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媒体评论

新版《红楼梦》:背负原罪 生不逢时

  从小我妈就教育我,看见街上有人打架,一定别在旁边看热闹。

  这话,我记到现在。

  包括网上有人口水战,我也是千年潜水道行不坏。

  不过,最近我对网络口水战有了新的认识。

  6月中下,正是北京的雷雨季节,娱乐圈也是“天雷阵阵”,网络先“雷”夺人,新《红》造型曝光,原本五五开的不同意见者瞬间成为弱势群体,集体式微。

传统媒体后“电”不断,传统媒体的介入,并未加入更多的个人思考,人云亦云者众,纷纷转载的不过是些牙慧,等到慢半拍的传统媒体正把网络口水当宝并开始组织讨论的时候(有报纸还开通了热线),却尴尬的发现自己剃头挑子一头热,老百姓对此一点无动于衷,据说只有一个人打来电话,说的还是李少红拍出来的东西错不了,最差也是个古装偶像剧。呵呵。

  说说我这些天的想法:

  第一,新《红》背负原罪;

  第二,新《红》生不逢时;

  第三:新《红》一定能顺利拍完,而且收视率不会差。

  先说说“原罪”。

  网上有篇文章,叫“十大板砖拍向红楼梦”,其实说的也挺中肯,不过仔细一看,十大里有八大跟2008年5月25日才开拍的新《红》这部电视剧没什么关系,基本都是前传。不过现在的人不管是你前轱辘转还是后轱辘转,一概族诛连坐。这就是“原罪”。

  再说说“天时”。

  新《红》被雷公电母看中、进入“天雷大阵”,是“天时”使然。2008娱乐圈关键词有两个:士兵突击(钝感力),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李少红)。然而却是两个极端。瞧瞧目前的娱乐圈:《赤壁》事件、鲁豫“假大空”事件以及Hello Kitty变老虎的逆袭、新《红》《西游记》天雷阵阵惊网友等等,其实都能捋到一个根儿上:目前正是“反智”的阶段——《士兵突击》说的不过是坚定和坚持,却被众多媒体附会成所谓“钝感力”,仿佛大家都希望自己像许三多一样被班长安排得妥妥贴贴、不用思考;目前也是“反精英”的阶段——世俗文化要把所谓精英人物拉下马,网络论坛风云突变,其实是用话语暴力进行精神文革。所以,在这个世俗文化抢占话语权、粗糙情感大行其道的年代,身为四大名著之首、描述我们曾经的文化高度、曾经生活的精致程度、曾经情感的细腻程度的《红楼梦》,遭遇口水战,丝毫不希奇,简直就是正常中的正常——因为,大家争论的已经不是《红楼梦》作品本身,就像冬说的:这是多方利益角逐的结果,已与《红楼梦》无关。

  最后说说”收视”。

  尽管雷声阵阵,但是目前观众的心理承受能力已经大大加强,铜钱头之后再来灭绝师太,惊雷已变小雷,且不论雷与不雷,恶搞也是一种情绪互动,生活中极富幽默感的少红姐姐也绝不会像凯歌老师追杀馒头制造者那样追杀黄瓜制造者(我个人感觉,小宝钗头上贴的黄瓜片还挺精美的),骂的才是在意的。

  PS:《红楼梦》是一部奇书,在写作过程中还有那么多事件,别说翻拍成电视剧了。简单举例:87版中不少扮演者的命运其实跟剧中角色的判词也差不多,而红楼梦中人宝黛钗的命运也跟角色判词差不多,宝玉——空缺(四大皆空),黛玉——命薄,宝钗——看似安稳实则动荡。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少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