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韩寒等人批评冰心作品 激怒王蒙举例证反驳(图)

王蒙为冰心“撑腰”。

  昨日,第一届“THENEXT――文学之新”全国文学新人选拔赛在北京正式启动,大赛总顾问王蒙,评审张抗抗、海岩、王海鸰等出席了启动仪式。作为青春新文学的代表和执行评委,郭敬明也出现在活动上。

  借用“美国偶像”选秀淘汰制

  据了解,此次文学新人选拔赛打破传统征文大赛中经过专家权威层层过滤后公布冠军的做法,而是借鉴了“美国偶像”等电视选秀类节目,所有参赛作者都将历经从全国海选到冠军赛的逐级淘汰赛制,2008年11月前决出36强,之后每月逐级淘汰,直至明年7月决出总冠军。
大赛除了选手年龄限制在25岁以下,采取无门槛参赛制,以刊物《最小说》为平台,海选阶段为无命题自由发挥,注重选手的个性化。

  海岩自嘲“需要照顾的是文学老人”

  谈到青春文学,大赛评委王海鸰表示,因为她有个青春期的儿子,因此特别关注青春文学,“有时候他拒绝跟我交谈,我就去看青春文学,后来发现的确有距离。我希望青春文学也能有不老的永恒特质,并不是卖得多就是最好的,好的文学可以超越年龄和代沟。”

  当被问及将如何照顾“文学新人”时,海岩的回答带着一些调侃,“现在最火的应该是青春文学,需要照顾的是我们这些老人,而不是他们。”他表示自己很少看年轻人写的作品,没有资格发表意见,“但我有个印象,现在最火的应该就是青春文学,需要照顾的是我们,而不是他们。我改一句俗语,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四五天。现在网络让一切都更新特别快,这是历史的选择。”

  王蒙对青春文学作者提出不客气的批评

  而提到此前韩寒等人批评冰心作品,大赛总顾问王蒙显得十分愤怒,“我不知道那些批评冰心的人,知不知道泰戈尔的几乎所有作品都是通过冰心介绍的,80年后现在这些人与冰心80年后的影响力,我不知道能否同日而语。”

  王蒙对某些青春文学作者提出了不客气的批评,“青春文学固然是新的趋势,我有时也上网看看他们的东西,这样能防止我的僵化和陈腐化。但我发现,有些年轻人的写作是没有昨天的写作,有前天也有今天和明天,最忽略的就是昨天。比如最近有讨论,说冰心的文学不能要,我要说的是,课本里选的是冰心的《小桔灯》,并不是她的代表作品,只是适合小学生阅读。冰心最有贡献的除了她的《寄小读者》系列,还有对泰戈尔等作家作品的翻译,都是无与伦比的。所以在冰心95岁的时候,黎巴嫩的总统发给她荣誉奖章。”(记者林芳)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冰心 | 王蒙 | 海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