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王蒙:评文学还得看相貌?(图)

王蒙(左):小郭别怕,我挺你!(设计台词)
  郭敬明发起文学新人选秀 文坛名家纷纷加入评审团

  晨报讯(记者刘婷)在“海选”、“PK”等名词火遍中华大地,选秀模式终于“席卷”进了文学界。昨天,由长江出版集团北京图书中心主办的“THENEXT——文学之新”全国新人选拔赛正式启动。它以郭敬明主编的《最小说》为平台,通过海选和每月的淘汰,以选秀模式选拔文学新人。担任大赛评委的著名作家王蒙表示,我们不应该看到与自己昨天熟悉的一切不一致的事物就愤怒、排斥。


  据介绍,此次比赛历时一年,所有参赛者经过全国海选选出36强,之后每月逐级淘汰,最终由1名评委选出的选手和3名读者票选出的选手进行决赛“PK”。比赛评审团阵容强大,由王蒙、张抗抗、刘震云、曹文轩、周国平、海岩、王海鸰等当代名家组成,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著名评论家白烨、《最小说》主编郭敬明担任执行评委。

  娱乐化操作的模式,全方位个人魅力的展示,甚至读者对选手相貌的关注,会不会削弱对文学性的考量?担任本次比赛总顾问的王蒙笑称:“评价文学还得看相貌?凭照片得出印象那是征婚,我对具体的选拔方式不想干预,希望乐观其成。我对大家的智商有信心,不会把比赛弄得滑稽可笑。”

  昨天前来为大赛启动仪式助阵的张抗抗、周国平、王海鸰、海岩等人也对青春文学提出自己的希望。海岩表示目前文化圈“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天”,希望年轻人这种“有市场的文学”成为“对人类、对历史、对民族更有贡献的文学”。而王蒙称现在很多年轻一些的作者心中是“没有昨天”的,比如在不了解冰心的贡献时认为冰心完全没有价值,“这种否认老一代写作的潜意识在各个时代都有,但"没有昨天"的新人不可取”,王蒙笑称自己这批老一代的作家“坐镇”此次文学大赛,也许能够让年轻人“了解一点昨天”。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蒙 | 郭敬明 | 海岩 | 冰心 | 张抗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