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搜狐娱乐 > 电视 > 《茶馆》 > 新闻

陈宝国:最好的状态留给了“茶馆”(图)

  拍摄时间历时半年的电视剧《茶馆》,前日在位于河北涿州的中央电视台影视基地老北京一条街关机。这部让陈宝国保持亢奋200多天,又是剃眉明志,又是狂瘦16斤的作品,有望作为明年的开年大戏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关机仪式上,站在裕泰茶馆前的“王掌柜”多少有些不舍,看着茶楼内已被改景成戏园子,陈宝国惆怅万千,眼眶湿润。

  走进“茶馆”

  “新郎官”戏里冷戏外热

  陈宝国在开机时就曾表示,剧中王掌柜几十年的年龄跨度是让他最心仪的部分:“没跨度的角色我从来不爱演,这次我要演到80多岁。”记者本打算比较一下80岁的王掌柜与《大宅门》中老态龙钟的白景琦有何区别,可赶到片场后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大红灯笼挂在高高的屋檐下,贴了方块红纸的酒坛子摆满了雕花桌案,乐班子围着新娘的花轿吹吹打打,大傻杨唱起了数来宝,骑在马上、头戴红花、身披彩绸的“新郎官”陈宝国却一脸愁容……

  “我们是倒着拍的,所以老年的戏早拍完了,现在这场是我娶二房王淑芬的一场戏,不开心是因为王掌柜王利发有个相好了,被他父亲搅和黄了,自然开心不起来。”陈宝国还开玩笑地说,“娶媳妇、当新郎官、调情,这些在电视剧里我可没少干。不过,《茶馆》里的这场结婚戏是杨国强编剧后来加的,这也是编剧的可贵之处,虽加戏但没有违背原著的精神,让你感觉既是老舍的作品,又不是老舍的作品。”

  演戏一贯严肃的陈宝国总给人以拒人于千里的感觉,但在现场,他和剧组的众多群众演员也都能打成一片:“开机时我还吆喝大家来喝茶,也没见什么人来。其实我挺随和的,生活中我很容易跟人打交道,但我觉得作为演员演戏时应该腼腆一些,保留内心的纯真,不然会很市侩。”

  走近“掌柜”

  投入太多,心被掏空

  谈及开机不久便已经拍完的老年戏,陈宝国感慨万千:“我现在越来越喜欢演老年人,我觉得一个男人到了暮年,才是他人生最"闪"的阶段。演王利发这样一个和老百姓比较贴近的人物,让我的体会更深,也对我即将到来的暮年生活有一些启示。”

  早在开机前,为了让角色有别于以往“眉毛浓、眼神凶”的霸气形象,与“揣着糊涂的明白人”、和气生财的王利发更接近,陈宝国就剃掉了浓黑的眉毛。实拍之后,除了经常主动要求加班加点外,陈宝国更是坚持把最好的状态留在这部戏里,200多天来一直保持着亢奋状态:

  “200天始终沉浸在一个艺术化、典型化的人物中,那种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但我也是凡夫俗子,自己的生活中也有很多杂事,要一直保持亢奋状态,真正走入角色的内心世界,所以很难很辛苦。”也正是因为投入,这200多天下来,陈宝国瘦了16斤,“整天琢磨角色也搞得心力交瘁,现在我感觉自己全被掏空了似的,所以之后要好好休息一段。”

  入戏太深对演员来说并非是一件好事,早年梁朝伟在拍《癜佬正传》时就曾无法自拔,变得神经质,尔冬升导演还一度担心他钻牛角尖去自杀,开导了很久。陈宝国说,王利发这个角色,作为男演员是梦寐以求的,即使为角色无法自拔也在所不惜,“最初每个角色都有3—5个候选人,我作为王利发的候选,一开始是很不愿意加盟的,但我最受不了被人抬举,电视剧中心的李培森主任一抬举我,我只能"盛情难却"了。”

  对比于是之,不会受刺激

  《茶馆》已是何群导演和陈宝国继《紧急追捕》、《红岩》后的三度合作,虽然陈宝国与经典王利发的形象于是之相去甚远,但何群不认为这是个问题:“陈宝国那么大的眼睛,于是之那么小的眼睛,没法去找长得像于是之的,但陈宝国就是王掌柜。不是要陈宝国模仿于是之演王掌柜,而是给宝国提供了一个创作机会,像小学生写毛笔字那样描红模子是没有挑战的。”

  陈宝国本人不太愿意对自己的表演作评,但他不介意总被拿来与于是之相提并论:“和于是之老师比,对我不会产生刺激,我习以为常了,而且心态很正常。”陈宝国还表示,作为演员他的工作完了,但后面还有大量的后期制作,等最终呈现出完整的作品后等观众评价也不迟,“我记得开机那天下大雪,今日关机天气很热,希望将来播出一定很火。”

  “200天不短,我一直努力把最好的状态和表现留在《茶馆》里。这些日子我始终保持着亢奋的状态,跟王利发没关系的一律排斥。前几天,拍完一场戏,我在一边抽烟,猛一回头,发现"茶馆"的主场景已经改成了一个戏园子,心里突然空落落的——茶馆就这么没了?那可是王利发生和死的地方啊!”“性情中人”陈宝国突然眼圈一红,把身背了过去。

  唯一一次跨戏经历

  与很多演员几个剧组来回串戏不同,陈宝国这么多年一直坚持不跨组、不跨戏的原则,但拍《茶馆》时却有一个例外:“汶川地震后,《震撼世界的七日》找到了我,当时是《茶馆》拍摄档期最紧张的时候,我向制片人李功达征求意见,他想没想就说"宁可摄制组停机,也得让你去",这么做肯定对剧组有损失,如果不是因为我,《茶馆》早就关机了。”

  素材2200分钟,初定40集

  把3个小时的三幕话剧拉伸成将近40集的电视剧,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拓展故事和人物命运是必须的。何群导演透露,将原本话剧里的60多个人物增加到现在电视剧里的近百个人物,其中增加的最为重要的角色就是秦二爷的女房客,她将与王掌柜有一段“很实际”的情感戏。

  此外,“王掌柜”陈宝国、“秦二爷”谢钢、“常四爷”周里京、“吴祥子”梁天、“松二爷”石小满等在剧中不仅仅是在茶馆里聊天了,改编者让松二爷在电视剧中“多了一个儿子”,让刘麻子更加无恶不作;话剧里只提到一句在西山参加了八路军的王掌柜的儿子二栓,在电视剧里也会有一些戏份;秦二爷、松二爷、常四爷等这几人的子女,在剧中也有篇幅展现。

  陈宝国说,6个月的再度创作是一次沉淀,他认为这一版《茶馆》对原著的扩展和延伸都是很合理的,虽然经典不能复制,但还是可以创造的。而对何群导演而言,他的压力要远远超过陈宝国,创新的东西如何能被观众认可,这是他最担心的:“压力来自观众与经典电影和话剧作比,我们能做的就是以尊重原著为前提+认认真真地拍摄+适当创新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何群说,他们也是边拍边学习,“拍摄的过程就像是看图识字,而后期的剪辑就像是组织一篇文章。为了让最终的文章更有深度,我们拍摄了2200多分钟的素材,即便是剪成40集,也要大量压缩素材,让剧情更紧凑。”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宝国 | 于是之 | 何群 | 王利 | 王利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