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新闻动态

《青蛇》造型师默认新《红楼梦》额妆抄袭(图)

  凡是看过电影《青蛇》的人,都不会忘记青白二蛇的经典造型:飘逸的身材,妩媚的妆容,而最独特的就是取材于京剧女角头型的精华之处“打片子”(也被称之为额妆)。13年后的今天,大家又在新版《红楼梦》的定妆照里看到这种熟悉的妆容“打片子”。昨日,有知情人向记者报料:叶锦添抄袭的就是香港另一著名造型师吴宝玲的作品。记者立即致电正在香港的吴宝玲,当记者问到同是一个行业的叶锦添是否抄袭其旧作时,吴宝玲比较委婉地说:“还是有一点点吧。不过我也不好说什么,毕竟已经过去这么多年,新一代的年轻人或许并不熟悉过去的电影。”

《青蛇》中王祖贤造型首次用到“打片子”

新《红楼梦》造型中袭人衣着华贵(李艳饰)

程媛媛饰演平儿

贾链公子哥气质(王龙华饰)

  回忆:

  “青白二蛇”这样“打片子”

  说起吴宝玲,许多人都会感到非常陌生,但是一提到《画中仙》、《倩女幽魂2》、《刀马旦》、《笑傲江湖》、《白发魔女2》、《青蛇》等电影,以及《京城四少》、《白娘子传奇》、《倚天屠龙记》、《小李飞刀》等电视剧,肯定记忆犹新。这些影视剧的造型师就是这位吴宝玲,可以说,她的服装创意几乎影响了一个时代的古装电影审美。

  在新版《红楼梦》的定妆照在网上公布出现以后,就有内地的朋友发现里面的“打片子”和《青蛇》的用法十分相似,特意打电话告诉吴宝玲,吴宝玲昨日告诉记者:“看到这些造型,我认为用得可能不是十分到位。”她回忆起十几年前为什么会单单选择用戏剧中“打片子”这样的形式:“因为徐克给我看了剧本,我就了解到人物必须非常妩媚,传统的东西也应该出来,马上就能够脱颖而出,所以就想起小时候看粤剧的时候,演员用的"打片子",我想电影里面会有很多特技、灯光、神怪、风吹、雨雪,这种气氛整合起来就蛮独特的,而"打片子"这种手法本身就非常独特,一般的电影不可能用,因为很难找到合适的地方来达到这种高度和谐,但是在《青蛇》里面却可以。”确定了自己的想法后,她就大胆地开始进行人物造型设计,包括如何突出王祖贤、张曼玉的身段和气质,摒弃掉传统戏曲里面的那种大袖,而是进行了直筒的裁剪,这才形成了我们熟悉的经典形象“青白二蛇”。

  吴宝玲告诉记者,其实在一部戏里面,一个演员的形象是否成功突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头部的设计,所以这也很考验一个造型师的胆量。

  评价:

  新《红楼梦》“打片子”显老态

  对于由叶锦添设计的新版《红楼梦》女性人物造型普遍采用“打片子”这一做法,吴宝玲一开始说得比较客气:“其实这也是大家的取材相同而已,因为都来自京剧,没有说好或者不好,大家手法不一样罢了。”但是提到这种造型所带来的效果时,这位曾经成功使用“打片子”的造型师则显得有些不吐不快:“其实这样做会有一点压制那些年轻人的活力。大家都看过《红楼梦》,都了解里面的人物其实都蛮小的,当年我给王祖贤做这个设计的时候也反复考虑过它的弊端,因为这其实会有一些显老气,她那时候也不过30岁。

  这部戏却大面积地使用这种手法,妆似乎也有一点浓,头发也做得有些死板,看来还是太戏曲化了。”

  由于吴宝玲在香港出道很早,所以无论是对造型设计本身还是对文化的钻研,都有独到之处,而且往往能把两者结合得很好,她甚至感觉新版《红楼梦》的设计缺乏文学性,“《红楼梦》本身就很让人很期待,假如我来设计造型的话,因为片中将出现很多生活场景,我可能会尽量做得不这么沉重,而且人物角色的感觉应该有所区分,薛宝钗就是薛宝钗,而不会分不清楚她和林黛玉。”

  最后吴宝玲表示,她还会观察一段时间,看后期的设计是否真的完全会对《青蛇》有所模仿,必要的时候她可能向法律寻找帮助。

  昨晚,记者致电新《红楼梦》导演李少红,但她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宝玲 | 叶锦添 | 王祖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