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新闻午报:从孟广美“身外之物”想到理性消费

  香港艺人孟广美被外国男友骗光所有财产,身无分文的她只能靠变买仅有的物件维持基本生活。孟广美说:“我有很多的手表、包,能变卖的都已经变卖掉了。在那个时候,你才会觉得那些身外之物真是无聊得可以,你一点都不需要它。然后我自己才觉得,‘孟广美,你也有今天,恭喜你!’” 听到孟广美的这一番自嘲,无论是喜欢还是不喜欢她的人,对她遭到的沉重打击,都会给予同情,交友不慎,悔之晚矣。

  此景此情倒使我想起京剧《锁麟囊》中富家千金薛湘灵。出嫁途中为了避雨,巧遇贫家之女赵守贞悲哭之声,湘灵闻之,以内藏珠玉宝器的出嫁之物锁麟囊相赠。数年后,登州发大水,湘灵在逃难中与家人失散,流落莱州,受雇于赵家为保姆,无意之中发现当年赠送的锁麟囊,不禁伤感,悲声为主妇赵守贞所闻,认出湘灵乃是当年赠囊之人,敬如上宾。这出戏是程砚秋大师的代表剧目,戏迷百看不厌。除了其中的许多经典唱段非常动听之外,另一个原因就是剧情张扬了“知恩图报、扶贫帮困”的中华传统美德。“一霎时把七情俱以昧尽,参透了酸辛处泪湿衣襟”,我倒是建议孟广美有空也可看看这出戏。

  从孟广美的“身外之物”想到了一个理性消费的话题。感情的基础是两个人的相互了解和真心相爱,而不是身外的金钱。孟广美说,她有很多的手表和包,现在拿去卖钱维持生活。同情之余,也能够感觉到她被骗前的富有。现在,这些奢侈品她觉得一点都不需要,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

  明星是公众人物,穿着打扮、言行举止都会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周迅是位环保主义者,她非常乐意省下每一分钱,让自己看上去和身价显得差距颇大。在上海电影节期间,周迅穿的礼服曾在多个公众场合都出现过,这是一般女演员很忌讳的。对此,周迅解释说:“我觉得一件衣服如果只穿了一次就不穿了,挺可惜的,节省的态度就是环保的态度。”在一个能源紧张、资源稀缺的全球经济发展所处的大背景下,周迅的环保消费的生活理念是值得提倡的。

  一位哲人说过,能用钱买来的都不贵。当我们有了钱之后,还是应该想想我们还缺少什么,这很重要。社会进步一个特征就是生活富裕、精神充实。但是,生活富裕不等于生活奢侈,学会挣钱当然是好事,但学会花钱更重要。可惜,孟广美直到人财两空后才明白“身外之物”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广美 | 周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