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昔日名嘴今当配角 揭文清辞职后人生路

  对于众多有着播音主持梦想的青年人来说,央视无疑是他们梦寐以求的舞台,但是,央视对主持人的诸多限制又让一些知名主持人先后选择了离开。近几年来,很多央视女主持人就盯上了影视剧的拍摄,最终出走央视,转战影视圈。早前有曹颖、赵琳、倪萍出走,后来又有文清毅然决然的抽身。

  这么多年过去了,在另一片原本并不属于自己的天空里,跳槽花旦们是否一切安好?本期《重案组》为此进行了 一番深入调查。

  几年前,文清离开央视主持舞台,在当时成了一条爆炸性新闻。作为央视数一数二的花旦主持人,她以一句“央视工资低,无法满足日常需要”为由,让自己在央视的前程戛然而止。

  如日中天去跳槽

  文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专业本科。在央视这个角斗激烈的职场中,她曾主持过央视《生活》、《开心辞典》、《音画时尚》等10多个品牌栏目以及春晚、青歌赛、小品大赛、心连心、世界三大男高音音乐会、维也纳金色大厅新年音乐会等数百场重大晚会和现场直播节目,曾获“央视十佳主持人”称号,获“五个一”工程奖、“星光奖”、“金鹰奖”以及“全国电视观众最喜爱的节目主持人奖”、“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等国家级特别奖、一等奖多达100余项。

  这一份履历足够耀眼了吧?可在电视主持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年纪轻轻的文清却选择“激流勇退”,自愿去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当起了演员。

  处女作是小配角

  自从文清高调宣布离开央视主持岗位后,她也成了媒体成天追逐的热点,很快,大家就发现她很轻松地拿到了一部名为《十月怀胎》电视剧的拍摄“门票”。

  但现实的情况却有些尴尬:文清并非剧中女主角,而只是一名只有几句台词的小配角,连普通的群众演员都可以完成。文清能得到这个角色,不过是因为《十月怀胎》制片人是文清北大研究生班的同学,他知道文清在练习画画,而剧中正缺一个海外归来的画家,于是邀请文清帮忙客串。这个角色戏份非常少,只用一个小时就可以把戏演完。本来剧本为这个角色安排了一个盲人丈夫,但实拍时删掉了,她只是和主角牛莉说了两句话。

  代言产品涉欺诈

  坐在央视主持人位置上的时候,央视有明文规定,主持人既不能接拍影视剧,更不能参与如代言产品之类的商业活动,这可是断了那些知名主持人的财路呀。

  因此,刚从主持人位置上下来,凭借过去光环的“余威”,文清就很顺利地接到自己的一个大订单,代言“眼保姆”。虽然具体收入不详,但根据行规,她的这笔个人进账,至少也接近7位数。

  可天有不测风云,文清代言的“眼保姆”广告,很快就遭到工商部门的曝光,指出“眼保姆”广告违法。一时间,刚一头扎进商业圈的文清就背上了“涉嫌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罪名。

  面对铺天盖地的对自己不利的报道,万般无奈之下,文清终于站出来对代言事件进行了澄清,虽然她也表示自己愿意承担作为代言人的相关责任,但她更多的是把矛头指向商家,指责商家违犯了“游戏规则”,自己不过是受害者。

  如此一来,文清两头不讨好,一方面消费者对她失去了原来的信任,人气急剧下跌,另一方面,让商家也对她没有了好感。至少在商家看来,文清的公开表态多少显得有些不厚道。

  因此,这则涉嫌欺诈的广告,反而让文清自断财路,此后,文清再也没有接到过一单知名的广告代言。

  碌碌无为当演员

  2005年9月,文清高调宣布离开央视主持人岗位时,央视鉴于文清在工作岗位上创造的卓越成绩,不但没有把她除名,还让她享受了和倪萍大姐一样待遇,通过央视内部的调动,转到了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当演员,依旧是央视的正式职工,享受央视所有福利待遇。

  俗话说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当演员都3年了,文清能让观众记住的影视作品基本上没有,即使有,她扮演的也不过是配角而已,我们现在不敢为文清的演艺之路下个最终的结论,但是在这已经过去的3年里,完全可以用“碌碌无为”来形容她。

  要说,掐指算来,文清参演的的电视剧还是有几部,如《天仙配》、《愚公移山》、《日月凌空》、《十月怀胎》等。但是我们稍微琢磨一下就可以发现,即使很多看过上述电视剧的观众,也几乎并不知道那里面还有文清的身影——说到《天仙配》,想到的肯定是黄圣依和杨子;而提起《日月凌空》,第一反应肯定是话题性和演技一样出众的刘晓庆;好歹在《商界丽人》捞了个主演吧,可谁又知道那是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说实话,当初在央视主持舞台上耀眼夺目的文清,跳槽之后却变得如此暗淡无光,着实有些让观众和喜欢她的朋友心酸的。

  文清:目标是做个艺术家

  曾经无限风光的当红主持人,如今当上演员后却辉煌不再,连观众也有些急了,而文清本人对此又是怎样的一个态度呢?

  昨天,记者虽然始终未能联系上文清本人,但是她在之前的采访中已向记者明确表态:“我不是科班演员出身,演得好是惊喜,演得不好也没有压力,而我的目标则是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还会一览众山小

  文清是继赵琳、倪萍、曹颖之后,第四个从央视主持人“转业”当演员的人,谈起自己之所以在两个“舞台”间转换,文清言语间仍是满满的自信:“拿着话筒表演已经10多年了,大大小小的奖项也拿了100多个,我主持策划的节目都有不错的收视率,不是我不谦虚,我在主持的舞台上已经到了没法突破也没法超越的巅峰了,但如果在一个山峰老是对着同一处景致,就会觉得腻味,投身演艺圈算是我找到一座桥,从这个山峰跨越到另一座山峰,我想继续"一览众山小",我会努力的。”

  想做德艺双馨

  当记者把文清跟其余几位主持人比较时,她坦言,“没有可比性。很多主持人原来的身份就是演员,他们演戏演得好是应该的;我不是科班演员出身,演得好是惊喜,演得不好也没有压力。”

  文清透露,其实她手里一直都有好几个剧本在看,但她不会“饥不择食”地随便接拍戏。圈内好友冯小刚、葛优、濮存昕等告诉文清,“演戏要有好的阵容,好的剧本,好的导演,不要着急。”

  文清说,只要有一个好剧本,踏踏实实做了一部大家喜欢的电视剧,对得起喜欢、期待的观众,哪怕就是十年磨一剑,也不夸张,“希望自己能成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用爱心传递美好,多做对社会有利的事。”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