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当央视主持难度超乎想象 解密“出镜委员会”

[提要]  已经11年没有新人加入的《天气预报》主持人阵营如今有了新变化。为什么11年以来,《天气预报》都没有新人加入,这次换血背后的故事又怎样,王蓝一、冯殊顺其自然的成为媒体的新焦点…… [我来说两句]

  随着广受观众关注的《天气预报》新主持王蓝一和冯殊的加入,已经11年没有新人加入的《天气预报》主持人阵营如今有了新变化。为什么11年以来,《天气预报》都没有新人加入,为什么王蓝一、冯殊成为《天气预报》的主持人都得经过一个被称为“出镜委员会”的首肯?成为一个央视的节目主持人远比想象得要困难,成为一个央视的名牌节目的主持人则是难上加难……

  “央视出镜委员会”是什么样的组织?

  负责天气预报节目制作的华风集团的相关人士曾表示,要想成为《天气预报》主持人必须符合气象局内部的审核标准,同时达到央视出镜委员会的出镜标准——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一个委员会,大家都很好奇的是,“央视出镜委员会”是个什么样的组织?

新人王蓝一近日亮相央视《天气预报》(资料图)

  出镜委员会是央视的一个专门机构,监督主持人的发型、形象等方面的问题,出任出镜委员会委员的主要是央视的一些资深节目主持人,还包括一些造型方面的顾问和行政方面的人员,据了解,该委员会中的人员必须是副高的职称,除了对央视主持人的形象方便进行监督,该委员会还会对主持人在上镜前进行一些培训。现在央视的出镜委员会的成员中包括著名的主持人徐俐、罗京、李瑞英等人。

  出镜委员会究竟有多重要?引用一位对央视主持人大赛进行过深入报道的记者的话,就是:“这个出镜委员会意味着从体制上承认新人进入央视的合法性与受保障”。

  央视主持发型需委员会监督

  央视出镜委员会的职责笼统来说,是对主持人的形象进行指导和监督,但是具体来说这种指导和监督究竟达到怎样的程度?“金龟子”刘纯燕一次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是否想过改变一下自己的发型时,回答:“不行,我们变发型要通过央视出镜委员会的批准和审查才可以。”

  央视主持的发型也受到央视出镜委员会的监督?赵忠祥前几年曾是出镜委员会的成员,他说:“央视出镜委员会并不是什么行政机构,主要是对主持人的形象进行监督。主持人的发型当然在监督之列。”赵忠祥还透露,主持人的形象不能太越位,要保持一定的延续性,所以很多主持人的发型都多年没变。一位给央视多位主持人做过头发的发型师马先生则表示过:“他们的发型基本比较固定,我们一般都是在细节上做一些修饰,比如长了剪短点,厚了打薄点,做个头发护理什么的。因为他们不需要有太多的改动,我们基本上按照原来的发型修剪就可以了。”

  也因为这样的规定,我们在央视的节目上看到了许多经典的发型:赵忠祥的二八式分头,李咏的长发,刘纯燕的锅盖头,王小丫的“狮子头”。

赵忠祥著名的“二八分”

金龟子刘纯燕的锅盖头

李咏的长发已经成为标签

金王小丫的“狮子头”也是一个典型

  当央视主持 难度超乎想象

  符合了“出镜委员会”的要求,只完成了成为央视主持人的标准的1/3,《天气预报》的节目制作方,华风集团的相关人士透露,主持人必须具备三证,就是普通话一级甲等证书、出镜委员会资格证、全国广电系统播音员主持人的上岗证书,不过,对于“央视主持人”这个目标来说,仅仅的三证还不够。

  据了解,成为央视主持人的来源有三个:广播学院应届毕业生、从地方台正式调入、借调人员、聘用人员。前两个来源比较罕见,而后两个才是央视主持人的主要来源。一位曾在央视工作过的业内人士解释说,这就是表明,要成为央视的正式员工,现在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事情。除了正式工,央视工作的员工还分为台聘员工、企聘员工、栏目组聘用的员工:成为台聘员工跟成为正式员工的难度相当,当然,福利也相当,企聘员工则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聘用,据了解,这样的员工如今在央视有四五千人,每年的流动量也达到了两三百人,他们都有基本的保险,很多的制片人、部门主任都属于此,而栏目组聘用的员工则占据了央视员工的半数,属于做一期节目拿一期钱的那种。

  这也反映了成为央视大家庭中的一员,所要面临的层层筛选难度。名牌栏目《开心辞典》前两年曾公开征选王小丫的搭档男主持,据了解,如果入选,就能成为央视的企聘员工,但是,考察期会有几年时间,一些地方台的工作人员说,几年的时间,在地方台完全可以熬成当家主持人。另一个用以说明央视主持人选择标准严苛的例子,是何炅的经历。在北外读书的时候,何炅曾作为多年的央视的实习主持人与刘纯燕一起主持少儿节目,毕业前,原本可能留在央视的何炅,在所有毕业生都签下合同后,被告知没有名额。何炅在回忆当时的情况时,曾说,那时候,如果不是母校接受了自己,真的会有走投无路的感觉。

  成为央视的主持人如此困难,要成为像《天气预报》这种广受关注的节目的主持人,就更是难上加难了。这涉及到整个节目长久以来所树立的关注度、观众对于该节目的认知、印象等诸多方面,节目组相关人员也表示,之所以11年没选用新的主持人,主要就是因为对于候选人的要求过高。而刚入选的王蓝一和冯殊,也将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接受观众的考验,如果不够符合观众的要求,他们依旧可能从《天气预报》中出局。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蓝一 | 赵忠祥 | 冯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