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电影·电视

奥运之梦 这样筑成

  1个多月之后,北京奥运会将拉开大幕。在这一历史时刻到来之际,电影人纷纷用镜头记录奥运与我们的生活,中国电影提前进入了奥运时刻。据悉,除了正在各大影院上映的《筑梦2008》,还有《买买提的2008》《加油,中国》《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破冰》《成长》等多部奥运题材电影将相继上映,用故事片、纪录片等多种方式,从各个不同的方面诠释奥林匹克精神。


  7年20万尺胶片“筑梦”

  用11万吨钢材打造的建筑物鸟巢;刘翔的25000次跨越;体操运动员经历万次落杠后完成空中700多度转体;婴儿长成7岁,用英语流利地说“OneWorldOneDream”……一组组画面,一个个镜头都是那么弥足珍贵。历时7年拍摄、我国首部记录北京奥运会筹办历程的大型纪实电影《筑梦2008》,刚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揭幕,本周又进入院线公映。

  女导演顾筠近20万尺胶片素材浓缩出一部非传统的纪录片。影片浓缩了1000余个镜头,全部由真实细节汇聚而成,她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让更多普通人了解这场盛会。顾筠透露,目前自己还受邀执导国际奥组委指定的北京奥运会官方纪录片拍摄,这部纪录片将于明年与观众见面。

  看刘翔拉韧带龇牙咧嘴

  跨栏运动员刘翔是北京奥运会的夺冠热门,而《筑梦2008》恰好就揭秘了飞人刘翔的日常训练,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有趣的是,刘翔当时以为剧组是在拍训练素材,并不知道是在拍电影,所以在镜头面前毫无保留展示了最真实的一面,绝对是本色演出。

  在赛场上,刘翔的表情从来是自信的,但影片中,他却有别样的表情。其中一个片段是教练孙海平帮助他拉伸韧带,刘翔疼得有点龇牙咧嘴,脸上表情很生动;另一方面,孙海平训练刘翔跨栏节奏的办法也很特别,他一边拍着手掌,嘴里一边配合地“嗒嗒嗒……嗒嗒……”的声音,刘翔就在这种声音的伴奏下跨过了一个又一个障碍。除了教练的帮助,刘翔的训练也借助了现代化的手段,片中,有一个数据分析师将刘翔的各项数据跟刘翔对手的数据在电脑上绘成了一张柱形图,从而得出结论:“在前3个栏时,几乎所有的对手都比刘翔快,从第5栏到第7栏,刘翔才比所有对手快出一大截。”这一结论也为孙海平调整训练计划提供了依据,将刘翔的训练重点放在提高前三栏的速度上。

  更让人惊喜的是,在片中刘翔和孙海平都分别接受了访问,展现了师徒情深的一面。孙海平讲述了刘翔的成长经历,说刘翔从事其他体育项目成绩都很一般,唯有跨栏水平是世界一流。刘翔说,如果让他再次选择,他还会选择孙海平当他的教练。

  揭示鸟巢建设超高难度

  作为奥运主体育场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在奥运会举办时将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心。鸟巢是怎么建成的,遇到了哪些困难?普通老百姓很少有机会了解到。《筑梦2008》将部分展现国际评委会围绕“11号设计方案”,也就是“鸟巢”所产生的争论,以及实际建设中遇到并克服的各种困难。评审国际体育场设计方案时,评委会中的国外专家都力主采用这个方案,但内地专家却有自己的担心:会不会与中国文化冲突?老百姓是否接受这样的外形?国外专家解释说:“所有伟大的建筑看上去都是很独特的。”并且认为,鸟巢的外形能给人安全的感觉,中国老百姓应该会接受这个方案。

  鸟巢的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如需要特殊硬度的钢材,并且要在没有参数的情况下锻造有一定曲度的钢构件,最后还要在特定气温范围内进行焊接作业,将鸟巢东西南北四部分合拢……建设者们以杰出的智慧和技术,一个个将这些困难克服。鸟巢所有的主结构构件重达1000多吨,使用的焊条达300多吨,由于主结构构件太大,给吊装带来了很大困难,有时甚至需同时把构件的14个接口对上,其中一个有问题就只能重来……这些困难从鸟巢建设者的口中娓娓道出,他们的语气自豪而平静,仿佛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片中还出现了张艺谋的片断,他是奥运筹备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但因为开、闭幕式的内容尚属秘密,所以在片中只出现了几个镜头。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卫昕 报道

  相关影片简介

  童真·有趣>>>

  《买买提的2008》

  这部儿童题材的体育电影趣味性非常强,孩子间的对话常让人会心一笑。片中,“齐达内”一头将“马拉多纳”撞倒在地,大家让“齐达内”道歉,外号“齐达内”的小孩振振有词:“哼!齐达内撞人需要道歉吗?”类似段落在片中俯拾皆是。

  传奇·拼搏>>>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

  影片以中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第一人——短跑名将刘长春为原型,讲述了刘长春克服重重阻力,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传奇故事。主角刘长春的扮演者李兆林之前受过专业的短跑训练,是国家二级运动员,他不管从外形、气质还是以技术来说,都和刘长春的形象十分契合。

  历史·真实>>>

  《加油,中国》

  纪录片《加油,中国》采用传统叙事方式,片方花重金从国外电影资料馆买回了许多珍贵影像资料,并将这些资料编纂到片中,向观众讲述中国体育尘封百年的历史。观众既可以在片中看到中国第一名参加奥运的选手、短跑运动员刘长春,也能听到有“美人鱼”称号的杨秀琼参赛前的心声……

  平凡·感人>>>

  《破冰》

  这部以“金牌教练”孟庆余为原型的电影旨在用孟庆余平凡而真实的故事感动观众。孟庆余生前是黑龙江省七台河的一位滑冰教练,曾培养出大杨扬等多位世界冠军,却在2006年不幸遭遇车祸离开人世,终年56岁。

  执着·青春>>>

  《成长》

  2001年,一部《我的兄弟姐妹》感动了无数观众,而该片导演俞钟和制片人文隽再度携手,8年里秘密拍摄了新片《成长》,用镜头记录了一个小女孩从11岁到18岁、从心理到生理最重要的变化的成长。俞钟表示,8年的时间跨度让观众看到一个少女的成长,看到北京这种城市的成长,更看到国家在经历申奥、非典、汶川大地震等一系列大事件后的成长,这是中国电影史上从没有人做过的,也将成为里程碑式的电影。据悉,该片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拍摄影片最后一个镜头,预计奥运结束后上映。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