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新闻午报:《红日》中的沈振新不是李云龙

  我们这一代人,对已故作家吴强的名著《红日》是颇有感情的,无论是长篇小说,还是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在上个世纪60年代,受欢迎程度如同现在的流行文化。或许爱之太深的缘故,现在再看新版电视剧《红日》,总有一种审美错位的距离感。

  尤其是尤勇扮演的沈振新,与在电影版中扮演沈振新的张伐相比,勇猛有余,儒雅不足,缺乏统领三军的将帅风范。我敢肯定,在拍这部电视剧的时候,主创人员肯定看过影片《红日》。电视剧版中,耿乐扮演的石东根在外形塑造上都酷似影片中扮演此角的杨在葆,而在沈振新的塑造上为什么就没有一点张伐的影子呢?或许受了另类英雄创作风气的影响,尤勇塑造的沈振新倒有点像《亮剑》中的李云龙,在他的身上表现出来的气质不像是一个运筹帷幄的将军,倒像是冲锋陷阵的勇士。

  长篇小说《红日》创作于1957年,是继《保卫延安》后又一部广阔而深刻地反映革命战争生活的优秀长篇小说。尤其可喜的是小说成功塑造了我军高级指挥员的形象。沈振新是最成功最丰满的一个。作者吴强说:“我在写《红日》的准备工作的开始,最先酝酿的人物就是沈振新,不写沈振新这人物,就难以体现我们党和军队的政治思想力量和战斗力量。”从小说中的描写,可以清晰地看到经过长征的洗礼、战争的磨练的这位将军,在孟良崮歼灭蒋家王牌军张灵甫74师的战斗中表现出高瞻远瞩、指挥若定的将帅之才。

  人物塑造来自于细节的真实。像电视剧中拿着望远镜偷看美女这样的细节,安排在沈振新的身上,这样的描写太过另类。沈振新是一位叱咤风云的将军,也是一个和蔼可亲的兄长。小说在1961年搬上银幕,由于篇幅的关系,在沈振新的塑造中更融入了原小说中的梁波这位知识分子出身的副军长的儒雅之气。小说中有这样一个细节很能反映沈振新儒雅之将的性格。如他看到石东根胜利后得意忘形、醉酒纵马,他要这个不识字的连长5天之内写出一份检查,这种独特的批评方式,充分体现出这位军长的智慧。

  在已经播出的这部分内容中,我们还品不出沈振新这位儒雅将军的风采,难怪观众会说,无论是外形还是气质,尤勇更适合扮演石东根而不是沈振新。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振新 | 尤勇 | 石东根 | 吴强 | 张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