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江姐》-从话剧到歌剧 七一与观众见面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曾经影响了几代人的著名民族歌剧《江姐》,在经过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全新复排后,将于7月1日到3日在中国剧院与广大观众见面。

  大型革命现代歌剧《江姐》于1964年9月在北京首演,堪称我国本土歌剧史上的一座丰碑。

该剧由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担任编剧,羊鸣、姜春阳、金砂作曲。为写好《江姐》,阎肃怀揣剧本几下重庆,多次采访小说《红岩》的作者罗广斌、杨益言及江姐原型江竹筠烈士的20多位亲属和战友。1964年该剧在北京首演后立即赢得了观众们的喜爱,各界专家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此后,歌剧《江姐》四次重排,在全国各地广泛上演,享誉国内外,其中《红梅赞》、《绣红旗》、《春蚕到死丝不断》等经典唱段影响了几代观众。

  作为奥运重大文艺演出活动之一,新版的《江姐》经历5次重大的修改,无论是从表现形式还是舞台效果,都比以前有很大的改进。“虽然舞台设备非常先进,但我们不是单纯玩形式,而是根据剧本提示把现代科技手段更好地融合进去,加深艺术的感染力。”《江姐》的导演说,“比如最后一场戏是全剧的最高潮,增加了一场解放军冲出牢狱,但被敌人的机关枪打死壮烈牺牲的情节,这在历史上是有考证的。然后红霞映满了天边,红岩上屹立着满面笑容的江姐。一座丰碑在铺满了红梅的舞台上旋转上来。在这场戏中,我们的舞美运用了吊杆的升降、舞台的推拉和旋转,震撼力更强。”歌剧《江姐》也得到了歌剧发祥地欧洲的认可,2004年德国戏剧节主席贝尔•哈斯高度评价歌剧《江姐》。

  崭新的复排理念,赋予《江姐》以崭新的时代内涵:第五代《江姐》契合了现代人对崇高精神新的呼唤与渴求;既弘扬了革命先烈的光辉理想,又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既张扬了艺术的光芒,又凸显了民族精神;它既是一部红色经典,又是一部人生教材。崭新的演员阵容,赋予《江姐》以耀眼的青春光彩:第五代《江姐》是一部青春版的《江姐》,主角大都是在近年各类大奖赛上取得骄人战绩的歌坛新秀,而从年龄来看,也多是最近很火的“80后”。强大的阵容,让新版《江姐》分外耀眼,而演员的选择也赋予了本剧更多的时代内涵,一些抒情唱段的曲风、唱腔也更加细腻、自然,更容易被当代年轻人所接受。 新版《江姐》里还加入了舞蹈场面,让观众全面领略经典歌剧的综合魅力。

  大型革命现代歌剧《江姐》于1964年9月在北京首演,堪称我国本土歌剧史上的一座丰碑。该剧由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担任编剧,羊鸣、姜春阳、金砂作曲。为写好《江姐》,阎肃怀揣剧本几下重庆,多次采访小说《红岩》的作者罗广斌、杨益言及江姐原型江竹筠烈士的20多位亲属和战友。1964年该剧在北京首演后立即赢得了观众们的喜爱,各界专家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此后,歌剧《江姐》四次重排,在全国各地广泛上演,享誉国内外,其中《红梅赞》、《绣红旗》、《春蚕到死丝不断》等经典唱段影响了几代观众。

  演出时间:7月1日-3日

  演出地点:中国剧院

  票价:380(VIP)、280、180、100、50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姐 | 阎肃 | 姜春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