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风云决》 > 新闻动态

华语武侠动画颠峰之作《风云决》银幕再掀风云

《风云决》海报
《风云决》海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在那个拥有着五彩斑斓梦想的时代里,经典动漫作品无疑成了陪伴我们成长的最好玩伴。无论是国外的《铁臂阿童木》、《猫和老鼠》、《机器猫》、《变形金刚》,还是内地的《葫芦兄弟》、《黑猫警长》以及港台的《中华英雄》、《风云》系列,都已经永远地留存在记忆的最深处。当我们静下心来,再次重温那些经典的动漫作品,那些虚构的空间和画面总会在我们脑海中重现,它们色彩斑斓且幻影重重。这已经不仅仅是对动漫本身的回忆,而是对那些曾经与我们甘苦与共的事物的一场追忆。

  2008年暑期,一部改编自漫画大师马荣成先生不朽巨著《风云》的武侠动画电影《风云决》即将引爆国内各大影院,此消息一出,便引来无数“风云”迷欢呼雀跃,纷纷奔走相告,恭迎银幕再掀“风云”,更有无数动画爱好者引颈期待,对这部云集了超强主创阵容和制作班底的华语武侠动画颠峰之作寄予厚望。

  一、国产动画曾经的辉煌

  起源于上世纪初的动画片,最早在中国出现应该回溯到1926年万古蟾、万超尘、万涤寰兄弟(人称“万氏兄弟”)制作的《大闹画室》,到上世纪四十年代,万氏兄弟就已经制作了中国的第一部动画电影长片《铁扇公主》,它也是亚洲当时最长的动画电影,“日本动画界的鬼才”手冢治虫先生在回忆录里也给了这部动画片极高度的赞扬。解放后,万氏兄弟在成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主创人员后,创作了多部佳作,尤以1963年的《大闹天宫》为最甚。这部动画片不但在国内深受欢迎,并连续在国际电影节上夺魁,还在全世界几十个国家上映,标志中国动画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此后,动画片的制作技术与取材方面也在不同国家发生不同的变化,并逐渐形成了现在以美国、日本为中心的动画体系格局。我国改革开放以后,外国诸多思潮涌入,外国的动画也在此时大量流入中国的市场。1979年制作的《哪吒闹海》,标志着中国动画的巅峰时期已经结束。此后的中国动画拒绝了从《大闹天宫》 到《哪咤闹海》以来“动画片全龄化”的定位与方向,从此走向低龄,进而商业化。但是中国动画由于长时间受到竞争保护,技术上已经落后于美国、日本,加上题材上没有创新,选取范围无外乎民间传说、革命故事,已经与当今社会思想脱节,而且说教色彩太浓,令人难以产生亲切感。九十年代后,中国动画更是一路走向衰微,既少了原来原汁原味的中国神韵,又因为人物形象呆板单薄,开始失去青少年的市场。而此时的外国动画佳作不断,而且因为商业性强,就有许多日本、美国的动画作品被翻译成中文在各大电视台播放,夺走了大量中国动画的市场。长期以来,国内影视屏幕都被国外动漫所占据,能让国人留在脑海中的动画作品仍是《大闹天宫》、《神笔马良》这些“老掉牙”的作品,大家都在期待重新找回国产动漫的复兴之路,

  近年来,随着国家有关部门对动漫产业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强,也涌现出了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佳作,如《宝莲灯》、《魔比斯环》、《西岳奇童》等,但总体而言,在夹缝中生存的中国动画电影无论从制作成本上还是从票房号召力上,仍无法与国外的动画大片相提并论。

  尽管面临的形势格外严峻,尽管在气势逼人的日美动画电影中艰难地前进,但国产动画片却并非始终被动“挨打”,仍拥有着“绝地反击”的诸多有利因素——放眼国际影坛,武侠片历来是华语电影中的一朵永不凋零的奇葩,中华武侠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有扎实的群众基础。而日渐崛起的新派武侠文化又融入了一些西方哲学和现代人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足以让海外观众产生共鸣。但武侠文学是浪漫主义的,是充满理想化的,所以因为真人演绎所含的局限性,有很多东西无法很好地诠释出来。在这一点上,动画相较真人电视剧和电影的长处,就是它能够表现出一些理想化的、超乎常理的、只有人的想象中才能出现的场景。这样动画就弥补了真人演绎的缺憾,通过人物的设定、剧本的编写、场景的渲染、细节的描绘和配音演员的表现等,渲染出一幅或壮怀激烈,或缠绵悱恻的武侠图卷。因此,充满中国传统特色的武侠题材无疑成为华语动画寻求突破的最佳出口,而从古至今的中国文学史上丰厚的武侠遗产也恰恰为华语动画电影的崛起提供了耕耘的沃土。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薄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氏兄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