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星闻·访谈

“福娃之父”捐出福娃手稿(图)

  艺术大师韩美林因主持设计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而被称为“福娃之父”。在6月25日举行的北京韩美林艺术馆落成仪式上,这位年过七旬的老者面对上百位嘉宾当场洒泪。在浓缩他辉煌艺术生涯的艺术馆前,韩美林难抑激动泣不成声:“感谢祖国对我的培养。”

  大师洒泪“感谢祖国的培养”

  韩美林艺术馆坐落在北京市通州区,主体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馆藏绘画、书法、雕塑、民间工艺等作品2000件,另有近3000件作品将在此轮换展出,是我国目前展出作品最多、艺术门类最丰富的个人艺术馆。
在千里之外的杭州,另一座韩美林艺术馆早在2005年建成。京杭大运河南北端的这两座艺术宝库,串起了韩美林辉煌的艺术人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等领导出席了北京韩美林艺术馆落成仪式。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韩美林一生坎坷,以勤奋创作著称。在艺术馆落成仪式举行的当天早上,他还绘就30余幅画作。这位2004年世界艺术大师奖的得主,为人一贯谦逊,向嘉宾介绍艺术馆时一连使用了几十个“感谢”,甚至他的保姆和司机也被提及。谈到自己的成就时,韩美林先是哽咽,随即泣不成声:“我获得了太多的鲜花与掌声,感谢祖国对我的培养。”

  星光闪耀众多好友敬贺

  韩美林头顶艺术大师光环却无大师架子,因此艺术馆落成仪式星光闪耀,冯骥才、铁凝、海岩、宋祖英、濮存昕等好友纷纷向他致贺。在韩美林根据中国传统文化“太极”意象创作的“再造乾坤”白色石雕不远处,著名作家冯骥才这样评价他:韩美林是一个创造力过于旺盛的人,确实需要一个艺术馆来展现他的作品。他跨越的领域太多了,绘画、雕塑、陶瓷、书法、平面设计、立体造型等,任何材质都能够发挥他的创造力和创作情感。

  充满爱心建5所希望小学

  在艺术馆落成仪式上,韩美林首次展示了他参与设计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手稿,并将其中一部分捐赠给国际奥委会永久收藏,这一无私之举受到称赞。国际奥委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红说:“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我们收到的唯一手稿,它将收藏在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里,与中国题材的奥林匹克文化展一同展出。”

  韩美林还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他在国内东西南北中地区各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艺术馆落成仪式上,来自5所希望小学的5个孩子共同放飞鸽子、放飞奥运希望,为地震灾区祈福。

  (据新华社) 洒泪谢祖国捐出福娃手稿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美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