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新闻动态

吴宇森:10岁我就“拍”过《三国》(图)

吴宇森

  从躲在被窝里画《三国演义》英雄的十岁少年,到如今白发苍苍在摄影机前指挥“千军万马”的老者,吴宇森用了50年的时间来实现他的“三国梦”,在他看来,能把《赤壁》拍完,已是最大的成功,旁人如何评价,已不重要了。

  曾爱赵云

  “那时候喜欢孤胆英雄”

  记(以下简称记):何时开始看《三国演义》的?

  吴宇森(以下简称吴):小时候读了很多中国古典文学,不只有《三国演义》、还有《水浒传》、《刺客列传》等,很多我景仰的英雄的故事。那时主要看的是连环画,也有粤语电影。这些作品让我很小就对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情操非常崇拜。

  记:那时最喜欢《三国演义》中的谁?

  吴:那时喜欢孤胆英雄式的人物,比如赵云。赵子龙这个人物构筑了之后我的很多电影人物形象,比如小马哥等等。赵子龙、关云长、周瑜、诸葛亮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形象,我对《三国演义》的好感首先是从英雄崇拜开始的。

  记:从什么时候开始想拍《三国演义》的?

  吴:大概10岁左右时,我用毛笔把“三国”人物画在玻璃上,然后拿个手电筒,用毯子盖在身上,黑的像电影院,打开手电筒,光线穿过玻璃把画投射在墙壁上,随着手上下左右移动,感觉影像也在动一样,觉得很有趣。

  记:听说您还在香港当导演的时候就打算拍“赤壁之战”?

  吴: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拍完《英雄本色》后我就想拍“赤壁之战”,但那时各方面能力有限。制作这样一部电影,需要庞大的资金,但我们当时拍一部最贵的电影才3000多万港币,而且在选景、角色、技术上我们也没有绝对的把握。在香港这个弹丸之地,没有可能把雄伟山河的景色和气魄表现出来。所以即使有理想,也没有办法实现。

  如今钟情周瑜

  “我把个人理想投射他身上”

  记:在《三国演义》故事里,你一直钟情“赤壁之战”,为什么?

  吴:“赤壁之战”是《三国演义》中最有名的战争之一,打赢这场战争对蜀国和吴国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而这场以弱胜强的战争很吸引我,这里面包含了高度的智慧、团结的力量,还有一种度量才能够打赢这场战争。

  记:不过现在拍“赤壁之战”,肯定和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想法不同。

  吴:不一样。那时候拍可能更注重英雄、计谋、场面,现在则多了很多人物的内心刻画。随着岁月的流逝,我对《三国演义》的了解也逐渐加深,除了崇拜英雄人物,也慢慢感受到一种情怀:国土的分裂、人类的争斗让我开始思考战争的意义;而在战争中人与人之间的情谊,又让我想表现这种团结精神,我希望电影能够把这些复杂的感情都呈现出来。

  记:所以你心目中的英雄从赵云变成了周瑜,但人们心中的周瑜其实是“小气”的?

  吴:我查过很多历史书,周瑜其实是一个非常大度的人物,他从来没有想过害诸葛亮,反而很欣赏诸葛亮,这很符合我一贯的观点——朋友之间惺惺相惜,所以这方面我没顺从小说。此外,他还是一个音乐家,音乐家就必定有艺术修养,能够创造出好艺术的人必定有爱心,爱他的部下、他的妻子、他的国家……这种情怀,我觉得是大丈夫的情怀。

  记:梁朝伟认为演周瑜其实演的是吴宇森,因为你把太多感情都投入到了周瑜身上。

  吴:对,这是因为我一生的经历。比如讲到友情,我从小到大得到很多朋友的帮忙,他们帮过我,我也帮过他们,好比我与徐克之间的友情,也是惺惺相惜、互相欣赏,这种感情是从生活里来的,我非常欣赏那些能够帮助别人的人。我认为我的电影除了我的个人性格,也把我所观察感受到的仁义精神注入在了角色身上。有些剧情是现实中的我想做但做不到,比如古人浪漫洒脱的行为,仗义精神,那种豪气和浪漫在现实生活中很难做到,最后只能变成理想通过电影表达出来。

  不惧观众非议

  “不怕不喜欢就怕没感觉”

  记:从您的介绍看,您的《赤壁》和大家熟悉的《三国演义》中的“赤壁之战”有很大的不同?

  吴:《三国演义》很多地方也有问题,我看了很多专家研究的资料,也看了《资治通鉴》、《三国志》,慢慢发现演义有很大部分是杜撰的,好看是好看,但如果这样拍,就难免不会重复(因为之前以《三国》为题材的电影已经很多了)。另外,我拍这个戏也是为了响应奥运。当我们拿到2008年主办权的时候,我高兴得掉眼泪了,兴奋的情感是难以形容的。所以我希望这个戏能配合奥运精神——团结、和平,一种很坚强的毅力,争取成功的精神。

  记:那打上您个人风格标记的《赤壁》最大特色是什么?

  吴:我希望它不是两千年前的故事,而是有现代精神在里面。所以很多角色都还原得比较接近现实,观众看到他们,就觉得好像是身边的某个人。诸葛亮在“赤壁之战”那个时期还没有成为军师,还只是一个有理想的年轻人,当他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抱负时,必定是充满热情,充满了对生命的向往,所以我的诸葛亮是一个既有智慧,同时也是一个有幽默感的人,而不是小说里的半神。

  记:但是中国观众对《三国演义》太熟悉,这样修改不担心被批评么?

  吴:这个戏的历史部分我们不是乱编的,有很多情节是根据史料挪用过来。比如“草船借箭”在“赤壁之战”里是根本没有的,历史上是孙权的故事,是他曾经遭遇过一场水上战役,我也保留了演义的基本影子,但把它变成是一个进攻敌人的策略。也有一些戏是编剧再创作的,比如孙权喜欢打猎,当中有一场猎虎的戏,这也是历史上没有记载的。我安排这场戏是用老虎象征曹操,看孙权到底够不够勇气。可能在有些专家来看,这违背了历史,但对角色有帮助,像这样的感动,如果深究的话,我只能说大家观点角度不一样。

  记:中国的古装大片似乎逃不出“叫座不叫好”的局面,你担心上映后观众的评价么?

  吴:拍电影好像画画,画完后就不再属于作者,属于观众了。每个人看电影肯定有不同的感受,只要在创作时,是本着直觉去拍电影,我就觉得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当然,我也希望观众喜欢看,希望看的人会重视整个电影,你不可能爱它的全部,但起码会欣赏当中某一部分——特技很出色、某个演员演得很好、美术很好看……,电影是个综合的艺术,观众能欣赏其中一点也好。如果有什么批评,你不可能左右别人的看法,我平时很少看评论,每部电影都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最怕的是,电影出来大家没感觉,既不夸也不骂。  z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宇森 | 赵子龙 | 周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