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功夫诗《九卷》 > 功夫诗《九卷》相关新闻

《功夫诗•九卷》开创九个第一

  大型舞台巨制《功夫诗•九卷》昨天在保利剧院完成了首轮最后一场演出。一连17场的演出,《功夫诗•九卷》在京城掀起一场不小的“新功夫”风潮。这是一场罕见的剧作——没有繁文缛节,没有铺张浪费,却把功夫与舞蹈、修行与人生整合入画。创意、编排、制作、表演……《功夫诗•九卷》从九个方面开创了中国舞台艺术的种种先河。



  创新一:独特创意 成就精品

  原创成就精品,创意塑造灵魂,功夫诗《九卷》就是本着创新为理念,艺术形式的多方渗透,表现方式的多元融合,服装上的独创性设计,音乐上的中西方相互借鉴,武术,舞蹈与形体语言的完美结合,功夫诗化后梦幻般的语汇,几乎每一处细节,都让我们能够感受到主创人员对于这部作品在艺术创新上高水准的要求。作为一部舞台作品,功夫诗《九卷》不但博采多种舞台剧目的表演风格,兼收了众多武术及舞蹈流派的精华内容,而且巧妙借鉴了电影蒙太奇的手法,创造出很多前所未有的形体表现:气势恢弘的伏龙降魔阵和刚柔相融的般若柔指功;叹为观止的帕格尼尼膳食功;寓意深长的纸伞功;博弈相长的围棋功。

这些精彩绚丽的创意,让功夫诗《九卷》的“修行说教”变成好看的“电影大片”,引人入胜,扣人心弦。

  创新二:以诗化武 革命功夫

  功夫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代表中国的重要符号之一。但以前的功夫类演出产品,无论怎么包装,功夫都是一种被借以表达好勇斗狠和耀武扬威的工具或调味品。《功夫诗•九卷》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将功夫的招式和神韵变成诗样的语汇,把功夫发展为一种独特的艺术表现体系,独立表达情感和思想。

  《功夫诗•九卷》第一次让中国功夫变成了清新隽永的诗篇,第一次把中国功夫深厚的文化底蕴挖掘得如此透彻。以诗化舞,以文化心,把博大精深的中国功夫演化成赏心悦目、洗涤心灵的舞台修行愿品,这不得不说是对中国功夫的一次革命。

  创新三:新颖形体 颠覆舞蹈

  古典芭蕾舞、法国现代舞、印度瑜伽功……多种表现手法的兼收并蓄,让《功夫诗•九卷》呈现出绝对新颖的表演效果。而这些,都离不开导演刘震的“灵光闪现”。对喜好舞蹈艺术的观众来说,对国家一级舞蹈家刘震这个名字绝不陌生,他主演的《大梦敦煌》早已蜚声海内外。作为舞蹈家,刘震荣获了舞蹈演员所能得到的全部国家大奖。此次应邀担任《功夫诗•九卷》的总编导,刘震把武术和舞蹈通过形体学原理有机结合,创造出崭新的功夫形体语汇,颠覆了传统的舞蹈艺术。

  而对身怀武功的演员来说,表演纯功夫不是难题。但用如此崭新和多元的艺术方式表现功夫,却着实让他们为难。在经过刘震导演的精心调教以及一个多月的“魔鬼”训练之后,这些硬汉们的表演竟令专业舞蹈演员望尘莫及,堪称一绝。

  创新四:引领修行 时尚新潮

  修行源于心,修行源于快乐,倡导“欢喜修行”的功夫诗《九卷》为大众诠释了当今社会全新的“修行”概念。功夫诗•《九卷》用诗样的功夫语汇,让观众在好看和好听的意境中,感受心灵的净化和洗涤,感悟修行的快乐和意义。功夫诗《九卷》把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与“以人为本,共建和谐”的中国国情自然结合,让观者感悟:世事无常,安住本心。尤其四川大地震后,当人们重新审视生命意义的时候,功夫诗《九卷》的及时出现,将对观众的心理调整起到良好的助力作用。

  修行是一种精神状态,修行是一种自我享受。修行的最高境界不只是为了让自己归于圆满,而是让自身产生精神动力。功夫诗•《九卷》的成功,在京城掀起了一场“修行”的时尚热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人,在此聚集一堂,雅俗共赏间体味了一场“修行”盛典,观演之后,人人皆有心得。一时间,“观《九卷》,净心灵”形成了一种文化潮流。

  创新五:传播国学 浸润人心

  在一部文艺作品中,能够将中华文化的精髓比较饱满地表达出来,本身已属难能可贵,而作为一部仅仅90分钟的舞台剧,能将中华文化中的精髓集大成且通俗易懂地表现出来更是难上加难,而融会了诸多中国元素的功夫诗•《九卷》,恰恰就在奥运之年为我们创造出了这样一个“奇迹”,作品以浓缩了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武术为根基,通过形体、音乐、光影的变幻,带我们穿越了历史的界限,跨越了千年的时空,领悟到了传统文化里佛家“缘起性空”思想中觉悟修行的宁静,道家“清净无为”理念里人与自然和谐的统一,儒家“仁爱信义”主张中感恩图报,尊礼重德的温情……此剧所体现出的禅意悠远,哲韵悠长,中华传统文化里阴阳互易,致中和正的朴素哲学思想化作好看的中国符号与多元的艺术形式遥相呼应,彼此渗透,贯穿始终。

  创新六:开启慧根 成就观众

  舞台上一缕丝光斜照在两棵翠竹上。一只仙鹤头顶盘香,依稀缭绕的香迹时高时低,仿佛人生的轨迹。功夫诗《九卷》梦幻的开场即让观众即刻进入冥想的“净”界。而随着淡雅幽深的《三宝颂》音乐响起,率先“登场”的便是电子显示屏上“直入心灵”的幕间引导词:“人类最大的灾害,莫过于心灾。为财,为情,为夺。人类的种种心灾,源于自身的贪嗔痴念……”全场立刻从寂静转入肃静。功夫诗《九卷》每卷之间的串词和演员源于内心的诠释,开启了观众与生俱来的慧根。具象与理念的融合,成功的完成了写实与写意的完美统一。在文化快餐成风的今天,不少作品打着贴近生活,阐释人性的旗号,却用缺乏艺术内涵甚至“愚”乐大众。曲高和寡、孤芳自赏的背后,又有多少发自内心的顿悟和心灵的感动?

  “尊重人性,善待生命”,便是《九卷》所体现的最深切的人文关怀。

  创新七:10岁新星 破茧而出

  年仅10岁就能在一部大型舞台剧中担任主演,绝对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苗帅峰——这个最早进团而被团员们称为“老苗”的功夫小神童,却做到了。当功夫诗•《九卷》的大幕一拉开,10岁的“老苗”就脱去了一身稚气俨然一位经验老道的舞台明星,一举手一抬腿都透着一份利落。别看他年龄小,可自小练就的童子功让这位小神童的武术和表演都呈现出一种大家风范。就连《九卷》的导演刘震都说,只要一开始排练,“老苗”就比任何人都认真和投入了。有人说他是天生的功夫奇才,是为舞台而生的表演神童。

  “老苗”跟随保利明星功夫团曾多次出访奥地利、法国、德国、美国等国家,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这次功夫诗•《九卷》的演出,他更是博得了无论是普通观众还是专家学者的热烈追捧。“老苗”——如同一颗闪耀的新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创新八:一气呵成 舞台奇迹

  在常规的舞台剧创作周期里,两个月仅仅是一个剧本创作或者舞美设计的时间,很多大型舞剧的创作周期长达一、两年的时间。但是对于功夫诗•《九卷》来说,两个月却是从开始编排到登上舞台的全部时间。这是一次“违背”艺术创作规律的挑战,也是一次打破常规的尝试。

  然而从6月6日保利剧院大幕拉开的那一刻,所有人就一下子被它征服了。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台意境舒放自在,画面清新唯美,内涵深刻悠远的全新概念的演出。正像功夫诗•《九卷》的第二卷《经》中所述:历精磨练,修而得智。导演刘震和27个保利功夫明星表演团的小伙子们,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经历了从空白茫然状态到修行理念的日益清晰,从模糊的剧目框架到完整的肢体表达结构,从努力表演到享受表演的一系列蜕变过程。对于导演和演员而言,这也是一次心灵和身体的双重修行,心到神达,两个月的“速成”创造了中国舞台上的一个奇迹。

  创新九:功夫出口 含金量高

  功夫诗•《九卷》在北京启动全球首演,一连17场,反响热烈,之后将进行国内和国际巡演。出品方保利演艺在立足国内的同时,始终放眼国际演出市场。在创作之初,保利演艺就坚持以国际水准要求自己,将其打造成一部符合海内外艺术市场规律和需求的文化精品,使之成为长盛不衰的全球演出品牌。17场演出不仅吸引了数万名观众共赴修行之旅,也赢得了众多国内外文化艺术领域的官员、艺术家和各界名流的交口称赞。

  功夫诗•《九卷》的演出不仅迅速建立起良好的口碑和社会效应,国际多家知名文化演出机构也已经向功夫诗•《九卷》抛出了橄榄枝。除已定的国内150场巡演外,功夫诗•《九卷》年内还将赴澳洲、美洲、欧洲巡演,可以预见,功夫诗•《九卷》不仅会成为我国文化创意产品出口的一个成功范例,更将成为改变中国传统功夫表演走向世界的创新者。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