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神奇绿巨人 > 最新动态

悲剧英雄“绿巨人” 爱德华:孤独而恐惧的角色

  片名:《无敌浩克》

  (The Incredible Hulk)

  导演:路易斯·莱特里尔

  主演:爱德华·诺顿

  蒂姆·罗斯

  丽芙·泰勒

  上映时间:2008年6月

  布鲁斯·班纳(绿巨人变身前的名字):我有一个问题,现在我没办法控制我的人格中的某几个部分。

  萨姆森医生:去看心理医生。

  布鲁斯·班纳:这次要更复杂一些……

  ——电影台词

   4.5米高、重达1500多公斤、胸围5米多,腰围3米;他能举重2270公斤、一下能跳出5千米、每小时奔跑160千米——这就是影片中的绿巨人。绿巨人这个形象最早是1962年出现在漫画里,出自作家斯坦·李和漫画家杰克·科比之手, 凭借顽强的生命力至今已出版了几十年,已成为美国精英阶层心中的超级英雄。然而,由他衍生的影视作品,跟超人、蜘蛛侠比起来并不算多,除了2003年李安的?TD>

  李安导演在执导《卧虎藏龙》之后获得了美国主流电影界的广泛关注,表现之一就是他在2003年被请去拍摄大片《绿巨人浩克》,当时的制片人认为李安既然能拍出那么棒的武打场面,就一定也能驾驭绿巨人的打斗场面——他们可能不知道《卧虎藏龙》里的武戏是袁和平全权负责的——结果,李安以他深沉的人文主义胸怀用1.5亿美元去探讨了家庭关系、科学的意义、权力的政治、英雄的悲剧色彩等等问题,但票房惨败,血本无归……如果是别的题材,第一集拍砸了就不会再有第二集的机会,但绿巨人这个形象的魅力拯救了电影;于是,精明的制片人找来了全新的导演和演员,试图从头再来,他们要新导演放弃幼稚的人文主义情怀,好好拍出点打斗和车仰马翻的场面来,结果,《无敌浩克》里最后的动作场面成了一个“长到足够能引起人们反思的华丽史诗”。

  即使第二部片极力要跟第一部划清界限,但两部片还是难免要被拿来比一比。结果是,爱德华·诺顿的“绿巨人”比李安的“绿巨人”口碑只好了那么一点点……但我们会依然期待下一集《绿巨人》——因为性格复杂,绿巨人不是很讨人欢心,但也是因为这一点,他显得更真实,内涵也更为丰富。 文/戴雨静

  爱德华·诺顿的浩克

  爱德华·诺顿一直属于性格演员,曾就读于耶鲁大学的他总是无法摆脱一种热衷思考的人文气息。他曾经在2003年被邀请出演绿巨人,但他拒绝了,接着到了2008年,他却彻底迷上了绿巨人,据悉,他参与剧组的条件就是要给他修改剧本的权力。

  人们并不能完全排除李安的《绿巨人浩克》对爱德华·诺顿的影响,或许正是那部票房惨败,但却透出各种强烈的具有矛盾意味的形象,引起了爱德华·诺顿的兴致,他对于绿巨人的理解也绝不是停留在一个超级英雄的角度上,他曾表示,这是一个孤独而恐惧的角色。

  按照在片中扮演大反派的蒂姆·罗斯的说法,爱德华·诺顿几乎每天都要修改剧本,他还和丽芙·泰勒花了很长时间去讨论各自的角色在“绿巨人”出现之前的生活状态。

  可见,爱德华·诺顿在这个角色上寄予了强烈的感情,这个浩克可以说是爱德华·诺顿的浩克。

  虽然,制片方是想吸取之前使用人文主义导演李安的教训,这次想拍出一部单纯一点的动作片,挣个好票房回来,但是他们不幸又找了个善于挖掘角色内心的爱德华·诺顿来——于是,《无敌浩克》的口碑似乎只比《绿巨人浩克》强了那么一点点……

  或许我们可以寄希望于下一集,那个时候,绿巨人能够接受面对现实,痛痛快快地运用自己的力量去跟邪恶势力作斗争,不要在纠缠在“我是谁?我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这些问题上。

  影评

  绿巨人前传

  有人丝毫不掩饰对绿巨人的厌恶,说他空有一身力量,却不懂得回馈社会——想来这是《蜘蛛侠》、《超人》的粉丝们的意见,我想这恐怕也是两集《绿巨人》都没有一致的好口碑的原因之一。

  然而这正是《绿巨人》最大的魅力,他的存在不是为了满足人们对英雄概念的简单幻想,他的产生本来就是充满了人文意味。绿巨人的故事非常残酷地提醒人们:“愚蠢的世人们,你们以为英雄活得很开心!本来是英雄的都被你们迫害成狗熊了!”

  绿巨人与其他漫画英雄最根本的差别在于,他是一个莎士比亚式的悲剧英雄,我很难忘记在李安的《绿巨人浩克》中,庞大的浩克带着满腔悲愤飞越于山川河流、沙漠峡谷之间,去寻找爱人贝蒂的镜头——气势磅礴又充满悲剧的气氛。

  然而,美国人不太喜欢这种在大自然中抒发情感的英雄,在今年的《无敌浩克》中,浩克开始在城市街道中活动,在巴西破败的小巷里,在美国大学校园里,在灯火通明的夜都市里……绿巨人在无助地奔跑,因为自己的“不正常”而被追逐。

  但绿巨人不会永远这么不了解自己,他早晚会面对现实,接受自己的力量,并且做一点“回馈社会”的事情,如果拍到那时,相信电影就会走出沉闷,让人热血沸腾,只不过前面这两部中,他还没有走到这一步而已。

  等以后绿巨人出了很多集后,回头看看李安的《绿巨人》,会觉得这是一部很好的前传,它非常深入地介绍了绿巨人的身世以及成为绿巨人之初所面临的种种挣扎和痛苦;再看看《无敌浩克》,会明白绿巨人是在什么情况下开始有意识地使用自己的力量的。(戴雨静)

  网友说法

  ●什么是科学? 这是我在看《绿巨人浩克》的时候我想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小时候曾听爷爷说过, 地球把那些最危险的物质藏得最深, 人类却想尽千方百计去挖取。

  ●这才叫真正的改编高与原著。

  支持《绿巨人浩克》的网友

  ●“《无敌浩克》的开头,先用了两分钟重新交代了Hulk的产生背景,李安的快2个小时的心血就被不到2分钟彻底代替了……”

  ●可以完全肯定地说,“绿巨人2号”比1号强得实在太多了!这才是绿巨人应该有的样子。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安 | 爱德华 | 布鲁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