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谁家有女》法国获奖 主创首见国内观众

  国产影片《谁家有女》摘得法国女性电影节评审团大奖、 女主角吴浇浇获得法国南特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后一直封存至今。上周,该片终于得以在北京电影学院“天堂影院”首次放映,主创人员也来到现场与学生观众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


  影片《谁家有女》是根据著名作家严歌苓中篇小说《谁家有女初长成》改编而成,小说的名字本来是一个青春幸福温馨的意象,严歌苓却把她写成了一个让人透不过气的悲剧。影片讲述了一个年轻幼稚带些幻想的农村少女潘巧巧被人贩子拐卖之后,成为一个荒无人烟的小站工人花钱买来的媳妇并且被兄弟两人共享,梦想温情以及最后一点尊严被现实残酷地撕碎后,巧巧杀了人……。

  关于原著

  站在舞台上,导演陈洁感慨虽然电影拍摄距今已经几年过去了,但是一切仿佛历历在目。

陈洁偶然看到小说《谁家有女初长成》,小说那么温情的题目,揭示的却是这样残酷的现实:养路工大宏娶不到媳妇,觉得花钱买媳妇是天经地义,弟弟二宏也出了钱,享用也是天经地义;巧巧杀人到底对不对?兵站司务长帮助巧巧逃跑到底对不对?站长金鉴“出卖”巧巧究竟是对是错?每个人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答案都不同,小说中种种矛盾价值观的体现让陈洁认定这是极好的电影题材,文字不时变成一幅幅画面跃然眼前,于是陈洁连夜给美国朋友打电话要求帮忙联络严歌苓,通过接触,女导演和女作家相见恨晚。

  关于拍摄

  很多观众都被影片的“美”所吸引,高原风光之美,以及兵站战士的心灵之美,都在影片中得到了很好的表现。陈洁坦言,海拔五千米高度的拍摄苦难重重,以至于不得不令自己改变了许多初衷。比如原来设想的结局是:一个彩霞满天的清晨,巧巧被警察带走,年轻的生命即将面对死亡,她痛哭着对兵站的每一位战士依依不舍,激烈的感情冲突激荡到顶点,一张张通缉令被风吹起盘旋……。然而实际情况是,等待了几天也没拍摄到期待中的天气,剧组成员纷纷病倒,陈洁只好向大自然妥协,结局选择了巧巧平静离去,让观众来评判究竟该选择怎样的情绪。

  关于演员

  女主角扮演者吴浇浇凭借这部《谁家有女》在法国封后——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吴浇浇被导演选中时,才刚刚走出校门,她向导演求救,“怎么觉得自己不像个村姑”,导演一听火了,没收了她的MP3 “不许听音乐、不许看书、不许上网,另外你的皮肤太白了,体重太轻了,去晒黑增肥再拍!”就这样,吴浇浇被导演勒令增重了16斤,还晒黑了皮肤,终于完美地演绎了潘巧巧。法国封后,出乎吴浇浇的预料,由导演替她把奖领了回来,评委会主席吉拉德和法国卢瓦尔省主席雅克•欧谢特先生亲笔致函邀请她前往法国。

  《谁家有女》同样也是著名演员姚晨的知心爱人凌霄素的学生习作,凌霄素扮演的是兵站站长金鉴。陈洁透露,凌霄素曾找到她罢演,因为他实在不想扮演一个出卖别人的角色,况且金鉴曾对潘巧巧抱有好感。好在后来台词中一句“我不能拿全体战士的前途来开玩笑”总算是为金鉴进行了辩护。

  关于反响

  著名作家、编剧万芳女士在观影后表示,尽管有种扼腕的说不出来的沉痛,但还是非常喜欢这部荡气回肠的艺术影片。“少女潘巧巧的悲剧命运始终牵动着我,这个女孩缓缓向观众逼近,但是带给人的震撼让人无法释怀。影片中出现一系列与她相关的人物,一起把各种力量最后汇集到这女孩身上,其实是他们共同造就了潘巧巧的悲惨命运。”

  少部分观众认为巧巧“虚荣,轻信,是她的无知送她去害人,最终送她去死的”,万芳女士表现出不同的看法,“所有这个年龄段的女孩都爱美、向往美好的生活,这与虚荣不能划等号,我对巧巧充满了同情。”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巧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