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精舞门》 > 沈阳评《精舞门》

有走出去的,也就有引进来的东西

  《精舞门》作为一部讲述舶来文化“街舞”故事的影片,在2008年的炎夏初始带着动感袭来。说这片“袭来”,是因为这片子的确是时下的潮流之作:夜店、迪吧、街舞、DJ……城市夜的一面被铺陈展示。犹如时尚的浪潮汹涌。

但是“动感”一词,却又因为这部影片故事的单薄和技术的中庸,显得成色不足。

  于是很多时刻,仅仅是动起来,却没有感觉。

  这是一部音效和配乐占据大量出彩的影片,如果没有感觉,是因为其视觉的处理上尚欠火候。可是也有值得称赞的地方,使得这片子,如果你简单的对于其从技术和细节上去指摘,会显得缺失公允。

  因为,毕竟有人拍出了这样的片子,即一部中等级别的制作,讲述都市故事的影片。我们的电影市场为这样的片子已经等了很久。或者说等了太久太久。

  

  被关注:街舞与武

  2008年的一大特质是在变化,除去亘古不变很稳定的中国足球,时刻改变的世界一刻也不停息的出现新意,也由于停不下来的新意脚步,变得光怪陆离。

  还是在走出去和引进来。走出去的东西,包括双J对决的《功夫之王》和滚滚的武侠成长史《功夫熊猫》。他们在世人都已了解的基础上,再次深化着和神化着西方人眼中那个遥远国度的飞檐走壁。而引进来的东西,是以北京的一群街舞爱好者为主人公,以参赛为背景的这部讲述街舞人生的《精舞门》。

  洋为中用只体现在一点,那就是“舞”与“武”的结合。这片子没有让亚洲人跳起来容易走样的街舞成为独角戏。对功夫片的不死法则,再次合理的运用。片子里,街舞与功夫占据了半壁江山。使得影片没有让对街舞只是观望的影迷感到过分的陌生而产生疏离感。

  影片中老演员陈观泰以及泰拳手等角色的出镜,使得影片的武戏显得不输于街舞的分量。而且,在那个滥俗却又恰当的结尾,陈小春扮演的人物楚冬,在闪回时刻的一组颠倒蒙太奇剪辑下,配合上360度全景的特写,营造出了武舞合一的境界。也使得街舞这一次跋山涉水的旅程,有了文化适应的最终结局。

  片子在中部就不断的在积累武术的出镜,比如胡同追逐那幕的《A计划》加《拳霸》飞越大战,和结尾犹如《神话》时空转场一样的,让武术对决与舞蹈动作剪辑统一的效果。最终,凭借这一切去完成武术与街舞之间结合,这次搭线极佳的合拍。虽显得刻意和中庸,但是结果的意义,也即是文化适应的后二者合一,更为重要。

  换言之,我们终于看到了中国人的街舞。

  其实,影片整体对于重头戏部分街舞的描绘上,并没有完全的达到技惊四座的效果。韩国演员南俊贤扮演的钟少雄和陈小春扮演的楚冬之间,也自始自终没有“完整”的正面交锋过。于是,除了开篇楚冬在类型片里必备的“草根点醒式亮相”之舞蹈时刻的拉链,替身表演的几个高难动作以外。影片里的个人秀几乎被完全隐藏了起来。开篇,钟少雄领先下群舞Poping的轻快。中段落的初赛,“功夫小子”的进步与Breaking的偶露峥嵘。兔子姐妹的疯狂爵士。再到决赛之前的道具(这个创意貌似北舞堂亦使用过)。其实影片一直在回避单打独斗。结尾斗舞的段落里,也一反常态的采用群舞。这一切,如不是导演对于街舞的不甚了解,便是为了制造一种娱乐片大同的煽动感和狂热氛围。

  也即是说,影片的舞显得较平——很“不跳”。除去开篇的楚冬亮相范冰冰扮演的Tina打碟的场内场外瞬间默契。难得有那种触动你心底的东西。对于场景的刻画亦四平八稳。摄影机除去给范冰冰一个倾斜镜头,在初次打碟结束表现过这个人物的惊讶外。都在极冷和极为催眠的效果上。

  而武打部分,因为陈观泰的武术功底和泰拳与中国武术的再次交锋(初次见于2006《霍元甲》),显得令人意外的出彩。

  

  被诟病:剧情与技术

  看见滥俗桥段,我们习惯说洒狗血。

  这一次,这片子的狗血桥段多到无极限的地步。不过,对于一部内地影片的中级别制作而言,我们可以原谅。可是,我们赫然看到了编剧的一栏里,宁财神的名字。

  这片子其实是矛盾的,因为毕竟街舞题材的落地生根是整部片子的起点,而发芽成长是重心。剧情,只需要如清风明月那样顺其自然的流畅,就没有任何的要求了。不过,由于一条主人公楚冬妹妹丫丫失明暗线的加入,这片子的很多部分变得节奏被刻意打碎了。

  而这片子的最大问题是在于其令人惊讶的在剧情方面没有任何野心,宁财神仿似无为之治,让人物的性格定势般的发展(楚冬必是倔强和不服输,Tina必是良师和女友前兆,而钟少雄定为反派搅局结尾又惺惺相惜)。最终,又突然的插进一组煽情催泪桥段。《youraisemeup》的歌声里,功夫赢了,街舞睡了,影片输了。

  整部片子里,除了那个鲜花女粉丝在结尾突如其来的哭诉与良好表现,不要期望有任何的惊喜。大的故事走向没有任何的惊喜可言。钟少雄又玩起了公平竞赛的那一套,而楚冬作为主角必然的在结尾暴走。Tina作为女主,必然与男主很有爱。这故事没有动感的音乐相伴,会有让人昏昏睡去的危险。

  小细节上,各种常见的并不“意外”的意外在纷至沓来:楚冬与Tina在天桥的“调包”。几个功夫小子与冰淇淋女的花痴与花心。还有那个中年大妈的金牙与婚戒的传奇般无处不在。

  可他们都不好玩。

  不过说到技术,导演傅华阳作为电视剧导演起家,显然比之高群书有一些想法。但是却又显得力不从心。摄影方面,室外的北京不再是《苹果》里的大工地。有了不俗的转变,景致错落。但毕竟邝庭和不是鲍德熹,会把冬天的北京拍出绝对的味道。《精舞门》的镜头里,有曲曲折折的胡同有人来人往的天桥,可是都不如《如果爱》那一家面馆布满窗花的玻璃窗,和屋内的小炉子有味道。

  而对舞蹈的表现上,影片的摄影存在着对人物和景致的选择偏差。都是同一段舞蹈,这舞蹈本身没有问题,可是,我们看见的角度决定了它的高度。固定机位的切换并不令人惊喜,而时隐时现的手持摄影又显得刻意和生硬。这比起“功夫小子”进步和练习时,一组混乱的蒙太奇切换来得更令人惋惜。那组镜头里,两组人马在室内和室外交替着杂乱的出现,节奏并不令人认可。

  而在特效的使用上,片子却显得较为用心,当然,请忽略那漫天的“星光”和“明月”。片子里,泰哥扮演的二叔的花生米和结尾的Breaking动作特效,并不敷衍。片子里没有出现《我叫刘跃进》撞车那段令人吐血三升的动画,而且武打设计拳拳到肉,且在中段双方车库对决一段里,难得的打出大银幕上久违的功夫实战感觉。

  这片子的技术虽然有时令不从心,也远比剧情用心。

  好在,有人拍出了这部影片。除了《继续跳舞》,我们已经很多年没有看到有人在屏幕上跳舞。而除了三年前的《独自等待》,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看见城市里年轻人的生活和样子。市场缺少的不是大制作的飞天武侠,那东西中国的银幕上多得犹如堆砌春节晚会般年年不拉,也不是晦涩的小文艺。那东西的票房出去见了别人都不好意思打招呼。

  缺乏的是中等级别投资。以千万为计数单位的娱乐作品。他们完善的,构筑的,才是良性循环的电影市场。

  对,有一个字眼,《精舞门》和他们皆是娱乐,这片子无处不在的不分场合的KAPPA服饰,大冬天冒出来百事可乐,冒充生日礼物的波导产品。比起《天下无贼》的NOKIA,佳能相机,有过之而无不及。用置入式广告营销显然已经无法去形容。而奥运冠军邢傲伟、杨扬、高敏以及9球皇后潘晓婷的助阵,更是时效性极强的看点。

  面对这片子无处不在的物质化与娱乐化,人们不应该厌烦,因为题材使然,这也是影迷作为消费者必然接受的一部分。这片子没有野心?一点点,就在范冰冰扮演的DJ美女Tina与草根舞者楚冬互动后的那一刹那。

  她说,指尖燃烧了起来。那话听起来很拽,那表情恰到好处,那效果有那么一点点。一点点的接近着所谓的“艺术”。

  这片子的那一瞬,为了所有曾经卖力的排舞,挥汗如雨在街头,将那些繁琐危险的动作演绎过的人带来了一点点希望。那些汗水滴落的时刻,如Tina所说,燃烧过。

  除此之外,皆为娱乐。

  

  ★★☆ 二星半 偶有一些小地方不错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小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