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中国货中国惑 《功夫熊猫》票房破动画电影纪录

  根据《功夫熊猫》发行方的统计数据,截止到星期二,《功夫熊猫》的全国票房已经达到了5200万,今天打破5800万的动画电影票房纪录已经毫无悬念,而此片的上映还不到一周时间。在此之前,这个纪录停留在2006年的《加菲猫2》上。
在成为动画电影在中国新的票房冠军之后,《功夫熊猫》跻身“亿元俱乐部”只是时间问题。

  一只会功夫的熊猫在中国受到热烈欢迎的同时,影片中的中国元素也成为了观众最为津津乐道的话题。既然全是中国元素,中国为什么拍不出轻松、搞笑的《功夫熊猫》?网友们发出了这样的质问。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如果有人说中国动画片太沉重,而在采访后记者发现,中国的动画片人身上就有着沉沉的担子,来自残酷的市场,更来自他们放不下的责任感。

  抛开技术抛开资本,东方人的性格不仅决定了我们不会有《功夫熊猫》,更决定了我们不会有阿宝——一个充满着自嘲精神的人物。想想看,当悍蛟龙对熊猫阿宝说“你不属于这里”并狠狠关上门时,换作我们,会在门外依旧满脸笑容地说“好崇拜你哦”吗?本版撰文瞿婧宇artist(艺术家),在国外,这个词可以用来指流行明星——演电影的,唱歌的。而在中国,这个词不由自主地沉重起来,与另一个词“市场”有着截然不同的腔调。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郑虎说,这个厂最大的财富,是拥有一批充满艺术激情的艺术家,他们在过去几十年创造了无数珍贵的文化精品。《神笔马良》、《大闹天宫》、《三个和尚》、《黑猫警长》、《葫芦兄弟》……在美影厂内,到处贴着这些几十年前的经典形象。

  在中国,艺术家们撑起了国产动画行业,最初的很多美术电影,都是由艺术家们一笔一笔画出来的。而大洋彼岸,是一群商人在做动画片,从已经成熟的电影业中分支出来,于是便有了流水线精品《功夫熊猫》。

  国内动画习惯性“震动”

  《功夫熊猫》在中国的大红大紫,让美影厂也颇受震动。郑虎说,美影厂上上下下都被推荐去观摩这部影片,以作学习。

  但这个“震动”也没有很大,对于国外动画片的大受追捧,国内动画业多少已经习惯。因此当《功夫熊猫》再次席卷票房,郑虎似乎并没有太深刻的感觉。毕竟,这个厂制作的动画片早在几十年前就已享誉国内国外。

  郑虎认为《功夫熊猫》的成功,还是那两个老因素——花了很多钱做技术和良好的市场推广。美影厂的一级导演胡兆洪对于《功夫熊猫》在技术上的了不起之处作了简单的解读:“他们骨架的变形做得非常好,熊猫的变形、伸缩、弹性都是由三维网架中关节的变化做出来的,能够做到如此精确、灵活,是以前很难办到的。”但胡兆洪同时认为,技术并不是创作的限制所在。

  “中国元素”不是重点

  而对于影迷津津乐道的“中国元素”,郑虎认为,《功夫熊猫》只是借了一个中国元素的外壳,目的是为了打进中国市场。

  似乎美影厂上下都对“中国元素”的话题不太有感觉,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功夫熊猫》中“中国元素”的集中讨论恐怕是观众对外国商品的一种盲目和对国产货的忽视。胡兆洪说:“我们中国人自己做的东西当然是充满中国元素的。现在观众喜欢国外的东西也不是观众的错,这更多是一个文化环境的问题。”作为一名老知识分子,胡兆洪对环境的作用有着更强烈的体会。

  因此,在谈到国产动画片当年的辉煌的时候,“中国元素”的内容和形式也不是胡兆洪眼中的原因之一。“当年动画片的辉煌,首先要归功于当时的环境,娱乐方式很少。”

  事实上,美影厂当年一批美术电影已经成为了中国文化的瑰宝。《皇帝梦》是新中国第一部木偶动画,《小蝌蚪找妈妈》是第一部水墨动画,取材于齐白石的国画作品,《猪八戒吃西瓜》是第一部剪纸动画,《聪明的鸭子》是第一部折纸动画,《骄傲的将军》里融入了中国传统的京剧艺术。这些都是中国独创的,题材也皆选自中国的民间传说。

  说教,一定要说教?

  值得注意的是,胡兆洪还将“说教性”归为了国产动画当年辉煌的原因之一。“我们的动画片有着很强的说教性,这样家长才会带着孩子反复去看。”

  说教,这正是集中于国产动画片的话题之一。胡兆洪知道外界对国产动画说教性过强的指责,但是他这一代知识分子特有的责任感让他深信,说教是绝对不可以摒弃的,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

  “文化产品一定要让观众得到领悟,说教是避免不了的,寓教于乐是种责任,我们的动画片不能泛娱乐化。”他认为,中国文化不仅仅是《功夫熊猫》中展现的那些表象,还需要更深入的思考和学习,并将其放在动画片中。

  胡兆洪也意识到,中国动画片应该摆脱低幼,应该让成人也爱看。他认为实现这一点的途径是“在动画片中放入更深的思想内涵与文化历史的思考”。中国的老艺术家身上总有种沉甸甸的使命感,他们要求自己的作品也要有“重量”。

  阿宝语录

  “你们是五大高手,而我是一大低手!”

  “我可能是功夫史上最烂,中国历史里最烂,最烂史上最烂。”

  “要我做豆腐?不如买块豆腐撞死!”

  “我留下来是因为每次你往我头上丢砖头,或说我难闻,这很伤我的心。可最伤我心的是,我每天努力练习,却还是我。”

  数字《功夫熊猫》

  制作周期长达5年,台前幕后多达448人。

  动画人员极为国际化,分别来自美国、中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爱尔兰、英国、墨西哥、菲律宾、日本、瑞典、比利时、以色列等。

  最大场面“挑选龙战士”一幕,有多达2306名群众同场出现。

  故事背景“太平谷”有多达1478名不同造型的村民。

  单是制作熊猫阿宝乘“火箭椅”冲上半空一幕,便同时动用了“箭火”、“光效”、“爆破”、“烟火轨迹”等多达54个视觉特技效果。

  最宏伟的布景“翡翠宫”由多达88100块组件建成。

  角色造型细致,“盖世五侠”中的仙鹤身上便有多达6019条羽毛。

  娱是乎

  市场还是责任,有点复杂

  当一些在思想上并无太多重量的爆米花动画片反而在市场上大受欢迎之时,中国的动画艺术家陷入了一丝迷失。正如所有中国的手工艺者一样,当年值得骄傲的手艺在机器化大生产的现代已经遭到淘汰。水墨动画,这种中国独创的艺术形式在拍了4部后就已“绝种”。“现在电脑那么厉害,随便一幅画就可以处理成水墨画。”胡兆洪说。

  市场,对于这个正处于转型期的厂来说,仍然是个比较新的词,但他们知道这是个重要的概念。郑厂长反复强调:“我们现在要自己养活自己,还有那么多退休职工。我们要从一个制片厂转型为整合行销,要从观众手中拿钱了。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摸索期,我们一定要好好调研一下!如何既承担我们承载文化的社会责任,又能够抓住观众。”

  对于现在观众喜爱看什么样的动画片,胡兆洪摇摇头,说这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而大洋彼岸的好莱坞、迪斯尼、派拉蒙一批公司的流水线上,已经装好了一堆简单的关键词:幽默的台词、简单的情节、大场面,甚至,中国元素。
(责任编辑:Dawn)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