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大众日报:就是要看谷子地 张涵予这个奖该拿

  现在电影评奖太滥,这奖那奖的,走马灯似的,我真不太关注。不过,6月30日,在深圳举行的第八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把最佳男主角颁给张涵予是公允的。尽管张涵予在有些人看来不是很热,但我觉得他演得很本色,最突出的就是在《集结号》中他扮演的连长谷子地。
我到影院里看了两遍,就是要看谷子地,看张涵予演出的那股男人气。我讨厌奶油小生那些太甜、太腻的表演,那些嗲声嗲气,令人作呕。

  张涵予演出了普通人的恐惧,让人看着真。对于《集结号》,没看以前,我也是有顾虑的,因为内地的战争片(不是喜剧片)总给人一种假的感觉,比如打死一个鬼子,我们的战士表情是喜悦的,脸上没有恐惧。当然消灭鬼子,肯定很高兴,但面部不能没有反应,打死的是条人命啊,你握的是真枪啊。打死人和被人打死在战场上,都太正常了。有个电影演打死鬼子还笑着数,打死一个,又打死一个,战场上有那么轻松吗?导演简直把打鬼子当成打气球了。而张涵予演的谷子地不是这样,他握枪时,开枪时,派兵出去狙击时,脸上都有恐惧之色,惶惑之色,当然恐惧最终让刚毅压了下去,显露出英雄气概,这让人看着顺,而不是全部表现英雄的刚毅,而没有丁点儿普通人的情感。

  张涵予演出了普通人的执拗,让人觉得亲。为了死去的弟兄们的名分,几十年到处奔走,什么都不顾了。明明是为了新中国而牺牲的,却被民政部门认为是失踪,这怎么能行?要还原真相,这让人觉得温暖,张涵予演出了一个男人的热心肠,不是为了只顾自己往上爬,而踩着别人的肩膀,而是要说出真相,要说出冤屈,有一线希望,就寻找不止,别人看着傻乎乎的,而他自有自己的目标,很明确的目标,这种明确的利他指向性让大家感到亲切。

  张涵予演出了普通人命运的苦涩,让人回味不已。看到无名烈士墓园里林立的墓牌,谷子地嘟囔出了大致这样的话:“人家他娘生他的时候是起了名的,怎么都成了没名的孩子?”这句话,包括张涵予说出时的表情,让我永远记住。是啊,人家母亲生下孩子是有名字的,哪怕叫狗剩,叫拴住,叫筐子,也是名字啊,名字是个标志啊,可是,就让战争把母亲精心起的名字连同美好的祝愿一起给抹掉了。我诅咒战争,我想所有的母亲们更诅咒战争。面对战争,作为普通人更多的感觉是苦涩。

  因为《集结号》我认识了张涵予,这里面他是主角,可他还在《没完没了》、《大腕》、《手机》、《天下无贼》、《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演过好多的配角,我都没记住。看来,主角给了他更多的表演空间,他集结起了足够的能量。他是幸运的。这幸运部分来自导演冯小刚,在当晚的颁奖典礼上,评委会也为张涵予特别准备了一个惊喜,由冯小刚为他颁奖,当张涵予从冯导手里接过奖杯时,他说,“我要特别感谢主办方的创意,让冯小刚导演给我颁这个奖!”张涵予说的应该是真心话,是小刚给了他机会。

  张涵予,你大胆地演吧,只要别装模作样,演出本色,还有,要说人话(这个标准可不低),要以人为本,我就欣赏你。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