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精彩评论

深圳商报:吴宇森的《赤壁》很可能是火锅

  名导演吴宇森要推出大片《赤壁》,将会在7月10日隆重首映。吴宇森“接受”《三联生活周刊》记者专访,将自己对该片的理解以及观众有可能产生的疑问等等,一一解释,算是打了提前量。这一招在电影宣传炒作打市场要票房的今天,不算新奇,尤其是没有底气、心里发虚的时候,都会采用这一招儿。说实话,这一招很不地道,也有失商业道德——你在向观众有意识灌输某些影片之外的东西,干扰观众对电影的自然观赏状态,以先入为主的方式诱导观众向单一的理解方向走,电影导演都快成当下企业邀请的培训师了,专门把活泼泼的员工培训成老板希望的智能机器人,按照单一的价值取向走,心里只想着给老板赚钱,惟独没有自己。

  其实,《赤壁》这部片子,开拍之前就没少炒作:用谁演谁啦、换谁演谁啦、谁演某个角色合适不合适啦等等,把现代娱乐文化所能提供的炒作方式都用了个遍,让我觉得好像是《无极》要推出姊妹篇了。每个叫得上名字的角色都用所谓著名演员,像是满口大金牙似的,还老咧着嘴不肯闭上。

  我为了降低甚至消除自己的刻薄和成见,认真地看了吴宇森和记者的对话。可是,我感觉即使一边喝着新沏的龙井,看这种对话也还是让人脑仁发疼,吴宇森的语无伦次中偶尔扯大主题、甩大词儿,确实能把人看懵。

  他说要拍一部赤壁战争的影片,却要观众能发现他想隐藏在其中的“团结的力量”,但是又让观众不能觉得历史太沉重、太不光彩;不能有悲剧,要看到美好的一面;很神话,强调个人英雄,不迷信但崇拜实实在在的英雄;借古喻今,把历史人物与当代观众拉近……俺看到这里就懵了!不知道他要说什么。

  他又说:要让中国观众觉得这是三国,也要让外国观众觉得这是三国,因此把情节简单化处理,要加一些东西,比如孙权给老虎咬过,让老虎象征曹操,突出孙权的性格;让周瑜通过弹琴抒发遗志,并让“乡下人”诸葛亮与周瑜惺惺相惜;让外国人能感觉中国的阵法是从乌龟的背部纹理化出来的;他说必须传达一个全球性的信息,必须兼顾海内外观众的不同感受,让两方面都觉得有趣味。俺更懵了。

  他还说,影片让人想到奥运精神,想到中国人圆奥运之梦啥的;又说影片故事让人感到和平竞争、和谐社会、友谊地久天长、精神文明、人文主义啥的。最后是观众看了以后,觉得人生美好,人与人之间应该相互信任啥的。

  我觉得现在当个电影导演确实很辛苦,拍电影时没有说电影时耗费脑汁多,做烧饼时,没有吆喝卖的时候费劲。吴宇森上面说的这些,不可能很好地汇集到一起。因为一部影片,就算两个多钟头,容纳不了他说的那些东西。吴宇森啥都要,啥都说了,但我看了以后觉得更乱了。

  于是找《赤壁》的片花,一看,我很不健康的心态被调动出来了:这部影片很可能会让观众笑场的,因为一分多钟的片花吧,我就笑了好几次——张丰毅(曹操)尽管凶狠地发话:“一定要攻下赤壁,拿下柴桑!”明显感到他说话没力量,无胸中豪气,连气急败坏都不是。张丰毅外形硬朗,不过这一嗓子没进入到人物里头去——导演把人物设计得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让演员怎么进去,进到哪儿去?梁朝伟扮演的周瑜,阴沉萎靡,还未从《色戒》里走出来吧?张震(孙权)张嘴就是跟女朋友闹翻的发脾气口吻,连孙权的毛儿都没有;金城武(诸葛亮)就更不靠谱了,他说了一句:曹操的百万大军铺天盖地而来!我确实笑喷了茶,电脑差点短路。语气慌张且轻浅,这种人能谈笑间那啥灰飞烟灭?我不信!小乔一露脸,土!孙尚香?粗俗!

  只有吴宇森最少谈及并用和谐、美好、友谊这种大词儿遮遮掩掩的武打,应该会好看。就是冲着看武打和战争场面,我也会去看电影的。

  从筹备到开机到首映,《赤壁》的炒作就像是烧开了一锅水,一会儿往里放这个、一会儿往里搁那个,然而其内容没一样新鲜的,像煮火锅一样,百菜一味——这不要在武侯祠举行首映式了,看来是想整一锅麻辣的。(相关消息刊今日C3版)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宇森 | 孙权 | 周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