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摄影师评委梁明跨行当导演(图)

  记者刘畅报道吴然摄著名摄影师梁明是第二次到长春电影节当评委,这位曾凭借《两个人的芭蕾》捧得金鸡奖的摄影界“大腕”,还有多个身份:他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78班,和张艺谋、顾长卫、田壮壮是同学;他现任中国传媒大学摄影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奥斯卡最佳摄影提名,《英雄》摄影赵小丁是他的学生;他现在“兼职”当导演,拍摄了新片《夏天,有风吹过》。

  处女作就获提名

  抱回“金鸡”等了21年

  梁明是业界备受推崇的摄影师,但是早在1989年,他就导演了中国首部立体声恐怖片《黑楼孤魂》。据业界人士回忆,“这部电影投资只有60万,当年却卖了300个拷贝,每个拷贝1万,至少是300万的票房啊。”在导演领域初战告捷,梁明还是回到了摄影的道路上,他给自己这样的约定,“过去只有金鸡奖评最佳摄影,我说,一定要拿到这个中国最高奖,才当导演。”没想到,这一等就是21年,“2004年,《两个人的芭蕾》得了金鸡奖。我记得当时冯远征得奖后说,他等了20年,我说,我毕业第一部电影《路》就被提名,从提名到得奖我等了21年。

  摄影转行做导演

  坚持唯美风格不会变

  从摄影转做导演是因为梁明觉得“电影是导演的艺术”,他希望成为导演;至于转行可能的困难,他表示,“这个不难,毕竟监视器前只有两把椅子,就是导演和摄影指导”。而作为导演,他能更多地将自己的风格嵌入电影中,在这点上,他表达了与老同学的不同,“顾长卫当摄影时,拍摄电影很唯美,不论《霸王别姬》、《红高粱》、《孩子王》都是,但当导演后他有了转变,更多关注生活本质,很深刻。”

  感动不是衡量标准

  新片繁荣好看是关键

  当评委每天要看数部影片,梁明特别高兴,“就是喜欢看电影,看不够。”作为电影评审,梁明有自己的观点,“很多人说某影片感动了我,但是感动不是衡量电影好或不好的标准。电影就是声画的艺术,同时还要有思想性。”作为第五代电影人,梁明说,他们赶上了好时候,“那时青黄不接,我们一出来就成了主创”,而当下的电影市场虽然繁荣,却也令人忧虑,“去年生产影片403部,但是究竟有多少部能上映,又有多少部能看?”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长卫 | 梁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