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拍部《朱坚强》VS《功夫熊猫》

  中国空军战士2008年6月17日在成都龙门山地震废墟的一次挖掘,意外撬动了一部中国传奇大片的由头:一头猪在倒塌的猪圈里顽强地存活了36天!这头猪现在有了一个光荣的大名“朱坚强”,并被迎入一家博物馆,成为人知人爱人敬的大英雄。

  朱坚强原体重150公斤,抗震一月零六天,只剩下50公斤。被救起时,还能站立,只是面色苍白、严重缺钙,严重缺乏各类营养。人们发现朱坚强原来是靠吞食主人放在猪舍里的木炭,饮用雨水,以及消耗自己的100多斤肥膘,坚强地度过了一生中最艰难的日子。

  网友们纷纷发挥人的智慧给予朱坚强以人性化的解读:“这是只感动人类的猪。”“这样坚强、富有生命力的猪,让它自然终老吧!”“猪界的英雄!这只猪应该留着,在地震博物馆或动物园里养起来,让人们瞻仰一下生命的奇迹。”

  “史上最牛的猪”VS“史上最牛的熊猫”

  说是大片的由头,源于眼下正热播的《功夫熊猫》。“史上最牛的熊猫”功夫熊猫叫阿宝,“史上最牛的猪”朱坚强叫阿强。阿强与阿宝同宗同籍,同心同德,都是四川、乃至中国的英雄、宝贝和骄傲。

  阿宝是衣食无虞后,为兴趣爱好误打正撞磕磕绊绊,坚忍不拔终成正果,实现的是发展权。阿强是不幸遭遇天灾,为自身存活忍饥挨饿卧薪尝胆,不屈不挠终得生还,实现的是生存权。

  他们都是为争取基本生命权(“猪权”)而顽强奋斗的模范和典型啊。

  虽然看起来阿强和阿宝的成功都有偶然和幸运因素,阿宝是被烟花爆竹偶然送上天空跌到比武的擂台上,但他的勇敢、执着、宽厚、正直都是必然因素;阿强作为灾区400万头遇难猪之外的幸存者吃了木炭和雨水活下来,但他的坚强、乐观、本能甚至耐耗抗饿的肥胖也是必然因素。

  阿宝很勇敢,阿强很坚强。网友说:“寂寞和恐惧在老猪面前退缩。”阿宝很幽默,阿强也很乐观。网友说:“不论是人是猪,这次地震都让我们看到了生命面对灾难时的乐观精神。”中国人久违的幽默,曾经被高度政治化地提升为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其实幽默更多地要还原成草根常态下优雅、轻松的生活态度。阿强与阿宝身上,都有着惊人的性格一致:谦恭与自信,无为与有为,放弃与不放弃,等等。

  就是说到吃,他们的态度也如出一辙。生命以食为天,是天大的事。熊猫阿宝以吃为职业,为动力,为师傅,为秘笈,能够在寻找猴哥放在高处的桃酥,而无师自通高难度武术动作“高空一字马”,能够与浣熊师傅在争夺包子时练就筷子功。朱坚强以吃为本钱,为武器,为法宝,为传奇,能够在灾难来临前以饕餮之功积累肥膘备战备荒,能够吞吃烧成黑炭的木头减缓体能的崩溃。

  这些闪耀着生命光芒的特性,都可以在电影作品中演绎得栩栩如生。

  朱坚强们一直是人类生活的中心

  社会发展了,人们优雅了,开始腾出手来关心动物们的福利,对动物们施以人文关怀。因为人们认识到,在这个拥挤污浊、危机丛生的星球上,动物和人类休戚与共、息息相关,我们都是环环相扣、不可或缺的生命链条,动物就是我们的兄弟,关怀动物就是关怀我们自己。

  其实,朱坚强们,我们的猪兄弟,从来就与人类有着悠久的共同发展史。至少在8500年前,河南舞阳就出现了家猪。而科学家们发现,从骨骼、体形等特征的进化和演变看,野猪变成家猪的历史还要提前。

  中国家猪的祖先,最早是起源于新石器时代的华南野猪或者华北野猪?大多数动物学家认为很可能是由新石器时代北方和南方的居民各自驯化了当地的野猪。有趣的是,直到现在,家猪与野猪也常常“野合”。人类圈养的母猪思春了,有时不能及时配对,就挣脱牢栏“私奔”进入深山密林,与雄性野猪“一见钟情,一拍即合”。“蜜月”过后,家猪思归,雄野猪便把他的“新娘”送出森林,分手时还长时间驻足林边,昂首翘望,依依不舍。

  “家”,作为一个汉字,在小学一年级、甚至更早就进入了每个人的大脑。《说文解字》和《汉字大辞典》说:“家”者,即可以遮风避雨且圈养猪的地方也。可不是,宝盖是屋顶,豕就是猪。甲骨文的“豕”是一个象形字:长嘴短脚,肚腹肥圆,尾巴下垂,横过来看,正是一头肥猪惟妙惟肖的象形描绘。据说,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们聚族而居,聚猪而居,猪圈在中央,四周是棚屋,猪是生活的中心,是生活的图腾。

  猪这么重要,猪与人的关系这么密切,大概都因为猪肉是人类的主要肉食,是最高位阶和等级的食物。猪肉给人以营养、能量、力量,猪浑身上下都是有用的东东,所以直到今天人们仍然在说“猪全身上下都是宝”。

  一些民谚和概念如今仍挂在嘴上、贴在墙上、搁在心上:养儿不读书,不如养头猪;要想富,少生孩子多养猪;生活要像猪一样安逸,慵懒,自然,实惠……人们生气会脱口而出“猪头!笨猪!”而在夸人家可爱时又叫着“小猪猪,小可怜”。

  以中国式幽默诠释中国式坚强

  想想朱坚强和他的同胞们也真不容易,为人类生存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还要以博大胸怀承受人们习惯性的歧视、侮辱。这才是有容,有财,有型,有量啊。

  朱坚强以自己的英雄事迹与传奇经历,赢得了属于猪族的荣誉!其壮举虽不能入选人类的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却可以成为抗震传奇故事,以在灾难绝境下生存最长时间荣膺“吉尼斯世界纪录”。另外,更应当树碑立传,拍一部既能体恤动物兄弟优秀品质,又能换来票房的动画片。

  与猪有关的电影原来也有,譬如《我不笨所以我说说说》、《夏洛家的网》,讲述的都是猪的善良与智慧。而与它们不同的是,朱坚强的故事是真的!与美国大片《功夫熊猫》的主角阿宝不同,中国大片《朱坚强》的主角阿强的故事是真的!

  让中国的艺术家们激活灵感,比学赶超,努力拍一部《朱坚强》吧。这个片子里要以中国式幽默诠释中国式坚强,要以中国价值观说明中国人大度能容、气象万千的精神家园。

  里面会灵动着这样一些因子:朱坚强和他的同胞们有8000年的发展史,保持了5000年的传统美德;朱坚强的坚强、毅力、自救、减肥都是精神贡献;朱坚强“告诉我们,肥胖也是一种财富,一种能够拯救生命的财富”;倘若八戒兄弟在天有知,也应当为本族这一时代英雄、重大典型而激动得岔气;“八戒,为师对不住你,没想你比悟空还耐压!”“此猪只应天上有,必是天蓬下凡来!”……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强 | 朱坚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