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蒋雯丽 大器晚成的中国视后(图)

  关键词: 入行

  记者:在你入行前的成长经历中,有没有哪些电视剧,给你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曾经有没有自己的偶像?

  蒋雯丽: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电视剧叫《大西洋底来的人》,自己的偶像就是剧中的人鱼扮演者——麦克·哈里斯。我那时候很小,喜欢科幻一类的东西,觉得故事的内容很丰富,而且那个时候觉得麦克·哈里斯太帅了,像白马王子。

  记者:听说你最初比较排斥表演,那么你又从什么时候开始真正喜欢上表演的?

  蒋雯丽:我是在大学毕业后喜欢上表演的。我于1992年毕业,1995年便去了美国,那段时间没有拍戏,就远离了这个环境,因为与圈子没有太多联系,反而会觉得自己真的很喜欢表演。

  记者:按照你的这种说法,这次美国之行对你钟情于表演起到了推动作用,能讲讲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收获吗?

  蒋雯丽:首先你换了一个环境,我觉得年轻时候出去走一走是有好处的。你的世界观会有所改变,眼界会更开阔一些,虽然还有很多事情看不明白,但能看到很多不同的东西。因为你一直局限于文化氛围里,而出去之后便吸收了不同文化,而且在你年轻的时候,生活在多元化的环境里,思维会比较开阔,想问题的角度都会不一样。所以我觉得挺好的。

  而且我觉得到了国外以后,还有一点值得提的就是爱国之心。因为你在之前的环境中总是看到它的缺点,距离太近了,觉得它这不好,那不好的。但是你走出国门以后,到哪里人家都会问你是哪的人,当你回答自己是中国人时,突然就会觉得祖国和自己联系得这样紧密。所以我觉得人家说的那句话我非常感动,就是所有出国的人都会特别爱国。

蒋雯丽凭借《金婚》获得最佳女主角

  我刚去的时候人家都会问你是日本人吧?因为当时你的国家没有现在这样强大,但现在你在国外说自己是中国人,人家都会很友好,我自己就曾感受到这种变化。我出国那段时间,国家的地位在改变,你从别人的表情和说话的方式中,会感觉到他们对你的国家的那种兴趣和友好。

  另外,出国之后的另一种好处就是,你会觉得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还会觉得世界没有那么大,原来想象国外很远,但当你飞来飞去的时候会发现,世界一下子变小了。我们就生活在这个小小的星球上,我们都应该去爱护和保护它,大家都应该和平共处。而且当你在美国,那个移民众多的国家里,这种感觉会更为强烈。

  记者:表演方面有家庭中的影响吗?

  蒋雯丽:我父母都是比较开朗的人,都喜欢唱歌跳舞,虽然他们都不从事这个行业,但是我觉得他们多少影响了我,而且我父亲很喜欢文学,在文学上我受他的影响比较大。他非常喜欢看书,大概每年我们小孩过生日时,他都以书作为礼物。这一点我觉得很好,而且演员和文学是离不开的,因为演员需要塑造不同的人物生活,文学作品里众多的人物会教你怎样才能生动地把它表现出来,我在大学期间也很爱读书,很喜欢看一些世界名著,这让我对角色更为深入地理解有着很大的帮助。

  关键词:        处女作

  记者:与电视剧相比,当时同学们都偏爱拍电影,听说你最初也比较排斥拍电视剧?

  蒋雯丽:现在对于很多学表演的人来说,都会觉得电影是比较高雅的艺术,感觉拍电视剧比较通俗。的确每年拍出的电影较少,而再从戏份上来说,电视剧的量比较多,因此从精致程度来说,电影会占有优势。但是近年来,电视剧的制作水平越来越高,有些粗制滥造的电影还不如一些电视剧受欢迎。

  我在上学的时候也同意这个观点,因此那时拍的电视剧比较少。我想要多拍电影,觉得电影才是真正的艺术,但后来当我从学校走出来之后,发现演员一直是在塑造人物,你把一个角色演好才是最重要的。

  我觉得拍电视剧也锻炼了我,因为一部电视剧的量差不多是十部电影的量,一年拍一部电视剧就相当于拍十部电影,而你要是拍两部、三部的话,就相当于几十部电影。那可能是其他只拍电影的演员一生的作品,有的演员一辈子拍出几十部电影就相当不错了。所以我觉得这给了演员很多锻炼的机会,而且就电视剧来说,因为在环境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你就要去想我怎么演才会和刚才的戏有所不同,要如何去丰富它,让它更有意思,而不去重复某种形式。你在不断创造角色的同时也在锻炼自己,包括作为一名演员的素质。

  记者:你的处女作也是一部电视剧,叫《悬崖百合》,是否跟这个大环境有关?在那里面扮演的是一个怎样的角色?

  蒋雯丽:《悬崖百合》讲述了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延安保育院里的故事,我演一个保育院的老师。

  记者:当时你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凭借自己的处女作就一举获得飞天奖提名,是否觉得意外和欣喜?现在回顾当时的表演感觉如何?

  蒋雯丽:那时没想到自己会获得提名,完全是很吃惊很意外的感觉,但是也没有多高兴,可能是因为来得太容易了。当时觉得自己好像还不懂得怎样去演戏,而且那个时候自己也有一点心高气傲,觉得怎么这么容易就得奖了。因为是提名,当时站在领奖台上拿着证书,就想我早晚要拿到真正的最佳女演员奖。后来成熟了许多,才知道很多事情都是要慢慢来的,而真正拿到最佳女演员奖是凭借《牵手》,之间相隔八九年的时间。

  记者:还记得那个年代拍戏的片酬大概是多少吗?得到第一笔片酬是怎么花的?

  蒋雯丽:我拍完第一个片子《悬崖百合》拿到了两千块钱,不过在1989年时,算得上特别多了,对我一个刚到电影学院上学的学生来说,完全是个天文数字。因为从上学的时候我就不让父母亲给我钱了,从大学一年级我就利用假期去拍戏,自力更生。我觉得这点挺好的,学会了独立。我当时想的是不要给父母添麻烦,父母养育了我这么多年,我长大之后就想怎样去报答他们。所以在我得到第一笔钱两千块钱之后,回到北京后我就把其中的一半寄给了父母,因为这是我第一笔收入,剩下的一半就留着上学的时候花,因为只有假期才能拍戏。

  记者:其实这段时间(20-30岁)对于女演员来说应该是黄金时间,《霸王别姬》之后就很少露面,你好像是错过了?觉不觉得可惜?

  蒋雯丽:我觉得在这之间只是我没有碰上特别好的角色。我觉得演员的运气特别重要,我们看到的很多演员,其实他不见得演技有多好,但是他会很红,那就是他有很好的机遇,碰到了很多好角色;但是也会有演技很好的人,他可能一辈子都没有出名,可能是没有碰上这种机遇。所以能够走出来的演员真是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因素都占有。那时的我也没有很特别的角色出现在大众面前。上学期间拍了《霸王别姬》,并且这部片子还送去了戛纳参赛,至今也是唯一一部获得金棕榈奖的中国影片。当时在国内放的时候我已经在美国了,放映之后很多人想找我演戏,但我人已经不在这了,而且也没有联系方式,大家只是知道这个人走了。而且我在里面演的是配角,十分钟的戏,也没有把自己当回事,当时我就觉得这部戏最主要的就是张国荣、张丰毅、巩俐等这几位主角。但是后来很多人一提我就提这部戏,好像我还没有超越这个角色的戏。直到《立春》的出现,因为《立春》放映之后,很多人说,你终于有一部作品超越《霸王别姬》了,虽然戏少,但是给人的印象深刻。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雯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