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桂林桂剧团推出原创大型歌舞杂技剧《漓江情》

《漓江情》剧照。杨力叶摄
《漓江情》剧照。杨力叶摄

《漓江情》剧照。杨力叶摄
《漓江情》剧照。杨力叶摄

  25日晚,桂林市桂剧团一出原创的大型歌舞杂技剧《漓江情》在市少年宫春天剧场举行了首演仪式。作为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暨桂林地市合并10周年献礼的剧目,《漓江情》通过历史真实故事进行再创作,将传统与时尚相结合,古典与现代相交融,是市桂剧团打造的又一出精品大戏,她的出现为桂林市市直剧团如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行发展走出了一条探索之路。

  瑶汉和睦共唱和谐

  据桂剧团团长刘夏生介绍,《漓江情》讲的是史料记载的明朝皇太子朱见琛与瑶族歌手纪山莲一见钟情终成眷侣,并生下皇子朱佑樘(后来的孝宗皇帝)的故事。

这出戏与1993年获文化部第三届文华新剧目奖的桂剧《瑶妃传奇》取材相同。

  故事在龙脊展开,清山秀水间,青瓦木楼里孕育着淳朴善良的瑶族儿女,久闻瑶女美艳,皇太子遂微服私访寻美来到此地。盘王节上,瑶民梳妆打扮、载歌载舞,民女纪山莲纯真直率、美艳质朴,与皇太子一见倾心,咬臂定情,后被当上宪宗皇帝的朱见琛封为贵妃,进宫伴驾。册封大典上,瑶汉两族人民争相献艺,共贺这民族血脉、文化的大融合。全剧以瑶寨山花与当代天子相结合的爱情故事,演奏出了一曲瑶汉和睦、共唱和谐的乐章。

  多条腿走路创新精品戏剧

  这部戏把中国的各种艺术元素糅合在一起。在整场演出中,可以看到转碗、顶人、上刀山等杂技表演,还有魔术表演、书法表演等,尤其是编导把传统表演《打棍出箱》加以创新,演员在箱子上表演难度较大的体操动作,使箱子既有书箱的功用,又有练武台的作用,并且由传统的一人表演增加为5人表演,这样一来,难度加大,但是观赏性和技巧性随之增加。创新之处也表现在戏中的跳竹竿舞上,不仅传统的跳竹竿表演加进了街舞动作,还把杂技表演和体操运动中的高低杠表演动作加进去,当竿上小演员在由两位演员肩担着的一根竹条上表演翻跟斗的时候,观众们都为小演员捏了一把汗,并为演员的成功表演送上热烈的掌声。

  这部戏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在戏中相结合,具有鲜明的特点。演员们身着鲜艳的服装,具有明显的少数民族特色,在龙脊上进行山歌对唱,在盘王节上表演上刀山,以及抛绣球选择心上人等,都表现出浓郁的少数民族特点。同时该剧在过渡中出现的桂剧演唱,又有明显的桂林地方特色。

  新戏获市领导鼓励

  《漓江情》的演员全部由桂剧团演员担任,他们不仅表演桂剧,变脸、杂技、魔术等表演也都是桂剧团的演员亲自上阵。刘夏生说,为了演好这出戏,全团人员加班加点,刻苦训练,许多戏中高难度的表演,他们在舞台下已经练习了无数遍。在跳竹竿的练习中,许多演员为求表演节奏的和谐流畅,不断地摸索练习,以至于脚踝以上被竹竿夹得红肿。还有一次,一位演员在空中悬挂着练习舞蹈的时候,绸缎忽然断裂,摔到地上。刘夏生说起这些演员训练的事情,总是心疼不已,他说:“这些演员是最可爱的人,这部戏由于要融合众多的元素,所以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一心想着为桂林的戏剧事业作出贡献。”

  演员们的付出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首演当天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雄,市政协主席李文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杰和市政协副主席莫玲玲应邀到场观看了演出,并于演出结束后亲切接见了全体演职人员。高雄在舞台上对演员们说,《漓江情》是我市继桂剧《大儒还乡》之后,市桂剧团打造的又一出精品戏剧,为桂林的旅游文化又添了一朵奇葩。他希望剧组成员在接下来的演出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提高演出技巧,争取走出桂林、走出广西、走出国门,让世界了解桂林,宣传桂林的历史文化和弘扬中华民族艺术。(记者杨力叶)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见琛 | 刘夏生 | 杨力叶 | 纪山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