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人民网:用猴侠征服世界?掌声鼓励张纪中

  新版《西游记》制片人张纪中近日前往英国讲学,当地时间23日,他在一所大学演讲时公布了新版《西游记》首张海报“天宫斩妖台”。他还表示,中国的猴侠、猪侠一定能像蝙蝠侠、钢铁侠那样风靡世界。(北京晨报6月25日)

  孙猴子能征服世界吗?相信很多人会对张纪中大加鞭挞,甚至嗤之以鼻。从那张“天宫斩妖台”国内国外冰火两重天的评价,我们可见一斑。西方人说画面创意独特,堪与《魔戒》媲美,而国内观众则说太狰狞太恐怖,不适合小孩子观看。

  国外叫好连连,国内唾沫不断,张纪中导演这次又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这种情形让我们难免想起那些在国外大小影展上频频捧得大奖的中国电影,同样是国外叫好,国内遇冷。我们无缘看到那20分钟的《西游记》动画宣传短片,所以我们的判断仅仅来源于网上那张“天宫斩妖台”的海报。可如果仅仅凭借几个画面和只言片语,我们就此否定张纪中导演的一片心血,这似乎有些冲动。而画面的狰狞、血腥、恐怖、不适合小孩子观看,所击中的恰恰是国内尚无影视分级制度的软肋。

  妖怪到底是什么样子?其实根本没有定论,对狰狞的理解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400多年前吴承恩老先生写西游记时脑子中妖怪的形象跟现在我们心中的肯定不一样,所以我们只能透过西游记的文字去感受这一切。从这个角度讲,孙悟空可以是六小龄童扮演的样子,也可以是张纪中所演绎的面相狰狞的孙猴子。而张纪中的这种颠覆本身就是一种突破,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视角去解读《西游记》。80年代的《西游记》的确是经典,老幼皆宜,可经典并不会永远是经典,张纪中的《西游记》闹不好也不会成为经典,只不过那需要时间来证明一切。

  张纪中说,“我要让全世界的人看到,我们的猴侠、猪侠完全可以媲美全球都知道的蜘蛛侠、蝙蝠侠、钢铁侠,因为我们中国历来是一个侠之大国!”张纪中的话有错吗?或许我们应该为他的这种豪气和信心鼓掌。不管怎么说,张大导演的心中还有梦,一个超越的梦,可很多人呢?连说出来的勇气都没有。

  《功夫熊猫》来了,带着好莱坞的“中国风”,可这样的中国元素并不是我们国人所展现的,纯粹是西方的解读,但这丝毫不影响影片的火爆。“天宫斩妖台”的冰火两重天其实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东西方文化观念、价值观点的差异。我们或许应该反思西方人制造的中国风能让我们接受,为何中国人制造的形象能让西方人接受,可中国人为什么不能接受呢?要么是张纪中导演在学习西方的道路上走得太远,要么是我们的要求太高,习惯于戴着挑剔的眼光去要求张纪中们不要丢掉中国的传统文化。

  张纪中说:“对文化的遗忘是一个民族的损失,也是一个世界的损失。”从金庸的武侠剧到《兵圣》、《西游记》,我相信张大导演的确是在为宣传、推广中国的传统文化努力,有关侠客,有关英雄,有关儒道。而在中西文化交流碰撞的今天,张纪中想要把《西游记》拍成《哈利波特》那样的魔幻大片其实没有什么可争议的。当张纪中打造的“猴侠”真的风靡世界的时候,那何尝不是一种胜利呢?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们需要仰望星空,我们需要有自己的想象力。我们不能老是停留在吴承恩老先生的笔下没有任何的突破。所以还是给张纪中大导演一点掌声吧,让他能放开手脚,为我们奉献一部经典的张氏《西游记》吧!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纪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