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清唱剧《党的女儿》首演 孙丽英表演可圈可点




   当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丽英唱起《万里春色满家园》时,在庞大的交响乐队的烘托下,舞台上的大屏幕出现了满山遍野的杜鹃花,她所扮演的交响清唱剧《党的女儿》女主角田玉梅站在交响乐队中间显得十分挺拔,而悠扬的旋律声震撼着全场。这是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和团中央所属中青国际等文化机构联合制作的交响清唱剧《党的女儿》昨晚在解放军歌剧院首演的现场。

  我们在现场看到,这部创作于1991年的经典民族歌剧被改编成交响清唱剧后,魅力不减当年。

在交响乐的烘托下,党的女儿的光辉形象更加挺拔,而在演唱《天边有一颗闪亮的星》时则更加深沉。该剧的创作运用了民族戏曲的板腔体节奏,在改编成交响乐版本后,弦乐发挥了柔美清澈的特性,管乐体现出浑圆雄厚的力量,与民族旋律相融合,显得格外优美动人。而在表现田玉梅英勇就义时,管弦乐的慷慨激昂使其革命的气概显得特别壮丽。由于交响乐的加入,使全剧在构成上加强了音乐性,有着波澜壮阔的色彩,而具有史诗性的大屏幕展现又有力地烘托和深化了剧情。

  在昨天的演出中,扮演田玉梅的孙丽英再次展现出她深厚的歌剧艺术水准和戏剧表演功底,她的表演落落大方,把一个共产党员的内心世界通过优美的唱腔予以充分体现,虽然板腔体与交响乐相融合的演唱有一定难度,但孙丽英运用自如,演唱娴熟,她用满怀深情的精湛演出将女主人公田玉梅荡气回肠的女共产党员形象充分展现在公众面前。而杨洪基的演唱有着极强的穿透力,农村老伯七叔公是他获得文华奖的作品,而这次演出更是得心应手,无论声音的表达还是表演都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塑造了一个和蔼可亲的苏区老人形象。

  新版《党的女儿》在舞台上运用了多媒体播放,为观众理解剧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该剧将于下半年赴全国大学巡回演出,因此,交响清唱剧的改编和大屏幕的运用对于简化布景运输,方便在学校演出,将起到重要作用。一位年轻观众看完交响清唱剧版本的《党的女儿》时说:“这样改编后的《党》剧音乐更加优美,理解剧情更方便,我们更能接受。”

  昨天的演出观众中,不仅有从灾区归来的医务工作者和救援官兵,还有来自绵阳技工学校转入北京工艺美术职业学校就读的34名学生,他们在演出过程中全神贯注,沉浸在剧情之中,一位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看这样的演出,但剧中的故事感动了我,我们会努力学习,像剧中的苏区人民一样坚持下去,为家园的重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