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震撼世界的七日 > 新闻动态

《震撼世界的七日》主演程煜:废墟上感悟生命

  由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等单位打造的大型抗震纪实电视剧《震撼世界的七日》,在5.12大地震的重灾区实地开拍以来,一直备受各界关注。昨日,该剧的主演之一哈尔滨籍著名演员程煜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程煜对本报记者谈及在地震重灾区汉旺镇的拍摄时,非常动情,跟随着他的讲述,记者眼前仿佛展开了一幅画面:在一片已被封城的废墟中,只有几十个剧组成员在没日没夜地拍摄着,面对废墟中的一切,大家也在时时地被震撼着,时时地感悟着……

  A.拍摄地掩埋过300个生命程煜告诉记者,是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的主任对他发出的拍摄邀请,当他得知这部戏里的所有人物原型都是抗震救灾中的真实人物,所有演员都将义务赶赴灾区实地拍摄时,立刻就一口答应了,“当时听说报名的演员都一二百人了,我感觉能有这个机会很光荣。”

  程煜二话不说就在6月5日赶赴四川德阳。虽然在进入灾区前,他认为自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当他随剧组辗转进入到已经封城的地震重灾区汉旺镇拍摄时,他还是被触目惊心的场面深深地震撼了。他说:“那种直观的刺激,不是电视等任何媒体的间接表述能比的,那些日子我的精神崩溃了,体力也崩溃了。”

  已经成为废墟的汉旺镇寂静得令程煜“头皮发麻”,街道两旁的建筑物似乎是在舞蹈中被人按下了暂停键,保持着扭曲的姿势在人们头顶摇摇欲坠,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还有尚未被挖出的遇难者的尸体。

  程煜特实在地告诉记者:“我连上厕所都不敢离开人群,生怕一转身就看见什么令人痛心的可怕画面。”

  程煜说,他扮演的派出所所长刘大林在一所坍塌的学校中救出了30多个孩子,所以拍摄地选在了汉旺镇一所学校的废墟上,那里曾经掩埋着300多个生命。

  B.废墟上拍摄是拿命在拼程煜扮演的派出所所长在地震后到学校找儿子,可儿子被预制板牢牢压住,他只能转身去救其他的孩子,等救援队赶来时,他的儿子却永远闭上了眼睛……在三天的拍摄中,程煜要在废墟上奔走呼号,不带任何防护措施地扒开瓦砾,他的手一次次地被磨破了,可时间紧迫,简单处理后,还要喷上人造血浆继续演。程煜说:“剧组的人都是拿命在拼。”

  拍摄地所在学校的5层楼已经垮塌,可仍有一面墙顽强地矗立着,整个剧组就在那面5层楼高的危墙下拍摄,每天十几次的余震,每分钟都有可能全军覆没。汉旺镇已是“空城”,剧组人员的盒饭要从五六十公里外拉来,学校的操场曾是停尸场,大家每天都要在这里吃饭。作为飞天奖得主,程煜的表演功力不容质疑,可他却一再对记者表示:“面对瓦砾中生命的印记,我不会演了。”有一次,累极了的程煜一屁股坐在废墟上。他形容那场景“微风吹过,地上散落的作业本在我眼前翻起,那上面是一页页红笔画着对号的习题。有剧组人捡起其中的一本,上面是一篇作文,在描绘学校的美好,可是一瞬间,那些鲜活的生命都消失了……那一刻我感到,面对身下的废墟中曾经掩埋着的300个生命,表演艺术是苍白无力的。”程煜说,在那样的废墟上“演”是可耻的。

  C.虽然准备不足但却感人至深《震撼世界的七日》在中国电视剧制作史上可以说是个创举,5月20日开始写剧本,6月5日开机,7月1日有关单位已经开始审片了。程煜告诉记者,剧组开机后分成四组,用8台机器同时拍摄,两台剪辑机驻扎在现场对当天的素材进行剪辑。由于时间太紧,很多组都没有成形的本子,边拍边写,所有演员都是义务参加拍摄。“这部戏让我感受到了文艺界前所未有的团结。”程煜说。

  与程煜临别时,记者发现他腿上累累的伤痕,他毫不在意地表示:“没啥事,废墟上磕的。”他在意的是:“据说审片的人看了都非常感动。时间太紧了,肯定会有穿帮镜头,希望观众能宽容些,只要能打动大家,剧组的人就没白拼命。”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