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风云决》 > 新闻动态

《综艺》杂志评动漫电影《风云决》

  国产动画大制作再次冲击大银幕

  今年暑期档,改编自香港漫画《风云》、总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动漫电影《风云决》将在国内上映

  制作期长达5年、超过20万张画稿、使用纸张3吨、涉及香港和内地400多位工作人员、总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这些由《风云决》所创造的数字,至少对专业的动漫迷来说是激动人心的。

相较之下,业内更关心的则是《风云决》作为一部动漫电影,能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取得怎样的反响。

  SMG的重头戏

  在国际市场,投资规模超过1000万美元的动画电影并不少见,但对于国产动画电影来说,很少项目能达到这一量级,根本原因来自市场回收的难度。就在前几年,投资巨大的《魔比斯环》在国内仅取得几百万元的票房。

  风云决》的投资方似乎不信邪。虽然影片具体于暑期档的哪天上映还未确定,但《风云决》的宣传从5月初已全线铺开,而且采用的完全是中国大片的宣传手法和力度:不仅在CCTV-6投放硬广告,而且在全国各大电视台几乎都有相关的内容合作与广告投放。

  在今年3月的香港影视博览,《风云决》举行发布会宣布了配音明星阵容,包括童自荣、任贤齐、谢霆锋、刘璇在内的多位明星将为《风云决》“献声”者,在这部多达80多个角色的动漫大片中,配音明星多达28位,就连给“路人甲”配音的都是来自“加油!好男儿”的选秀明星。与此同时,影片投资方还计划在上映前举行大量地面活动,做到“周周有亮点”,甚至要将《风云决》做成今年暑期档影响最大的“文化事件”。

  宣传、发行上的大手笔使《风云决》背后的投资方更加引人注目。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正是《风云决》的主力投资方。2005年,SMG与深圳方块动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合作,投资由后者制作的动漫电影《风云决》。

  “《风云决》是我们整个集团今年的重头戏,SMG将调动众多优势资源,像宣传‘加油!好男儿’那样来宣传《风云决》。”SMG影视剧中心副主任王磊对《综艺》表示。

  “动画大片”空间

  为什么SMG要投资动漫电影?王磊对《综艺》表示,这实际上是由SMG的整个集团战略所决定的,“几年前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黎瑞刚就提出,我们要从播出平台向内容提供商转变,打造整合营销的产业链。”在这一背景下,SMG影视剧中心开始更多涉足影视项目。其中,《风云决》就是针对国内动漫产业现状所做的“突破之作”。

  王磊坦言,目前内地市场没有大片式的动画之作,业内人士对动画类型的题材也不看好,但这并不代表动画大片在国内没有发展空间。

  “目前国内对投资动画电影如此谨慎,有各种因素的影响。除去资金的影响之外,首先是没有好故事,其次是缺乏审慎的市场定位和调研,投资动画的公司又普遍缺乏市场营销和推广资源,之前《魔比斯环》的失败就有这方面的原因。”

  王磊认为“动画大片”之所以对SMG来说是一个可为的模式,不仅仅在于SMG的资金实力,更重要的是与市场的紧密结合以及在各种资源方面的整合优势。“通过炫动卡通这样的平台我们能够实现对市场的把握,而作为传媒集团,我们能够整合的资源是民营公司无法比拟的。”这种对资源的整合,王磊认为不仅仅体现在宣传和发行层面,也体现在对项目的把握以及制作上。

  在SMG介入《风云决》之前,发展这一项目的深圳方块动漫文化有限公司并没有太宏大的构想。《风云决》的监制谢继昌是这一项目的始作俑者之一。“在SMG投资之前,我们对《风云决》的预算是2000万元到3000万元左右。现在,《风云决》从无到有,其预算已经接近1000万美元。其中大约30%用于宣传、推广以及海外发行,剩下的全部用于制作。”谢继昌对《综艺》表示,《风云决》的预算之所以“从小变大”完全在于SMG的参与使该项目拥有了更广阔的市场。“之前我们做《风云决》,回收预期主要是在香港和东南亚地区,但SMG的投资不仅带来了内地市场,资金注入也使得制作水准提高,使《风云决》有机会进军海外市场。”

  从2003年马荣成授权方块动漫制作电影《风云决》到现在,影片制作已经历时5年。谢继昌表示,动漫电影的制作周期都相对较长,相应的影片生命周期也比真人电影要长得多。“《风云决》的制作周期长除了动漫电影的绘制过程非常艰苦之外,最主要耗时最多的还是剧本的创作和磨合。”因为既要获得原作者马荣成的认可,同时还要切合内地市场、发展海外市场。在影片5年的制作周期中,剧本前期创作超过了一年半,前后超过9稿。

  不仅剧本,在导演的选择上,《风云决》也历经波折。“几乎香港所有的大导演我们都谈过,有的是创作上达不到,有的是商业上谈不来。”最后,《风云决》选择了2003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导演林超贤来执导本片,“当年林超贤的电影《千机变》不仅有很多动漫元素,动作场面,他对剧本和人物造型也很有想法,而且《千机变》是当年香港市场的票房冠军。”

  投资回收模式

  关于影片回收,投资方的预期是:内地市场约占30%,香港、台湾以及东南亚市场占40%,海外电视台和DVD市场,约占10%-20%,其余部分将依靠后产品回收。“授权产品这块大概在20%左右,对动漫电影来说,这是一个比较常规的数字。《风云决》在图书、玩具上会有一定空间,我们还会推出剧本的文字版本,用于教学的电影原画绘本,这些都可以销售很长时间。”

  该片导演林超贤将《风云决》称作“华语武侠动画的巅峰之作”,谢继昌也认为影片制作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准,他表示,“马荣成先生在5年前曾经认为把《风云》拍成动漫长片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现在影片已经完成了90%,每个阶段马荣成先生都亲自参与了,他现在对《风云决》非常有信心,主动表示将全力支持影片的宣传。”

  王磊表示,就专业动漫迷而言,《风云决》的反响非常积极,“但我们现在最大的任务是动员各院线和普通观众。”包括保利博纳在内的发行公司以及各院线负责人在看过片花之后,都表示《风云决》的技术水准和商业化程度明显高出内地其他动画制作,但他们也很难判断影片的市场前景。

  虽然票房前景还未可知,但谢继昌认为《风云决》一定会成为中国动漫电影的一个里程碑。“王磊用一句话总结过《风云决》的意义,叫做‘成也风云,败也风云’。因为到现在为止,《风云决》是国内不多可以达到国际水准的动漫长片,投放的范围也是最广的,宣传发行力度也是最大的,市场化程度也很高。如果这样还不成功,对国内动漫产业会有不小的打击。如果成功了,《风云决》会是一个分水岭。”王磊也表示,SMG希望《风云决》能够成功,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投资动漫电影。

  “我们的目标是做资源整合的平台,不是制作公司,是以资源整合为优势的项目投资公司,不仅投动漫,还要投电影、电视剧等各种形式的内容产品。” 一部《风云决》并不是SMG影视剧中心的最终目的。王磊表示,SMG要整合的是优秀的主创人才,剧本创意人才,市场营销团队和渠道,同时与海外领先的公司开展合作。“未来的计划是与美国的动画公司、电影公司、电视制作公司合作,在题材上挑选本土文化的故事,但在合作中学习别人在共同创意、共同策划上的经验,最重要的是学习他们完善的项目发展流程。研究全球成功案例可以发现,商业化的创意是可以通过专业化的流程实现的,而这些正是我们缺乏的。”王磊相信,依靠本土化的创意和完善的发展流程,中国故事可以在海外市场有所斩获。

(责任编辑:薄荷)

相关新闻

谢霆锋献声《风云决》遭炮轰 韩雪:配音...

日前,根据香港漫画大师马荣成的作品《风云》改编、由SMG出品耗资一亿元制作的动画电影大片《风云决》举行了上映前的新闻发布会.而之前传出该片的原定配音导演曹雷因不满谢霆锋等香港演员的不纯口音以及不专业而请辞的消息...

08-06-23 11:01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