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小剧场京剧献演京城 谭门传人领衔《浮生六记》

惯于在大舞台演出的谭正岩这次要在小剧场再露峥嵘
惯于在大舞台演出的谭正岩这次要在小剧场再露峥嵘

  继《马前破水》、《阎惜娇》、《玉簪记》后,北京京剧院近日准备推出第四个小剧场京剧《浮生六记》。这也标志着北京京剧院在小剧场京剧上继续进行探索。

  这次排演的《浮生六记》并非从传统戏曲题材切入,而是取材于诞生在清乾隆、嘉庆年间的一部自传体散文,记述作者自己和妻子芸娘的夫妻生活。该剧导演白爱莲表示:“这个作品中对爱恨情仇的表达与戏曲的传情达意是很契合的。虽然作品写于200年前,但其中的人物不受礼教束缚,二人的夫妻生活过得相当诗意,现在看起来挺时尚的。

”为了呈现这样一个委婉率真的爱情故事,北京京剧院组成了青春亮丽的演员阵容,谭门第七代传人谭正岩以及梅派青衣窦晓璇等四组演员将轮番演出。其中饰演歌妓喜儿的女主角将一人跨花旦和青衣两个行当。该剧将于9月亮相“北京青年戏剧节”。

  记者观察

  照猫画虎不如另辟蹊径

  上周看了英国“皇芭”的芭蕾舞小段《色饱和度》,“小”吃一惊,一时间很难说清它是现代舞还是芭蕾,演员身着裤装、快节奏的动作和表演虽有别于传统芭蕾的优雅但却十分好看。突然再度想起“京剧的继承与发展”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如果按照我们对待京剧的惯性思维,英国“皇芭”就应该永远跳着《天鹅湖》、《胡桃夹子》这样的剧目,为什么人家能跳出框框,上演那么现代感十足的《色饱和度》呢?

  继承与发展本不是什么深奥问题,很多人觉得先继承后发展,我不这么认为。现在就是想回到四大名旦时代也难,与其照猫画虎,不如另辟蹊径,找到今天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满探索精神的小剧场京剧就不失为一条继承京剧传统的新路。在《浮生六记》中,主演谭正岩是谭鑫培大师的第七代传人,希望他在排戏中别把祖宗的辉煌当包袱背着,别受困于“这还是不是传统京剧”的问题,没准儿真的能够有所建树。

  (记者 和璐璐)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正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