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刘德华获任太平绅士 将监管香港社会秩序(图)

  对于今次被委任为太平绅士,我觉得很荣幸,多谢特区政府对我的委任。

  ——刘德华通过经纪公司表示

刘德华在“5·12关爱大行动”马拉松义演

  据香港媒体报道,在香港回归11周年之际,香港特首向269名社会人士颁授勋衔及嘉奖,谭咏麟曾志伟、金培达、“Uncle Ray”郭利民及“肥妈”玛俐亚等五位演艺界人士榜上有名。Uncle Ray获颁铜紫荆星章,其余4人则获颁荣誉勋章,以表彰他们在各个领域的杰出表现。与此同时,港府1日刊宪委任79名太平绅士,素有“劳模艺人”之称的刘德华获任非官守太平绅士。他也是继许冠文之后又一位获得太平绅士称号的香港艺人。昨日,刘德华通过经纪公司表示:“日前已进行了宣誓仪式,对于今次被委任为太平绅士,我觉得很荣幸,多谢特区政府对我的委任。”

  香港演艺圈中第一位被任命为太平绅士的演员是许冠文,他于2004年获任非官守太平绅士。许冠文凭借《摩登保镖》夺得第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其他香港知名人士中获任太平绅士的还有李嘉诚、霍震霆、吴思远等。

  本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一共委任了79位太平绅士。其中,53人是非官守太平绅士,刘德华正是当中一位。在娱乐圈奋斗近30年,刘德华除了积极发展个人事业,也参与了许多慈善公益活动。今年四川大地震发生后,身为香港演艺人协会副会长的刘德华,主动召集各地艺人,参与到各类赈灾义演中。

  ◇ 关于“太平绅士”

  在香港已经实行了160多年的太平绅士制度,是一个监督、视察制度。它提供一个独立渠道,方便有需要人士提出投诉,并让有关方面按规定就投诉进行调查、跟进工作。太平绅士制度,起源于16世纪前,是英国创立的一套旨在维护社会秩序的司法辅助制度。英文名称为:JUSTICES OF THE PEACE, 简称J.P.,译意是“和平公证人”或“治安推事”,后正式译为“太平绅士”。香港特区政府于1997年颁布了《太平绅士条例》。现行条例规定,行政长官可按所规定的条款及条件,委任担任公职的适当人士为太平绅士;政务司司长亦可按所规定的条款及条件委任其认为合适的人士为新界太平绅士。香港的太平绅士大致分为官守、非官守及新界太平绅士三种。官守太平绅士指担任公职的人士,其任期也只限于在政府服务期间,如果不再担任政府公职,其太平绅士的荣衔也就自动撤销。非官守太平绅士指获行政长官委任的其他社会人士。而新界太平绅士则属非官守的另一类别,政务司司长就有权委任,目前的新界太平绅士多为回归前委任的,回归后尚未有新委任的新界太平绅士。香港特区政府一般在每年7月委任太平绅士,每次人数多则七八十个,少则也有五六十个。

  按照《太平绅士条例》的规定,太平绅士的主要职能是巡视监狱、羁留中心及其他场所包括医院、感化院、老人院等。通过巡视及接受投诉以确保这些部门的有效管理及合理服务,更可以确保不会有任何人士被不公平对待或被剥夺合法权利。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德华 | 许冠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