、勇气和包容的力量。我一直希望能够拍出一部电影,表现出中国的文化和人格力量。”关于电影的中心思想,吴宇森很早就做出了定义。

  梁朝伟:这个周瑜是比较接近历史。我之前很少演像这么阳光的角色:阳刚、正面、完美和乐观。此外,导演希望不要太沉重,希望有轻松的感觉,赋予这个角色一些幽默感。

  林志玲:小乔在片中传达的是爱、和平、反战的讯息。她是一个陪伴在英雄身边的美人。在演电影方面,我完全是一个新人,我觉得我的表现刚刚好及格。

  张丰毅:我看过电视《三国演义》,现在的这个曹操更写实。剧本里曹操这个人物还是脸谱化的,在现场演的时候我和导演商量着把这个角色塑造得更人性化,做坏事也不用龇牙咧嘴。

  赵薇:孙尚香是一个被拍得比较少的角色,其实她很有意思。有人说孙尚香还像小燕子,我觉得想要相似都不太可能,毕竟我的岁数也不一样了。

  胡军:史料说赵云身长八尺,威风凛凛,我们是照这个基础上来塑造赵云的。我不怕和刘德华版的赵云比较,我在电影中脏的时候比较多。我只是扮演赤壁时的赵子龙,所以刘德华版的可能更丰满,但我相信我的赵子龙也很突出。

  张震:这个人物有一个转变,从一开始的唯唯诺诺不敢做决断,到后来在周瑜的鼓励下,展开了他小小的野心。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宇森 | 曹操 | 智慧 | 周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