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第81届奥斯卡报名启动 《集结号》无意申“奥”

  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报名工作已经启动,不过,《集结号》、《梅兰芳》等大片均无意参与

  虽然第81届奥斯卡要到明年春天才正式颁奖,但最佳外语片的报名工作已启动,主办方已向96个国家和地区发出了提交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争夺的报名表。不过与去年众多华语电影竞相争夺一个内地代表名额相比,今年的华语大片却纷纷退让,继《集结号》明确表态无意角逐奥斯卡后,《梅兰芳》剧组昨日也称不会为了今年的奥斯卡提前点映,在年初香港金像奖上大获全胜的《投名状》可能代表香港地区参赛。至此,今年的内地名额唯一可能归属的就是即将于7月上映的《赤壁》。

  电影《集结号》在去年贺岁片档期票房口碑双告捷,但片方不打算再拿冲击奥斯卡锦上添花。出品方华谊公司称这部电影是拍给中国老百姓的,不是拍给奥斯卡的,此前导演冯小刚也已明确表示志不在“冲奥”。去年和《集结号》同期打擂的《投名状》对最佳外语片的报名也意兴阑珊,影片内地发行方保利博纳公司称目前尚没有讨论“冲奥”事宜,是否报名交由中影定夺,不过因为此片导演陈可辛来自香港,影片又有香港公司投资,在年初香港金像奖取得大捷之后被视为香港电影的骄傲,因此更有可能代表香港地区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争夺。

  按照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要求,能参加2009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角逐的影片必须是从2007年10月1日到2008年9月30日期间发行的影片,并在商业影院公映至少7天。参选影片还必须是除了英语之外的外语片,每个国家和地区限报一部,报名表必须在10月1日前提交给主办方。在去年年末最受关注的两部大片均兴趣不大之后,今年报名的“种子选手”集中在两部尚未上映的大片《赤壁》和《梅兰芳》上。不过,《梅兰芳》剧组昨天也对记者表示他们上映档期排在年底,不打算为了赶奥斯卡报名而提前点映;而《赤壁》片方则未对是否“冲奥”作出回应,影片能否最终胜出取决于上映后的口碑。

  据了解,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将从96部报名影片中挑选出8部入围最后的决选名单,比往年增加了3部。根据奥斯卡近年来的选择,最佳外语片更关注表现影片出品国的现代题材作品,华语历史古装大片连续几年与最后的决选入围名单无缘,因此不排除《赤壁》上映后因未达到理想口碑而由文艺片取代的可能。为此,今年柏林擒得银熊的《左右》和进入戛纳竞赛单元的《二十四城记》均有机会,《左右》片方昨天表示将尽力争取,有一线机会就不会放弃。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