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新华网:《功夫熊猫》功夫电影的新尝试

  一只名叫阿宝的大熊猫施展着凌厉的拳脚在中国暑期银幕上所向披靡,它注定成为今年世界电影市场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动画主角之一,在牢牢吸引观众眼球的同时,阿宝或许一脚踢开了中国功夫电影的新时代。

  这部产自美国梦工厂的动画大片上映三周以来不仅在中国大受追捧,一举打败了《钢铁侠》《纳尼亚传奇2》《史前一万年》等进口大片,且在全球已经累计取得2.4亿美元的高票房。《功夫熊猫》的故事极其简单:一只做面条的大熊猫整天梦想成为功夫高手,一次偶然的机会意外成为保护整个山谷(世界)的龙斗士,最终这个心无城府、也不会半点武功的笨家伙终于战胜自己、直面困难学得一身本事,顺利打败了大反派唐狼而捍卫了正义。从而——他谦逊接受了英雄的美名——和朋友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但就是如此简单的一部励志动画电影却让观众痴迷不已,除了电影情节俯首可拾的幽默和笑料,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绚烂至极的中国功夫:虎拳的威猛、猴拳的迅捷、鹤拳的飘逸、蛇拳的灵动乃至最终“熊猫拳”的精湛都展现得极富想像力,其中最精彩的当属阿宝跟浣熊师傅学拳的片段,一招一式无不流露着《醉拳》《蛇形刁手》等成龙早期搞笑功夫片的影子;同样精彩的五人大战唐狼的狞厉场面也是《少林寺》《卧虎藏龙》《笑傲江湖》《龙虎门》等经典功夫片中群斗场面的夸张还原。

  从《功夫熊猫》中不难发现,动画片表现功夫的复杂、神乎其神、细腻的杂耍再合适不过了,动画的天马行空与功夫的天马行空真是相得益彰;日本的《灌篮高手》《圣斗士星矢》等经典动画都充满剧烈的动作场面,借此大大提高了全片的精彩程度和吸引指数。中国的武侠小说一向就是“成年人的童话”,功夫片这一横亘数十年而岿然屹立的类型片种、一个最受西方认可的中国式标签也始终在诠释这些“童话”。其实动画片未尝不能表现除恶扬善的侠义世界,何必总是在蹩脚的科幻、古老的传说中寻找动画的故事和原型?从某种意义上说,动画片反而更适合将“成人童话”的精神准确还原,也更易于和现实拉开距离,使观众获得超越现实的审美快感。

  中国的功夫片在经历了张彻、刘家良时代的硬桥硬马、成龙时代的夸张搞笑之后,徐克这个镜头诗人把功夫变得写意而浪漫;而李安的《卧虎藏龙》巧妙彰显了武侠境界中飘逸、洒脱的士大夫精神;到了张艺谋手上,功夫只是其电影美学的陪衬;甄子丹的《杀破狼》《龙虎门》则试图把功夫变得更加剽悍迅猛。于是中国功夫片的“门派”摇曳多姿:既有美学层面的权宜取舍,也有哲学层面的深度挖掘,功夫、侠义逐渐成为某种能承载中华民族传统精神及价值取向的重要手段。

  现在,《功夫熊猫》让我们看到中国功夫也能在动画的世界中安放它的道义和幽默、丰富和浪漫,同时,它更让我们看到功夫片类型拓展的无限可能——“动画功夫片”为什么就不能成为功夫电影的新门派?作为中国电影标志之一的“功夫”理应无拘无束地放开手脚。眼下梦工厂开了一个好头,中国的动画电影制作者们完全可以贴身跟进,用动画的形式打造属于自己的功夫电影。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龙 | 唐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