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计镇华刘异龙演《十五贯》 探案剧赛过才子佳人


  曾经救活了一个剧种的昆曲名剧《十五贯》,昨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计镇华、刘异龙两位花甲艺术家把一部“推理探案”剧演绎得比“才子佳人”还有韵味。这也是大剧院首次演出“侦破推理”类的昆曲。

  丑角、老生成主角

  在昆曲历史上,《十五贯》堪称一大转折点。1956年,周传瑛、王传淞两位“传字辈”昆曲老艺人倾尽毕生心血,为了挽救即将失传的昆曲,排演了《十五贯》,两个月间连演47场,轰动全国,创造出一台戏盘活一个剧种的神话。

十几年来常演不衰。《十五贯》可谓昆曲中最不按套路出牌的代表。它不是类似于《牡丹亭》、《长生殿》的才子佳人题材,而是一部充满推理的探案剧。小生和旦这两个行当一直是昆曲舞台上最为常见的,老生和丑则常常是作为串场和配角出现,但是在《十五贯》中他们却成了主角。这两个角色之间斗智斗勇的对手戏则是全剧最精彩的部分。

  50年搭档合作倒计时

  65岁的计镇华与68岁的刘异龙,在剧中分别扮演老生与丑角。48年前二人师从周传瑛、王传淞,从两位前辈那里获得真传。此后二人一直合作至今。“我自己都不记得我们合作过多少场《十五贯》。”计镇华在后台说。“今年我跟刘师兄都年近古稀,快演不动了。第一幕戏中活动量太大,演出时都是刘师兄的弟子在这幕替他上场。但这次是在大剧院演出,所以我们决定再演一次。这没准是我们最后一次合作呢。”

  (记者李特)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计镇华 | 王传淞 | 周传瑛 | 刘异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