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现代电影产业不能“土法炼钢”

  日前发布的《200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艺术)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创作生产故事影片402部,比2006年的330部增长21.8%,实现了连续5年的高速增长,创国产影片年产量的历史纪录。专家指出,尽管中国电影产量跃居全球第四位,但无论单片成本、创意能力,还是制作专业化程度,国产片与外国大片都有较大差距。


  单片成本不及英国1/17

  中国内地电影的年产量2007年位居全球第四位,仅次于印度、美国和日本。参与编写报告的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刘军分析,印度以超过1000部的故事片年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其主要原因在于极低的制作成本和模式化生产。排除印度的特殊情况,若以单片制作成本比较,2006年英国影片单片平均成本约为1.2亿元人民币,而2007年中国影片的单片制作成本约为700万元人民币,只有为数不超过10部的国产大片单片成本超过1亿元人民币,平均水平不及英国的1/17。而美国早在2003年,电影业的单片平均制作成本就达到了6380万美元,现在这个数字更为庞大。

  “电影是一门营造梦幻的艺术工业,单片成本的投入决定了视觉奇观的完美程度。国产大片要同国际大片竞争,尤其是与好莱坞大片竞争国际市场,在制作成本上还有相当的差距。”刘军说。

  回本高风险致使融资难

  造成单片成本低的原因众多,最主要的是市场回收能力差。“美国大片基本都能顺利回收成本,国产片则需要票房达到制作成本的3倍才不赔本,但往往很难回收这么高的票房。”刘军说。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表示,国内电影市场先天不足,难以支撑大片发展。“为了防止影院瞒骗票房和盗版行为,国产片只敢在联网的院线放映,这也损失了一部分市场。”

  回收市场不佳,致使国产电影融资困难。对比之下,美国电影有国内和国外庞大的市场网络,不仅卖票房,还可以向网站、电子游戏等新媒体出售版权,回收成本变得很容易。另外,理性、专业化的投资也非常重要。“国外影片每一步都有保险公司参与,发生意外都有保险,这样投资人才敢投资,而国内的企业大多不敢冒这个风险,不敢把资金砸到影片制作上。现在投资国产片的都是在吃螃蟹,能有几千万元的投资就很大了。”刘军说。

  单兵作战捆住产业功能

  “国外有非常专业化的电影制作人才,国内制作则完全是生吞活剥、土法炼钢。”刘军表示,由于缺少专业化的团队,不仅导致电影视觉效果差强人意,摄制过程也容易出安全事故,前不久《赤壁》片场起火就跟这方面有关。

  就拿电影制作特技来说,目前只有北京和上海的两家基地可以做数码特技。“设备不比人家差,但软件开发、创意人才跟不上。国内一些好的特技师也是从好莱坞学了几招功夫,回来模仿人家搞制作的,创意力量非常薄弱。”郑洞天呼吁,中国电影创作队伍急需职业化,需要加大力度培养创意人才。

  要解决电影人才职业化的问题,这个行业自身必须更加开放,其他行业的人才能参与进来。刘军说,好莱坞有很大一支队伍是投资管理人员和律师,保护电影版权、投资运作,同时跟出版业联系紧密,为电影内容提供强大的服务。“国内已经有房地产、银行等投资公司进入电影业,像《集结号》拍摄时就有银行贷款。但总体上还是单兵作战,而现代电影业作为文化产业的发动机,需要多行业的资源整合,才能真正发挥自身的强大功能。”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