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丹麦皇芭镇团之宝同台奉献《仙女》《拿波里》

  关于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的“四个之最”

拿波里

拿波里

仙女

仙女


  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世界芭蕾巡礼2008”板块已经先后迎来了法国、瑞典、英国等多个国家的顶级院团,在不久之后的8月9日、10日两天,另一个世界顶级院——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又将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为北京的观众带来他们最为经典的两大芭蕾精品。

  在丹麦皇芭的演出中,观众将有幸在同一个晚上看到舞团最为古老和经典的两部镇团之宝同台上演,在《仙女》略带伤感的余韵之中,《拿波里》的第三幕将以热烈而欢快的氛围开场,把观众从苏格兰的茂林中带进意大利的小渔村。

  丹麦皇芭在国人眼中虽然知名度不算很高,但是在国际舞坛中却有着很高的地位,以其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特色而著称。今天就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来探寻一下这座古老的皇家舞团。

  “最”童话的芭蕾

  地处欧洲北部的丹麦在国人眼中一直带有神秘浪漫的童话色彩,作为丹麦文化的代表之一——丹麦皇家芭蕾舞团更是将这一气质发挥到了极至。在其保留作品之中,随处可见森林、湖泊、沼泽、渔村、大海、沙滩等等带有浓厚北欧风格的场景出现,时常让观者感觉仿佛走进了孩提时代所向往的童话世界。

  丹麦皇芭的核心人物舞蹈大师布农维尔与丹麦的另一位“文化符号”人物童话大师安徒生有着一个关于芭蕾的美丽约定。布农维尔与安徒生是极为要好的朋友,安徒生一生都在做着芭蕾演员的梦,但却因为脚太大而不能跳芭蕾。于是他们二人约定,安徒生用笔来书写芭蕾,布农维尔则用足尖来舞蹈童话。而这个约定也一直贯穿在两人日后的事业之中,童话题材因此成了布农维尔芭蕾作品中最重要的题材,他用舞蹈给童话赋予了现实的意义,使得丹麦芭蕾更具有动人心魄的戏剧力量。

  “最”古老的皇家芭蕾舞团

  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创建于1748年,在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芭蕾舞团中位列第三,同时它还是当今世界上以“皇家”命名的芭蕾院团中年代最为久远的舞团。如此厚重的历史色彩让它当之无愧地成为丹麦芭蕾流派的代表,舞蹈大师布农维尔担任该团的艺术总监长达近半个世纪之久,有着“芭蕾之父”的美誉,他一生创作了近40部芭蕾作品,其所开创的芭蕾传统更是为丹麦芭蕾带来了世界性声誉。“布农维尔风格”、“丹麦学派”也成为了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独特风格的代名词。在革新之风日益盛行的当代舞坛,布农维尔和谐与高贵的舞蹈理想一直统治着丹麦舞坛,那些轻盈、迷人的舞蹈动作和引人入胜的戏剧情节百余年来仍旧保持着原貌,魅力不减当年。

  此次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的访华由2008年7月即将上任的艺术总监尼古拉•胡贝带队,其阵容十分强大,届时将有近60位来自丹麦的艺术家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更包含了古珍•伯叶森、艾美•沃特森、麦斯•布朗斯特普、托马斯•路德、克里斯托弗•萨古莱等多位首席演员。

  “最”高超的足尖技巧

  与中国观众熟悉的俄罗斯芭蕾相比,丹麦芭蕾更加“欧洲”,呈现出精致、典雅的风格,在布农维尔的剧目中,常常将古典浪漫芭蕾和民间舞蹈相结合并且在高难度的技巧中融合了大量的哑剧效果,创造出一种流畅而轻巧的风格,令舞蹈的语言极大丰富,也更为通俗易懂、引人入胜。

  丹麦芭蕾也不像俄罗斯芭蕾那样追求华丽的手臂动作,而是以腿部严谨规范且高难度的动作著称,其击腿技巧和轻盈弹跳在世界范围内无人能及,因而被誉为“真正用足尖跳舞的芭蕾”。

  “最”大的芭蕾男演员“输出国”

  在世界六大芭蕾流派中,没有任何一个流派对于男演员的重视程度能够与丹麦流派相媲美。在世界各地的芭蕾团体中,男演员似乎总是无法摆脱“把杆”与“底座”的尴尬境地。

  而在丹麦芭蕾中,男演员的作用得到了最大的发挥,他们的舞蹈更加自由奔放,舞蹈魅力也得以充分展现。同时,丹麦也是世界上为国际芭蕾舞坛培养优秀男演员最多的国家,可以说丹麦是芭蕾男演员的天堂。因此即将由丹麦皇芭带来的这两部作品对于看惯了以女演员为主的芭蕾作品的中国观众而言,也是一次体验全新风格作品的绝好机会。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