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专访长春电影节评委严浩

首位评委抵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刘畅报道吴然摄18年前,严浩第一次来到长春,拍出了蜚声国际的《滚滚红尘》;18年后,他再次落脚长春,担任长春电影节评委,此时他已是世界级导演。

  昨日下午,经过一天的旅途劳顿,严浩抵达长春,记者提出采访的邀约,他欣然应允,“我去收拾一下”,不到10分钟,他准时出现在香格里拉饭店大堂,而采访也从他13年没来长春,感受到的变化说起。

  /长春缘/

  一定要去看长影拍张照

  假若多年后严浩为自己的电影生涯写本回忆录,关于长春该是他着墨较多的。
兜兜转转18年,担任长春电影节评委,严浩故地重回,一下飞机就开始找过去的记忆,他轻声发问,“秋林百货公司还在吗?”“长影变化大吗?”

  城市晚报:长春对您来说并不陌生?

  严浩:是。《滚滚红尘》、《天国逆子》、《太阳有耳》,我事业上比较重要的片子都是在长春拍摄的。我对长春非常有感情。

  城市晚报:1990年拍《滚滚红尘》为何选择长春?

  严浩:当时需要拍雪景,这里还有长影。13年没来了,不知长影现在什么样,一定要去看看,拍张照。我还记得,那里的走廊很高,很暗。

  城市晚报:长春的变化很大,还能找到当年的记忆吗?

  严浩:从机场过来,我一路在看,房子都不一样了。当年拍《滚滚红尘》是在一个小二楼,可惜我不记得街道的名字。秋林百货公司还在吗?当时我们拍片饿了,就去那里买面包、香肠。还有有轨电车,我听说也拆掉了,只剩一段。

  /拍片经/

  《南京圣诞:1937》不会停

  如严浩所说,在长春拍摄的3部电影对他很重要,这些影片不但成为观众了解他的窗口,也让他蜚声国际影坛,《滚滚红尘》一举摘得金马奖8项大奖至今还是记录。最近几年,严浩的电影作品不多,历时7年筹备的《南京圣诞:1937》也暂时搁下了。大家都关心,严浩最近有什么新计划。谈起电影,严浩总是悠悠然,手捧一杯普洱茶,娓娓道来。

  城市晚报:最近几年,您的电影作品不多,对于拍片您从来不心急?

  严浩:有些人拍片为赚钱,有些人是要拍一些自己喜欢的片子,我就是第二类人了,拍自己喜欢的片子就够了。

  城市晚报:之前投入心血较多的《南京圣诞:1937》,原定去年开拍,现在却没了消息?

  严浩:早几年一直在筹备《南京圣诞:1937》,但刚要拍,就遇到障碍。市场上突然多了很多同类题材的影片,所以投资人认为要放一放,制片人继续去美国融资。

  城市晚报:毕竟花费了那么多心血,是否觉得可惜?

  严浩:没关系,有时间继续写好剧本。这个片子停下来是不可能的。

  城市晚报:您现在是否有新的拍片计划?

  严浩:刚把一个新剧本送到环球公司,是写普契尼创作歌剧《图兰朵》的故事,会在中国和意大利取景。

  /评演员/

  喜欢赵本山演戏很自然

  说起新电影,大家都想知道女演员严浩属意谁?因为他是出了名的会用女演员,就好像当年拍《滚滚红尘》时,还没人认识张曼玉,而梅艳芳也是唱了他的电影《似水流年》的主题曲,才在大银幕崭露头角。世易时移,如今说起香港女演员,严浩更多地摇头表示无奈。

  城市晚报:您选女演员总是独具慧眼,但现在好像后继乏人?

  严浩:香港的女演员越来越少。以前每一代女演员都会有很突出的,就像张曼玉,大一点的张艾嘉、林青霞、林凤娇。但是很可怕,这一代已经找不到了。

  城市晚报:是什么原因造成女演员无法崭露头角?

  严浩:现在商业片当道,主角永远是男人,女星只能是花瓶,她们缺少环境。

  城市晚报:您善用的女主角都是具有文艺气质的女星,但我们了解到男明星您反而比较喜欢赵本山?

  严浩:我作为观众,很喜欢他的表演,他的戏完全不着痕迹,很自然,连他身边的其他演员都是。他的电视剧我看过又再看,我还琢磨,他是怎么做到的。

  /说电影/

  电影品种少了慢慢栽培

  作为评委,严浩将从今天开始看片工作,刚到长春,他就认真地向组委会询问日程安排,也早早做好准备,“每天从早上8点看到下午5点,连续看5天,也算破了世界上电影节的看片记录。”

  城市晚报:本届节参赛影片有37部,看片会比较辛苦?

  严浩:这是好事。这两年中国电影事业大丰收,两年生产了上千部电影,令人鼓舞,观众也重回到了电影院。

  城市晚报:但我们也看到一个现象,影片多了,多是雷同的喜剧片、武侠片,像您擅长拍摄的《滚滚红尘》之类的文艺片,却很少有导演问津?

  严浩:中国电影就像百花园,花园里有不同的花,有花就好,品种少了,慢慢栽培。

  城市晚报:如何改变呢?

  严浩:大家都喜欢看打的、好笑的、节奏快的,市场当然欢迎动作片、喜剧片,这也是向世界主流电影自然靠近的表现。至于文艺片,题材很难寻找,而且投资人不太感兴趣,还是慢慢磨剧本吧。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