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风云决》 > 新闻动态

中国动画现状和《风云决》之源起

  中国动画现状

  中国动画在前几年的热潮过后,基本处于无人敢投钱的状态。目前,仍然坚持在投动画的公司主要有SMG、央视、深圳方块、八一电影制片厂、金鹰、库奥迪。像美影厂,环球数码,虽然出了些有声响的作品,但投的钱并不多,还是以融资然后承制的方式在运作。

此外,一些城市像杭州,厦门,广州,常州成立了动漫基地,这些有政府背景的基地为了扶持本地的动漫产业,会为部分项目投钱。

  近几年中国的动画电影尚给人留下印象的似乎只有《宝莲灯》、《魔比斯环》、《西岳奇童》。因为缺少经验,投资人对成本回收的预期心中无底。同时,对夹缝中生存的中国动画电影在市场上的票房号召力也没有信心。三部片子的成本都无法与国外的动画大片相比。《宝莲灯》号称投资1200万,实际成本应该是300万,充分考虑明星配音,唱主题曲等的成本,也不会超过500万。《魔比斯环》当年的呼声非常高。媒体在宣传方面也都是言必称投资过亿,事实上很大一部分钱都于购买设备,而这些设备在制作完《魔比斯环》后仍然在创造价值。刨去设备购买费用,投资额也在500万左右。至于《西岳奇童》,原本就打着低成本制作的旗,100万还是一个合理的成本数额。

  从回收情况看,《宝莲灯》的票房大致能回收成本,靠DVD和图书发行,略有盈利。《魔比斯环》票房惨败,但利用购置的设备开展培训,后续收入颇为可观。《西岳奇童》 “圆梦”的卖点为他带来了约300万的票房,低投入的好处可见一斑。

  从三部电影各自的意义来说,《宝莲灯》从配音,音乐,到宣传手段第一次引入了国际化的模式。把动画当作电影来做,而不是教育小朋友五讲四美三热爱的多媒体平台。《魔比斯环》所属的环球数码把设备用于培训,为中国动画业培养了大批人才,让中国动画从业者最少从流程上了解了动画制作是怎么一回事。同时也教育了一批热血沸腾,想从原创动画产业中一本万利的投资人――动画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从此,愿意为动画砸钱的人又少了很多。《西岳奇童》让人颇为失望,但是也让大家看到,小成本的动画还是有生存空间的,玩不起大的,我们就搞点小钱自娱自乐吧。

  《风云决》由上海文广和深圳方块共同投资拍摄。上海文广近几年一直在动画上有巨额的投入。投拍了《小康康》《海贝贝》《开心嘻游记》《外滩五二0》等风格各异,又深受各年龄层喜欢的动画片,也渐渐摸到了动画产业的一些门路。在介入到动画电影这一领域之后,参加了很多国际影展漫展,也看了很多国外优秀的动画片,看到国外的动画产业欣欣向荣,文广下决心做一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至少能被国外同行称道的中国动画电影。

  深圳方块的钱老板原先是做兵人的。从为美国人做大兵开始,到做中国兵人,再做中国的芭比娃娃。他的理想就是让中国人玩自己的公仔,看自己的动画。

  中国动画产业链

  投资:制作成本大,周期长。

  制作:很多制作公司都是做加工,挣点制作费,坚持原创的少之又少。人才得不到原创项目的锻炼,大多萎缩成操作手。

  发行:动画电视,收购价太低,除中央电视台能出到500元每分钟的买断价,其他地方台都在10-5元每分钟。一集二十分钟的动画片,给一个省的儿童观看,也只能卖到200块钱。动画片通常是二十六集,我们预测它发三十个地区,那么总的发行收入是15600元。发行人员的差旅费都大于这个数目。因此,折中的办法是地方台不出钱,给贴片广告的时间来置换。

  电影发行情况也非常糟糕。首先是大的发行公司对小成本制作的电影不感兴趣,更何况是动画电影。小的发行公司对院线和宣传渠道的控制力不人心。其次,好的档期都被进口大片和几部国产大片占着,并且一上就是半个月,其他电影完全没有立足之地。再次,海外发行几乎是空白,靠DVD或有微薄的收益。

  后产品开发:因为原创动画的知名度不高,开发成本又大,后产品商都愿意做国外成熟形象或品牌的代理。玩具商可以直接拿来模具,免去了开模的大笔费用。游戏商代理国外游戏,免去了开发的周期、技术瓶颈和巨额资金。

  总体而言,投资大,而回收渠道少之又少。

  一位动画迷眼中的优秀国产动画片

  小哈今年三十,算是年轻动漫迷中资格最老的一拔人了。学美术出身的他从小就酷爱漫画,到现在自己从事动漫。对中国动画早已走过了从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牢骚满腹的愤青时代。在他看来,这几年中国动画还是在一步步往前走的。也出了一些不错的作品。只是很多人还沉浸在对日美动画的膜拜中,没有时间好好看一眼中国的动画。像《夺宝幸运星》,剧本和配音非常不错,在网上的点击率也是非常高。《外滩520》,技术和题材上有大胆的探索,尝试用三维动画来表现偶像剧题材。《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剧本,快乐驿站中《宰相刘罗锅》的造型,《Q版三国前传》整体上达到的较高水平,电影《勇士》的画面。虽然没有出现一部开天劈地的作品,但都在各自的领域有了或多或少的突破。这种小范围的改观,终将交汇在一起,提升中国动画的整体能力。

  《风云决》之源起

  《风云决》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和深圳方块动画共同投资拍摄。双方总投资额约为8000万人民币。历经5载创作,将于2008年6月份上映。

  《风云决》看点

  《风云决》总时长是90分钟,共计3000多个镜头,是中国动画电影中镜头最多的,甚至比很多真人电影的镜头量还大。需要这么多的镜头,主要还是因为其中的动作戏特别多。同时,《风云决》从风格上说是写实动画,也就是说其中的人物行为动作和真人无异。这就使得原画非常难画。在制作时,需要让真人武师先打斗一番,再根据拍下来的视频绘制成动画。其中一个长镜头,耗时9个月才画完,可见动作刻画上的细致和较真。很多看过样片的人都觉得《风云决》的动作不逊于很多日本欧美动画大片,甚至可以和《武士阿非》、《阿基拉》、动画版《骇客帝国》这些至尊级的动画片相媲美。

  看过《风云》漫画的人都知道原作人物关系之复杂。作为一部娱乐性较强的电影,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让观众在几分钟内搞清楚人物脉络。这对导演讲故事的能力是一大考验。选择香港林超贤也是基于这一点的考虑。因为长期以来,香港导演对于故事交待的能力和节奏的控制都很有心得。此外,林超贤作为一名电影导演的优势还体现在对许多武侠电影常见元素的灵活运用。比如,镜头非常大气,擅于制造意境来增加影片的质感。其中有一场在湖心小筑,无名和傲决琴音对决的戏,几乎让人忘了这是一部动画电影。为了最大限度发挥林导的长项,《风云决》还强化了感情戏的部分,果然也是非常浪漫柔美。

  对于《风云》漫迷来说,值得雀跃的是原作中很多角色,像文丑丑,泥菩萨,无名都将会在影片中一一呈现,完全照顾到了原作的完整性和漫迷们的爱惜羽毛的心情。

  《风云决》的故事是发生在《风云1》和《风云2》之间的,当年马荣成并没有把它画进漫画,因此该情节内容是第一次公诸于世。故事增加了反派傲决,和决剑。武功相较之激烈,不在《风云之雄霸》之下。

  《风云决》的特效是由为《龙虎门》做特效的千变儿担当。配乐是为《见龙卸甲》做配乐的原班人马。配音已经定下的是任贤齐、谢霆峰、刘璇、韩雪。主题曲由任贤齐演唱。

  《风云决》遇到的困难

  国内传统二维的制作人员现在多在从事加工,能将这些人才聚集到一起做原创动画,本身就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

  此外,国内没有成熟的动画导演,使用林超贤是一种变通,也是无奈。

  虽然此前各家发行公司都没有对《风云决》引起重视。但是在看了样片后,包括中影,保利博纳,上海电影发行公司在内的多家发行公司都争着做独家发行。即便这样,留给《风云决》的档期仍然很有限。原本因为斯皮尔伯格辞去奥运会开闭幕式艺术顾问而被传封杀的《功夫熊猫》有可能因为题材应景而被广电总局重新纳入引进大片考虑范筹。如果《熊猫》成功进入中国,那么应该会在6月份上映。同样是动画题材,有个洋出身,再加上奥运概念,可以说其势不可挡。7月份将《赤壁》的天下。这部片从开拍起就因为明星云集,投资巨大广受关注。《云风决》惹不起还躲得起。8月份全中国进入奥运季,谁也没有勇气和奥运会争夺观众。9月份以后,进口大片鱼贯而入,光保利博纳手头就有6部。因此,《风云决》只能将宝押在《熊猫》过不了广电总局这道关上。万一真碰上,也只能以命相搏,希望能为中国动画争回点颜面。

  从国际展会上的反映看,东南亚地区都对《风云决》非常感兴趣。日本东映公司给《风云决》的打分是A。但他们也承认,进日本和欧美院线的可能性非常小,原因是这些国家的宣传成本太高,甚至超出了制作成本,建议走DVD发行。

(责任编辑:薄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