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曾江访谈:导演叫你笑你就笑 这是奴才!

[提要] 被誉为“老戏骨”“全能演员”的曾江,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从影,在荧屏银幕上塑造了许多令人难忘的角色,如电视剧《我本善良》中的齐乔正、电影《纵横四海》中狡诈深沉的“老爸”等,而83版的《射雕英雄传》中的“黄老邪”更是成为定格在无数观众心中的经典形象。如今摇身一变又投入到戏剧舞台上,不知道曾江《德龄与慈禧》里扮演的荣禄,是否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觉...[我来说两句]

   视频:曾江做客搜狐 要塑造自己心目中的荣禄

  《德龄与慈禧》更人性 荣禄跟慈禧青梅竹马

  主持人:各位网友,欢迎点击搜狐的明星在线,今天由我来客串主持,因为今天到场的是一位非常重量级的香港演艺界的前辈曾江老师!大家欢迎!

曾江与主持人魏君子
曾江与主持人魏君子

  曾江:谢谢,谢谢!

  主持人:因为提到曾江老师,我们内地的影迷比较熟悉的是当年83版射雕黄药师,东邪黄药师是内地影迷非常熟悉的您的一个角色。但是这一次您来到北京是有一部话剧叫《德龄与慈禧》。

  曾江:是,我们这次来北京是演出一个话剧,是香港话剧团相约北京2008,叫《德龄与慈禧》,在国家大剧院。

  主持人:您在这部戏中演的是?

  曾江:我是荣禄。

  主持人:在野史中应该是跟慈禧?

  曾江:有这个说法。所以我们的编剧何冀平女士把这种小东西放进去,因为有这种原料在这里之后,慈禧跟荣禄都比较人性化一点。

  主持人:这部话剧,因为你在这之前,好象虽然演过话剧,但是我们比较熟悉的是影视剧?

  曾江:对,话剧我很少。

  主持人:为什么又要演话剧呢?因为话剧对体力的消耗挺大的?

曾江
曾江

  曾江:对于一个演员来说,蛮被动的,不是我想要荣禄就荣禄。不可以。人家认为你比较合适,他才会找你。演员来说是被动的。我跟这个戏的导演,他找我,我也看过这个戏。我也喜欢。但是我跟他说,荣禄可以,但是我希望荣禄放一点我自己的东西进去。我不希望荣禄是一个一般人看到的荣禄。

  主持人:就是可能是在何冀平女士的剧本里面你也会?

  曾江:他已经有这个成分在这里面,我说我可以多一点人情吗?再加上他有几段戏是说荣禄跟慈禧是青梅竹马,是一起长大的。这种关系很微妙。到了现在这个地步,她已经是老祖宗,我是一个一品大臣,没有什么用的大臣。在这种情况下很微妙,很有戏剧性。

  主持人:因为话剧跟电影电视的表现形式还不一样,因为我们看电视可以在镜头上看演员的表情或者是怎么样,话剧要在舞台上跟观众有不同的交流,会用什么方式呢?

  曾江:话剧的时候你只不过是一个蚂蚁,但是这个蚂蚁假如是一个好的舞台演员的话,他会有办法把某一些电波放进去,而观众可以接受。但是我们没有这个功利,因为我们这个舞台不灵,因为我们不熟,演出不多,经验不够。但是我是观众的时候,我看到有一些好的演员我可以感觉到的他的东西。

  主持人:坐在底下的观众,如果前排的还好一些,后排感觉演员真的是一个蚂蚁。你怎么去把握呢?

  曾江:你在下面,他看到你笑。但是你在舞台上他不一定看到你笑。但是这个要凭感觉,你传出去的电波,人与人之间的感应,这就是高级的演员。

  主持人:据我们所了解,曾江老师之前在美国大学毕业,学的建筑业,没有演戏的经验。起码之前梁家辉都上过艺员训练班,您根本都没有练过。

  曾江:那个时代不同,那个时代很偶然的就进了这个圈子,进了以后,我等于跟电影没有碰到过,你跟你的老公没有碰到过,这是慢慢慢慢来的。这是以后的。现在是你有这个训练,你进去,你可以。但是以前没有,你跟谁结婚了,这是什么东西?原来是这样。这个是分别。

  主持人:你就是先结婚后恋爱,人家是先恋爱后结婚。

  曾江:对,这个就是分别。

  主持人:您演戏这么多年的磨炼,应该还是有一定这方面的兴趣和天赋吧?

  曾江:我觉得某些演员是很有天分的。我觉得我自己来说,不是那么很有天分,但是我很努力。努力再加上我20分的天分,我用60分的努力,我自己加上80分。有的演员一出来已经有60分的天分,他再加一点小工夫,已经90了。这不同。每个人都不同。

  主持人:因为我听到很多演员说,他们对待自己演戏有要求的演员,他们在说会演了一部分的影视剧之后,想上话剧舞台。这可能是一种全新的积累和充电。

  曾江:两面都能成功的演员不是那么多的。因为两个是不同的媒体,当然有某些东西是可以连起来的,对白就可以连起来,声音也可以连起来。表演方式有的不同,有不同的地方。有成功例子,但是成功的例子不多。假如我来说的话,电影转到舞台比较容易一点。因为舞台一般来说,是比过一点的。因为这么大,你要过一点点。但是在镜头里面,他那么大的一个摄影机,你一过,你的眉毛动两动,已经太多了。收是比较难,放还是比较容易。

  主持人:在舞台上应该稍微放一下?

  曾江:对,舞台上可以放。但是在镜头面前你要知道,你要放多了就不行了。这是技巧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禄 | 何冀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