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艺演出活动 > 相关新闻

韩国歌剧《天生缘分》200人团进京献艺(图)


  问世间,情为何物?这不仅在中国,在韩国也是从古至今众多脍炙人口作品中永恒的主题。成立于1965年的韩国国立歌剧团的《天生缘分》就将“婚姻是天赐的姻缘”这一主题,用具有韩国特色的表现手法,在今年“相约北京——2008”文艺演出中,给更多北京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它是一部以年轻男女的爱情故事为主题,以韩国传统婚礼为背景,让人感到既轻松又清新的作品。因为它谱写的是人类本能的自然感情的流露,所以《天生缘分》无论是在欧洲法兰克福还是日本东京公演,都得到了中西方观众的共鸣。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天生缘分》是韩国歌剧中的精品,该剧将韩国日常生活中的传统习俗和韩国人的情感表达以一种极富趣味的方式呈现,表现韩国人富有情感的、追求和谐的特质,对人类的贪婪、愚蠢及其后果予以了讽刺式控诉。被德国媒体及观众评论为“超越了普西尼的天籁”的此剧目是一部东方韵味与西方声乐风格浑然一体的作品,也是世界级高水平的作品。

  韩国歌剧界的顶级艺术家在此戏中汇聚一堂,著名表演艺术家、戏剧作家李尚宇根据吴永镇的戏剧作品《孟进士家的喜事》进行改编, 从主题到结局的全新作品值得期待。作曲大师任俊熙为音乐注入了现代元素,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为了给音乐和人物赋予生命,使其从乐谱中脱离出来,我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角色当中,当书香唱到‘这是什么’的时候,我变成拥有远大梦想的女人,在丽人高歌‘我想出嫁’的时候,我又变成了渴望爱情的纯真少女。我自己也和音乐一起成长,切身地感觉到歌剧和我之间的天生缘分。”

  为增强视觉冲击力及艺术感染力,韩国国立歌剧团还特别邀请到世界级话剧表演艺术导演杨正雄倾情献艺。此外,由指挥家郑治龙带领的韩国交响乐团大气磅礴,充满张力的演出也将是本剧的看点之一。韩国“板索里”的紧张感和传统乐器长鼓快节奏的运用,及传统木偶戏的趣味性都为这部戏的可观看性加分不少。在表现“爱情”之时,韩国意味深长的传统声乐“正歌”的旋律与浪漫的西洋唱段相结合,使人们更容易产生共鸣。

  在这部歌剧中隆重展示了韩国传统婚礼,观众可以欣赏到完整的韩国婚礼流程和特色:从婚谈后的许婚书到男方家写的“纳采文”和“四柱”,及女方的“涓吉”无一不浸透着浓厚的韩国风味,让喜欢韩国文化,向往韩式婚礼浪漫温馨的年轻男女叹为观止。新娘会一辈子诚心地保管“采缎”、“婚书”、“纳采”和“四柱”等婚礼用品,表示自己对丈夫的一片丹心,直到人生走到尽头。婚礼当天双方要进行“醮子礼” ,最后举行“奠雁礼”,新郎进了大门时要跨越在院子里放着的“火”盆,这意味着赶走恶鬼的意思。新郎把带来的大雁(木制)放在桌上,然后磕头两次。这时丈母娘出来端着大雁桌走进屋里。大雁在韩国文化中象征着白头偕老,表示一次结缘终生不变。

  该歌剧中,舞台运用东洋画的白为色调配合具有传统象征意义的道具,服饰以美丽的韩国民族服装为主,演员装扮成表现朴素而又丰富的“木偶”形象。同时为了达到与现代人的共鸣,音乐运用风琴、伽倻琴、奚琴、笛等韩国传统国乐器实现与现代音乐的完美结合,向世界展现了韩国的优秀艺术。

  此歌剧作品最早由金欧永先生在1942年执导上演,并赢得了极大成功。从那之后该作品就在剧院、电影、电视和音乐会中频频上演,深受欢迎,相信此剧在北京盛夏必将再度掀起对韩国传统文化的关注和欣赏!(许晓)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