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功夫熊猫》火爆中国荧幕 国产动画期待突围

  熊猫启示录 自我认知

  国内动画片的症结何在?对于国内动画片的发展现状,几位专业人士表示:国内动画片要吸引观众,要做的功课不止一朝一夕,其实是整条产业链全面复苏的问题。

  内因

  创意人才匮乏

  中国动漫这条亟待改变的产业链,究其根本是从业人员的素质问题,其中包括了编剧和专业的漫画精英。

央视知名动画师魏星表示:“国产动画需要一批精英人士加盟,相关产业要培养和挖掘一批年轻人,给予他们充分的创作自由,鼓励个性化的创作。”魏星具体分析道:“从编剧到导演,我们的基本水准和基本能力都不够。很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我们没有专职的动画导演和动画编剧。尤其是动画编剧,我们要拍一部动画片,经常是去找电影学院的研究生来写剧本。大家彼此都没有什么经验,资金又有限,很难弄出一部像样的作品。”

  对于国产动画片讲故事的能力,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苏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的动画片编剧不认真推敲故事,小瞧孩子,对现在青少年的认知能力缺乏了解,还在用一些简单的故事说教。而实际上是我们自己的思想陈旧了,现在孩子们非常敏锐,他们通过网络与外界和社会保持着紧密的联系,而我们的编剧却在故步自封。”正是由于这些原因,让国产动画情节简单,有时候甚至显得非常滑稽。

  目前,国内的漫画专业人才与日俱增,到去年为止,国内已在447所大学设立了动漫专业,截至2005年的专业毕业人数超过6万人,而这在短期内却不能解决国产动画片面临的窘境。专家表示:“我们现在培养的大多都是比较低端的技工型人才,真正懂得去从事作品架构和市场定位的综合型人才还是比较少的。”一位动漫公司的管理人员的话则透露了圈内的隐忧,“招的学生有些不能马上用,还得花大力气去培训。某些高校动漫专业虽然分得很细化,但毕业生适应市场需求的创作能力还是比市场要慢一拍,人才效应不能立刻显现。”

  外因

  制作宣传无力

  除却缺乏人才的原因,制作和宣传的外部因素也是制约国产动画发展的瓶颈。好莱坞的动画制作有巨大的资金支持,一部动画片的投资几千万甚至上亿美元并不稀奇,而大制作动画片在国内却凤毛麟角,资金在动画制作的运转中捉襟见肘。而海外的动画片商也宁愿自己制作再拿到中国赢得票房,而不愿意在国内投资。专家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中国动漫产业市场风险高,投资收益不可预测,缺乏延伸产品开发的专业队伍和环境。没有重组的资金做后盾,技术和优秀的人才便不能投入到制作中来,好作品的诞生也增加了相当的难度。

  中国动画学会会长金国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产动画的另一大症结是没有好的市场运作机制。一部动画片拍出来以后,我们不知道怎样去宣传推广它或者说没有经费去宣传推广它,白白浪费掉了。“比如巨资打造的《魔比斯环》,与1.3亿元的制作成本相比,其宣传费用可以说是微不足道。这直接导致其关注度不够,甚至很多人不知道这部影片。”

  

(责任编辑:vilysh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