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葫芦兄弟》 > 新闻速递

《功夫熊猫》《葫芦兄弟》谁的功夫更胜一筹?

  “功夫”这个电影的中文单词已经被列入了标准的英语字典了,这个词早已被全世界接受。最近美国动画片《功夫熊猫》和中国经典动画《葫芦兄弟》同时上映,巧合的是大家都用了“功夫”这个概念为电影的核心,七葫芦娃和一个熊猫的功夫,到底是谁更胜一筹?

  《功夫熊猫》讲述的是,出身于和平谷面条世家的熊猫阿宝一直梦想着自己能成为铲奸除恶、功夫盖世的侠客,但他身体臃肿、行动笨拙而且贪吃好睡。有一天,邪恶的残豹逃出了监狱,杀回和平谷复仇,阿宝在师父浣熊的魔鬼训练下,终于战胜了敌人,成为守护和平谷安宁的大侠。

  《葫芦兄弟》讲述的是,传说葫芦山里关着蝎子精和蛇精。一只穿山甲不小心打穿了山洞,两个妖精逃了出来。老汉在穿山甲的指引下,得到了宝葫芦籽,种出了红、橙、黄、绿、青、蓝、紫七个大葫芦。宝葫芦成熟落地成为小男孩,各具异能。他们一个接一个迫不及待地去与妖精拼斗,最后团结一致打败妖怪。

  两部电影的主题都关于立志。《功夫熊猫》这部动画电影的故事其实很俗套,拜师学艺、武林大会、正义战胜邪恶,这样的故事在任何一部中国武侠小说里都可以找到。虽然电影里运用了很多中国元素,但是这部电影的“熊猫精神”却不得不与出品方好莱坞的价值观如出一辙。熊猫阿宝身体臃肿、行动笨拙而且贪吃好睡,有一天他为了观看武林高手争夺“龙战士”,误打误撞成了“龙战士”,被涣熊师傅收做徒弟传授武艺,熊猫一夜之间武艺突飞猛进,最后打败了残豹。但是熊猫其他五个师兄、师姐各个武艺高强,他们刻苦地年复一年的训练,但却不及熊猫的一夜成功。这个逻辑似乎只能存在于梦想之中,一个典型的“美国梦”的个人英雄主义。因为熊猫天生注定要成为英雄,所以他必然是英雄,个人英雄的神话。

  相比之下,《葫芦兄弟》的成功很符合中国人传统价值观,“团结就是力量”。当单个葫芦娃去挑战妖精时,他们往往会因为自己的小骄傲、孩子气等存在于大部分孩子的特点,最后轻敌失败。但是当他们七个团结一致的时候,最终打败了妖精。这也许是一个“集体主义”的故事。这个是一个童话故事,制作水准上不及《功夫熊猫》来得那么眩目,但是传达的精神却是朴实和真挚的。

  动画片的立意往往是通过一个通俗易懂的故事,深入浅出地告诉小朋友们一个道理。现在好的动画片经常是“大小通吃、老少皆宜”,当大人们带着孩子观看的时候,通常会给孩子讲解其中的立意和道理。想必大部分中国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像《功夫熊猫》一样“一夜成名”,毕竟这仅仅是一个典型的“美国梦”,一个梦想而已。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