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新闻动态

专访金城武:第一次和伟仔见面 我不敢看他眼睛

[提要]  年轻而英俊的诸葛孔明——吴宇森找来金城武,给这样一个历史人物赋予了新的内容。作客搜狐聊起《赤壁》的金城武兴致盎然,谈了很多跟导演吴宇森、“对手”梁朝伟的很多的事情,并描述了合作过的三大导演张艺谋、陈可辛、吴宇森给自己的印象。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今天来北京,说想起在北京的经历和过往?最近一次是什么时候来北京的?   

    金城武:是去年的这个时候。我那个时候刚好拍完《投名状》直接进入《赤壁》剧组,整个冬天好几个行李箱,每次来,去年到北京来,都是直接下飞机,开过城市,到很远的地方,这次比较好,好像有新的道路,从飞机场过去,主路没有塞车,很舒畅。

    主持人:这次来肯定感觉不一样,因为《赤壁》马上跟大家见面了,而且金城武在《赤壁》当中饰演诸葛亮,是大军师,而且是足智多谋的军事家,当时接演这个角色是怎么样的想法?

    金城武:吴宇森导演是第一个理由,我是最后一个加入,突然被受邀请,刚好我的时间,《投名状》刚好拍完,导演喜欢,时间可以,尤其是孔明这个角色,对这号人物觉得很有魅力,不管是民间传说的,从小都会听到。不但只是孔明了,关羽、子龙都会听到,但是好像用那个智慧比较吸引你。

    主持人:每个人在心目当中都会有三国梦,每个人都有一个想自己扮演的角色,虽然我不是演员,我一直梦想自己是赵云之类的。

    金城武:以前也会觉得可能第一个会知道的,第一个小时候认识的也是有关张飞,尤其是关公,在民间也被神化了,庙宇也会看到他的神像,你会说这到底是人还是神。

    主持人:当时我在想,你当时接演这个角色之前,对诸葛亮是什么样的想象或者脑袋里有什么具体的样子或者放在自己身上?

    金城武:拍之前知道的跟知道拍这个角色再去做比较仔细的了解。我拍这部戏的时候已经确定的,我当时在拍《投名状》,每个剧组包括李连杰说,他们都很开心我有这个机会参与这个角色,他说你非得看中国电视剧拍的《三国演义》。说你一定要看里面老师演的孔明。现在是演义版,把三国的故事看一遍,顺便看老师怎么演,怎么会让这么多人说不错,也是一种吸收。再加上我看过几本关于孔明的传记,我发现描写的事情有点不同。

    主持人:让你印象最深刻是哪个细节?

    金城武:不同的细节。

    主持人:你印象最深刻的是?

    金城武:我看的话,当然是他的智慧,会觉得他的智慧还有他的性格蛮欣赏的,那么谦虚,那么忠诚,对战乱,他并不想加入,只是想让它停止。

    主持人:那个时候有没有想到自己会在造型上有什么,是进剧组之后导演告诉你,还是跟导演商量之后?

    金城武:他们本来有一个想法,因为有美术指导叶锦添先生,他们都有他们的想法。先试试看他们的想法,觉得好不好,本来想胡子到底要不要。

    主持人:因为周瑜反而没有胡子,他年纪应该比诸葛亮要大。

    金城武:对。最后变成这样,也不是我决定的,可能会觉得没胡子跟有胡子还是不会讲,孔明在太多人心目中有一种样子,所以他们希望尽量吻合。

    主持人:在海报上看到的孔明形象,贴在你脸上恰如其份,恰到好处,你现在再看的话,是不是这样?

    金城武:我记得我试过有一种山羊胡,之前试过中间没有,只有两边有一点,后来他们决定这样比较好。

    主持人:大家都说金城武无论从哪个角度拍都非常地帅?

    金城武:没有。

    主持人:难道不是吗,大家都这样觉得,我觉得也是这样。

   

万人迷金城武风采依旧

    金城武:这个问题,我工作的时候没有想过这个东西,可能也有人问你会不会太在意,如果大多只是看外表,就像孔明决定是你的,大家都会有意见,外表太怎么样,但是对我们来讲,我们只是因为喜欢这个导演,喜欢这个剧本,喜欢这个角色,觉得自己想去尝试看看,也希望把他的神韵演出来。

    主持人:这也是非常关键的事情。大家了解三国的话,有一句话非常熟悉,就是“冀生瑜何生亮”,两个同样有智慧的人干嘛生在同一个时代,《赤壁》当中对周瑜和诸葛亮的关系描述比较细腻,金城武你怎么了解在片中周瑜和诸葛亮的关系?

    金城武:吴宇森导演这部《赤壁》跟演义也不一样,跟历史上面又不一样。一个事情发生的时候,每个人观点不一样,解释方法、理解方法可能也不一样,对导演来讲,他们两个没有心机的,在这次战乱,每个人都是英雄,都是英雄,即便对曹操的心态可能也会觉得,如果没有战争的话,大家都会是朋友。我们现在没有办法,因为是不同国家,刚好又是敌对的,可能有一道墙吧。孔明与周瑜之间的关系,导演也是希望找出两个都很好,都团结做一个事情,刚好是一个联盟,他要把这两个人拍成英雄,这个事情大家都不希望发生。

    主持人:他是那里惺惺相惜的关系,兄弟情谊的关系,吴宇森导演在刻画这两个演员的时候,给予很大的空间,可以任由演员自己的理解,来塑造不同的角色?

    金城武:导演对演员很好,他很关心演员在想什么,有什么意见,他另外有什么新的想法,很照顾每个演员,会不会累。拍这部戏之前,跟大家聊一些关于剧本有没有新的想法,提供一下,有被采用就被采用,没有被采用,那也是导演的戏。拍摄现场,他会跟你讲希望是什么样的事。也会问你怎么样比较好。我们提供的,我一直都是希望可以做到从这边看的,因为这些人物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意见,从他们每个人的背景不一样,他们看过的书籍,看过的影像,大家有不同的想法,希望达到每个人这是他们想象中的孔明,再加上我觉得孔明是这样,再加上导演要的孔明,拍这部戏大家都很辛苦,我应该算是最轻松的,因为我没有打戏,只有文戏,但是文戏就是我的所有,因为我只能用文戏把孔明的气,那个神韵演出来。所以每个文戏对我来讲都是很重要。

  

金城武眼神洞慑人心

    主持人:这次跟梁朝伟先生的合作,也是两个人演艺方面有互相交流的机会。这次跟梁朝伟的合作,您觉得怎么样?

    金城武:我觉得很开心,友谊方面的交流多过戏方面的交流,虽然大家都有压力,对这部戏有很多困难的地方,第一,你要演大家都认识的人,大家有压力,其实也是一个方向,你大概知道好像这样做才是对的,比起可能大家都不知道的,我们画出的古代人物,好的多于一些方向,但是难处是导演版的孔明,导演版的周瑜。因为有导演在现场指导你,你不是很轻松,但是还是可以很轻松的,很享受把它做出来。大家相处很愉快,很轻松。当然环境是比较艰苦。

    主持人:你们在私下里会不会跟梁朝伟先生有煮酒论英雄这样放松的机会?

    金城武:我们其实一直都在放松。当然一开始会很紧张,第一天紧张到死,因为也是新环境,我记得我最多对白一场戏,就是第一天拍了,已经花了很多天在背,满脑子的细节,到片场的时候都没有起到多余的力量去轻松。后来越来越好,人越来越多,碰面的次数越来越多,包括演员跟工作人员都是刚报道,不熟悉,慢慢认识久了,大家都轻松。

    主持人:大家打网球也好都喜欢跟高手过招,越打成高手过招,球打得越来越好,跟梁朝伟先生演对手戏过程中,是不是也有这种感觉?

    金城武:会,因为我觉得他的成就大家都是知道的,《重庆森林》我们没有一起拍过戏,前半段是我,后半段是他,没有同一场戏,都是我拍完早上,换他,我回来,他进去演,倒过来,只是打个招呼。《伤城》的时候是一起工作,我记得第一次跟他一起拍戏的时候,那个时候不敢看他的眼睛。

    主持人:为什么?

    金城武:不知道,可能你也很尊敬他,很喜欢他的演出,也会觉得很荣幸可以跟他一起演。那个时候会觉得很荣幸,他没有架子,对你很好,他不会教你怎么演,你可以看得出来他怎么样揣摩他的戏,他的表情或者他怎么样做他的研究,以什么样的心态在做整个角色,这个是可以受感染的。

    主持人:现在可以跟他直接眼睛对眼睛的直视吗?

   

万人迷金城武风采依旧

    金城武:现在比较可以了。

    主持人:不会太紧张了。

    金城武:现在感情比较深了,比较熟了。

    主持人:这次金城武在里面饰演的孔明,不光塑造军事家的形象之外,好像对他曾经是农民身份做了很多解释,里面有很多细节,比如替母马接生之类,很多。

    金城武:虽然不是很多,有一点解释。

    主持人:那些拍的过程,让你自己亲自上马做这些事情。

    金城武:不完全是,因为母马要生小马,时机很难抓准,要配合天气、光,每个人的行程,所以有分拍的状况。

    主持人:里面看过片花,你就是拿着一把扇子,旁边有一个鸽子,给鸽子洗完澡,你给闪风,跟小动物拍是不是很麻烦,小动物万一飞走了,起不是要拍很多遍?

    金城武: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法来呈现导演要的东西,那个画面很喜欢,那个都是导演的想法,导演希望比较活泼一点。因为他觉得他不是要拍历史的,整个戏是立志,让大家有希望,让大家觉得团结一致什么事可以做到,是梦想成真的,希望每个角色都有戏,都有他的故事,都有他的风格,希望是轻松幽默的。我是到香港才正式看戏,该笑的地方都有笑,觉得导演很厉害,很期待下一次合作。

    主持人:这个地方很遗憾,好像孔明难道没有感情,难道没有自己喜欢的女人吗?

    金城武:把英雄的感情都描述出来,恐怕拍不完。孔明一出来就是把他的妻子送到乡下去,因为他觉得不能有顾虑,才能全心全意参与刘备,去帮助他。当然赤壁之战的时候,这个事情已经发生了,就没有聊这些细节,本来剧本上有一点点周瑜跟孔明在聊关于爱情的部分,忽然就没有了,可能导演觉得太多了,就删掉了。

    主持人:这也挺正常的,在拍摄过程中,既然有这么多三国当中或者赤壁当中的角色,有没有你自己真正想去要来演除孔明之外,有没有其他的角色?

    金城武:孔明本来觉得有一种戏,真正能演到他,已经蛮按不错了。如果还可以得话,曹操是蛮有趣的,很多人都说曹操,我也觉得其实曹操蛮有趣的,因为看三国演义也是一样,整个故事三国志,你可以说从刘关张结拜开始,之前也是有曹操出现开始做他的战争,他想统治整片土地,这也是他的人生故事,所以他的内容应该也是很丰富,如果要做他的话。

    主持人:其实你内心对曹操人物也充满兴趣。

    金城武:而且从不同观点看,有的人可能会说他是坏蛋,也有的人说他做的事情是非凡的,不是每个人可以做到的。

    主持人:影片当中除了你之外,还有另外一位日本应援叫中村士同,在拍摄过程中,会不会跟他有一些交流。

    金城武:我跟他的戏也不多,如果有的话,也是一堆,很多英雄在一起的时候比较多,因为他的动作画面比较多,我刚好没有动作,我都是文戏。我看他,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全心全意把他的气势演出来,那也是导演要的气势,我觉得很不可思议,语言不通,可以做到这样。

   

金城武做客搜狐 畅谈《赤壁》幕后故事

    主持人:我当时想,在那边,金城武会帮忙,因为你对中国演员和中国导演比较熟悉,会有一些交流。

    金城武:因为还是要通过翻译,每次通过翻译,可能会速度比较慢,我们在拍摄的时候,大家都在这边,工作人员要躲到很远,突然有一些修改,不管位置的修改,我会直接翻过来,我只能做这样的事,帮助他翻译的事情是这样。也帮他翻译跟导演说,他想这样。

    主持人:刚刚讲到跟中国导演的合作,像《十面埋伏》跟张艺谋导演合作过,《如果爱》跟陈可辛导演合作过,这次跟吴宇森导演合作过,这三个导演看来,你觉得风格都有什么不一样。

    金城武:都不一样。张艺谋导演,对我来讲最惊讶,因为我也没有演过古装戏,演孔明有不一样的压力,因为完全不知道,他没有历史,没有方向。第一次穿那样的衣服,真得不知道怎么穿,连走路都不知道怎么走。当然导演会一直跟你讲要怎么样做,会帮到你。

    主持人:他会身体力行教你去演?

    金城武:这三个人,张艺谋导演的戏是很好,我记得第一次跟张艺谋导演碰面的时候,我说你好你好,握手,一握手他就说,我跟你说我要拍……,就开始讲戏了,那个戏有表情,有情绪,你光听他讲,就看到画面了,感染力很强,说故事的能力很强,很有魅力。

    主持人:有时候会觉得张艺谋导演太注重自己的导演行为,给演员的空间不一定很大?

    金城武:但是我觉得那也是一种风格,对演员来讲他还是有一个学习的空间,因为他可能拉你,帮你撑到本来撑不到的地方,这个可能对你来讲会是一种经验,你可能不知不觉会发现对呀,这个好像也穿过了,我不知道类似的。

    主持人:那种感觉他还是挺懂演员的。

    金城武:导演会懂,当然他也会要求,因为他本来就有画面。

    主持人:陈可辛导演呢?

    金城武:陈可辛导演,我从《如果爱》到《投名状》,《投名状》我很惊讶他会尝试这么大笔的制作,也很敬佩把它做完,而且成绩很好。我现在跟他的感情很好,不知道为什么,从对他的了解,从电影圈,从香港,我们会分享很多他以前的故事,从他之前还是一个场记开始,到现在是大导演,整个好像是香港的历史,你会学到很多做人的方法,不但只是电影上面的东西,电影上面,当然每个导演的优点,他的特色不一样,不能说谁比较好。

    主持人:他更像一个老师在某种程度上。

    金城武:我跟他聊起比较好。

    主持人:三个导演各有不同的风格,今天时间关系,不可能跟金城武聊这么多关于电影的东西,以后还有很多的机会,这次来北京,发现北京有什么大的变化吗?

    金城武:第一个看到的当然是很漂亮的机场,我想怎么这么快就有一个新机场。因为我还没有出城市,整个城市变什么样,我还不知道,但是会感觉变得越来越好,整个气势。

    主持人:如果北京某一个气质吸引你,最吸引你的是什么地方?

    金城武:北京在以前我有机会出去看的时候或者看每个人的讲话方法,他们的想法,你会觉得北京充满了艺术的味道,是很浓厚,而且很扎实的,难怪会觉得大家都会在北京,最好的电影制作要在北京做,就是这样。

    主持人:当然,还有一件喜事要告诉金城武先生,我们在《赤壁》官网蜀国部分要上线了,孔明又作为蜀国代表人物,不妨恭贺一下蜀国的官网上线。

    金城武:我祝贺蜀国官网上线。恭喜恭喜。

    主持人:谢金城武先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城武 | 吴宇森 | 诸葛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