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在线 > 明星在线精彩内容

访谈:唐朝称不公正的乐评是谩骂、嘲讽和攻击

[提要] 唐朝作为一只老牌乐队如今可能已经不被一些80后的乐迷所熟悉,他们花费六、七年时间制作的第三张专辑《浪漫骑士》并没有像20年前站在香港红磡舞台上那般迸发辉煌。面对一些乐评人犀利的评价,面对中国乐坛的现状,唐朝这一次卷土重来一路并不平坦......[我来说两句]

阿鹏:欢迎各位网友关注今天的搜狐《明星在线》我们今天到场的嘉宾是非常有重量级的乐队,唐朝乐队。先跟我们的网友依次打一下招呼。因为我们网友年龄层的跨度也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依次打一下招呼。

视频:唐朝乐队作客搜狐现场视频 


  陈磊:大家好,我是唐朝乐队的吉他手陈磊。

  丁武:我是主唱丁武。

  老五:我是老五。

  赵年:我是鼓手赵年。

  顾忠:我是顾忠。

陈岩
陈磊

  阿鹏:我们的唐朝乐队20年出到第三张专辑,就是我手上的这一张《浪漫骑士》,为什么出专辑的速度如此之慢?

  丁武:唐朝从第一张专辑到第二张中间隔了六七年,又过了六七年,我们出了第三张。一方面我们顺其自然,我们认为我们出一张经典的专辑需要六七年的时间。另一方面,我们跟唱片公司谈妥,我们跟每一张专辑的要求不一样。所以耽误了很长时间。

丁武
丁武

老五
老五

  阿鹏:上一张专辑距离这一张专辑也有十年的时间了。对于更多人印象深刻的是在香港红磡的演唱会,我印象最深的演唱会是两年之前的演唱会。我也是现场感受了你们的力量。我相信很多朋友应该会特别想知道这二十年之中,你们各自都在忙一些什么,怎么样过生活的?

  老五:基本上还是和音乐、生活有直接的关系。现在做音乐不像以前,现在做音乐,很多东西比较窄。唐朝磨炼了这几年,有很多背景的故事在里面。很多东西需要,比如说好的音响等等。

  丁武:也是音乐无止境,这几年大家都在不同的范围修整自己,一方面在关注中国摇滚乐的走向,也在关注世界摇滚乐的走向。随着唱片市场的不太好,随着听众的要求,整个的意识形态,还有乐队的变化和变迁,我觉得都有相当的关系。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能够做到一个二十年坚守的乐队,是我们的出发点是一样的。我觉得我们还能坚持到更久,一方面我们需要乐迷的支持,另一方面还是需要很多其他方面的支持。包括现在的乐评人,对于音乐的认识,我们真的是有不同的认识。在物欲横飞的年代,勇敢的表现自我,勇敢的站出来说一些事情,还是需要注意一些事情。

  老五:在中国的现代音乐,基本上发展了二十年,二十年时间,一个国家整体的文化的发展,我觉得应该有一个提升的过程,这个提升的过程还有一个世界的话题。特别是大国文化时期,唐朝乐队应该在这个时候站出来,做一张好的唱片,表明对世界文化、对中国文化理解的深度。

  阿鹏:刚才我们提到了两个地方,引起了我的注意,一个是唱片行业,一个是整个全球摇滚乐的发展。在全球范围中,音乐有一个种类的潮流的渐进。在我们浅层次的认为,是跟风和追潮流的态度。更多的乐迷他就是喜欢这一个种类的歌曲。我们内地的唱片行业也受到全球唱片行业的影响。比如说当年我们签的滚石唱片公司也已经从有到无了。你们有没有也会有一些感慨,我们在这里做摇滚乐没有在英国和美国做摇滚乐来得那么容易?

  丁武:这几年,随着市场的发展。我觉得一直是从一个起步阶段,从无到有的过程。不像西方,已经完成了一个商业化、工业化的进程。摇滚乐已经变成了主题音乐了。包括政府官员也非常爱听摇滚乐。现在随着电子时代的来临,他们也有一些下降。但是大体上还保留着这个市场。在中国来说,还没有这个市场,还没有这个机会让这种文化,这种音乐的艺术,摇滚乐领域在中国能够真正发展起来。中国还没有到那个时候。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就是要作出有唐朝自己特殊风格的音乐。从古到今,从歌词到内容到曲风,各方面做得更突出一些,更好一些。同时,还要跟市场去靠。我觉得虽然艰辛,但是仍然要做。

赵年
赵年

  阿鹏:所以现在回想中国摇滚音乐的辉煌时期,你怎么看呢?

  丁武:我认为没有辉煌,还是没有找到点。他们只是在一些小酒吧维持生计,他们不可能做一个主流的文化去推广,会有更多的机遇。更多的是一种最初的表现方式,做音乐。我觉得中国本土最底层的音乐,他们表现的本质更多一些。有很多人还在误导观众,只要一个摇滚乐出来,一个作品出来,电影也好,美术作品也好,一个作品出来,大家不是从技术的角度去解释。都是抨击、乱骂。其实他们做的东西又有什么好的呢?打的旗号是我最喜欢摇滚乐,其实他们做的事并不在推动中国摇滚乐。而是在扯后退。现在还有两三年我们就会看到结果了。如果再过几年这么做下去的话,对摇滚乐没有什么好处。

  陈磊:影响非常大,一些年轻人刚接触摇滚乐的时候,他看到的就是这些音乐,他就会觉得摇滚乐就会是这个样子。不说有我们那会儿,我们觉得这是我们的事业。

  老五:而且世界音乐他们也不怎么听。他们是以自己小圈子里面的理解、评论。根本不太了解这种变迁文化、过渡音乐,包括国内整个的发展。甚至有的评论者根本就没有那么多的直接东西,或者是间接的反映。我觉得太土了。

  阿鹏:是不是可以说,其实你们也欢迎有不同的声音发出,但是这个声音要客观?

  丁武:是,但是要有他的总结性的东西。比如说我纵览中国摇滚乐的发展,他们也存在自省的过程,有一些摇滚作品不好,你看这十几年,中国摇滚乐有什么好的作品出来?真正让我流泪、感动的作品也不多。我们这么多年出来这个作品,虽然这个作品也会有缺陷,不会方方面面照顾到所有人的情绪。一个评论人应该从更高的角度去写怎么推广,反映一些我们自身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在文化方面欠缺一些,或者我们怎么做能够做得更好。现在变成一种谩骂和无知的嘲讽,乃至是攻击到人性。再过二十年你看看你写的东西,如果你是有良知的,你应该为自己做的事忏悔。视频:一些乐评人在攻击人性

  阿鹏:而且在这样一个相对不容易的舆论环境中做音乐就更难了。也有很多朋友参与到我们飞信的环节当中,661071908。有一个朋友很早的时候发到了短信,他说首先要说很不错,本人只是凭音乐的旋律、节奏,歌词一般听得不太多。他说,唐朝的新专辑整体编排不错,听了《浪漫骑士》和《快乐的忧愁》,还有两把吉他同时进行,又充分说明了老五和陈磊两个不同的吉他手。另外,我听到了里面有很多的切分音,他个人认为老五对切分音是绝对不同的。同时,他认为《演义》这个专辑中,最成功的就是贝司。另外,他觉得和前两张专辑的封面相比,这张专辑能够逃出时代的局限性,流露出一种博大的感觉。做一个残缺的过去不如做一个完美的现在。这是一个叫与我高飞的网友发过来的。

  丁武:这位歌迷说得很深刻,他是听音乐听了很多年了。而且我觉得他跟我们的心态是一样的。他所表现出来的东西是跟我们的感觉是一样的。与时俱进。包括这张封面,有人虽然不满,您满意我您看懂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格格琪)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