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恋爱的犀牛》开场有些脱序 孟京辉扳回一局

  【新民网·晚报推荐】当孟京辉导演的《镜花水月》引发众人对其创造力的怀疑之际,昨晚在沪上演的《恋爱的犀牛》为他扳回一局。这部由廖一梅编剧,1999年首演的小剧场话剧,经过全新的舞台设计,展现出澎湃的激情。

  莲蓬头 透心凉

  《恋爱的犀牛》的舞美风格与《镜花水月》十分类似,金属冷色调主导着舞台。舞台一侧有一张铁架沙发床。床脚下堆着空洋酒瓶。床边还有一个破冰箱。另一侧,则是一个两层铁架,铺有两个两头向接的单人床垫。舞台天幕处,则铺排着一面面镜子,观众能从镜面上看到自己。一边,则是一个2人乐队的位置。最有视觉效果的是,舞台上的两次降水。第一次是剧情发展到雨天,顺着舞台一侧开始“下雨”。另一次是男主人公“马路”,为了留住心爱的人“明明”,做了一番掏心掏肺的表白,甚至不惜把自己最喜欢的犀牛心脏献出来。这一段表白,是他站在沙发床上,被头顶上8个莲蓬头浇到透心凉的时候,激情地说出来的。

  文学性 感情戏

  该剧的开场部分固然先锋,但是有些脱序。先是全场演员敲着大小各类鼓,来个震撼的整体亮相。随后,就是男主人公马路及其哥们儿的先后登场,以推销员卖牙刷、饲养员对犀牛说话等方式,交代了各人的职业。直到女一号“明明”的出现,意识流的呈现方式才转为走剧情路线。马路是动物园饲养员,养着一头公犀牛。他义无反顾地爱上了身上有复印机味道的女邻居明明,并为她写了不少充满炽热情感且才情横溢的诗句。可是,明明喜欢的是另一个人。于是,马路像近视的犀牛一般盲目且绝望得继续陷入爱情,并偏执得以追求到明明为唯一生活目的。

  执着心 炽热情

  朋友们认为马路疯了,找来红红和莉莉,企图分散他的注意力。结果是红红爱上了马路,但是马路依然执着于“明明”。剧中,近视的“犀牛”不仅隐喻“盲目”的爱情,也是“马路”成为爱情“困兽”的象征。充满真挚情感和诗意的台词,引发观众共鸣。看《恋爱的犀牛》,感动观众的那些具有文学价值的台词,以及马路在人人都做“明智”选择的当下,依然不顾众人耻笑,倾其所有地追求不果爱情的执着心和炽热情。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