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外滩画报》:王中军、邓超的新西兰十日

  继《指环王》之后,世界各国的电影人纷纷被吸引到新西兰考察和投资,王中军和邓超成为了中国电影界的先头部队。5月初,王中军和邓超在新西兰逗留了10天,新西兰接待方把他们的旅行诗意地称为——“新西兰电影灵感之旅”。

  彼特·杰克森和《指环王三部曲》、《金刚》、安德鲁·亚当森和《纳尼亚传奇》、妮基·卡罗和《鲸骑士》、简·坎皮恩与《我与天使同桌》——在新西兰飞往世界各地的航班上,这几部电影,像卢浮宫的名画一样,镶嵌在一个个A4纸张大小的电视机里,正襟危坐地放在《经典电影》栏目里。打开遥控器,皇后镇的瓦纳卡湖、惠灵顿的维多利亚山、奥克兰的伍德山森林、坎特伯雷的羊群山车站和邓特伦附近的大象岩石区等静谧而熟悉的电影场景就奔涌出来。

邓超
邓超

王中军
王中军

  这就是新西兰,南太平洋深处的岛国,地球上最年轻的国度,面积约与日本、英国相当。

  1542年,荷兰人艾贝尔·塔斯曼发现了新西兰西岸区,但在企图登陆时遭到当地原住民毛利人的攻击。直达1769年,英国海军船长詹姆斯·库克带领船员到达新西兰,成为最早对新西兰宣布主权的欧洲人,他将这块土地命名为“阿提亚罗瓦”(Aotearoa)――即“长白云之乡”;1840年2月6日,毛利人与欧洲移民签订了《怀唐伊条约》,这成为新西兰立国文件;从此,2月6日,成为新西兰国庆日。到现在,新西兰人都说自己只有200多岁。

  5月,当华谊兄弟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和明星邓超打开新西兰旅游局和电影协会发来的邀请时,他们对这个国度的印象还停留在电影《指环王》上。而王中军的华谊兄弟最让海外知道的,莫过于他和冯小刚合作近10年的一系列贺岁片。去新西兰之前,华谊投资的《功夫之王》也即将在全球上映,新西兰人一听说成龙和李连杰,便开始欢喜不已。

  在惠灵顿出生的大胡子导演彼特·杰克森,也是通过电影镜头,把这块世上最后一片被人类居住的大陆展现给世人;继《指环王》之后,世界各国的电影人纷纷被吸引到新西兰考察和投资,王中军和邓超成为了中国电影界的先头部队。5月初,王中军和邓超在新西兰逗留了10天,新西兰接待方把他们的旅行诗意地称为——“新西兰电影灵感之旅”。

  面朝雪山,冬暖花也开

  王中军和邓超新西兰之行第一站是南岛的皇后镇。

  皇后镇,就是《指环王》中典型的“中土世界”的翻版。托尔金的书迷伊恩·布罗道还写过一本书《指环王拍摄地点导览》,帮助游客找到拍摄地点。而事实上,只要你到达皇后镇,就马上能明白为什么《指环王》会在这里拍摄了——崎岖蜿蜒的山脉,茂密的榉树林,清澈的河水都使皇后镇成为许多中世纪场景的完美选择;布雷纳恩浅滩、狄姆瑞尔戴、伊锡利恩、伊森加德、洛丝萝林、阿蒙汉山脉和王柱等等电影中的景点,不过是皇后镇百姓们的日常生活居住地而已。

新西兰风光
新西兰风光

  皇后镇很小,步行30分钟就可以走完所有小街,人口约18,000人,8467平方公里。由于《指环王》大热,这里最近几年旅游特别发达,经常要容纳10来倍的游客。皇后镇建筑多是木结构的白色落地小房子,依山而建。成群的小木屋从远处看去,可爱而精巧。瓦卡蒂普湖 (Lake Wakatipu) 是皇后镇的心脏,也是新西兰第4大湖。湖泊呈“S”形,被群山环绕,山中常年有雪。从皇后镇的任何一个角度看过去,都能看到湖和雪山。瓦卡蒂普湖的湖水像海水一样有潮涨潮落,被称为“有生命的湖泊”。原住民毛利人则以为湖内有妖怪,是湖妖的心脏在跳动,故名“瓦卡蒂普湖”(毛利语有“妖魔的水槽”之意)。

  王中军和邓超一行到达后,就乘坐直升飞机参观了《指环王》拍摄的雪山、大湖等地。给他们开直升飞机的飞行员正是为彼特·杰克森拍摄《指环王》的飞行员。而邓超,恰恰坐在当年杰克森坐的后驾驶位置。为此,邓超非常兴奋。

  “我感觉到了另外一个世界。这边的颜色亮度特别高,很饱和,就像电影里面的样子。这些地方其实到处都是电影景点。”王中军自幼学画画,对皇后镇的色彩印象最深,他告诉记者,每次看到云、半阴天光线从雪山上,一点一点移动时,就觉得《指环王》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我在这其实也不能一个景点、一个景点对着电影比照,只是有一个大体印象。因为听说很多画面也是后期处理过的。我自己当年做《可可西里》也是凭大体印象。”王中军说。

  《指环王》大量的拍摄背景虽然取自于皇后镇、剑镇的风光,但是大多数都经过后期特效处理。王中军告诉记者,他对这边自最有感触的还是新西兰人的环保意识。新西兰是一个环保的国家,30%的国土为保护区,拥有数百座自然保护区和生态区,公共场所随处可见环保设施。

  “第一天,给我开车的约翰就跟我说,他们这里的水可以直接喝。你说,老外到我们中国,我能很自豪地跟他们说,后海的水可以直接喝吗?”

  王中军爱树,是半个树木研究专家。5月是新西兰冬季,但这里的花草依然盛开;最让王中军着迷的是竖立在皇后镇街道两旁的金黄色的杨树。在新西兰,树木如果没有长到100年,就不算老树,而在中国,百年、千年大树只能在寺庙里才依稀可见。

  “北京风大,两场秋风就把树叶全部扫光了,所以大家才说秋风扫落叶。这里的杨树为什么这么漂亮,金灿灿的,是因为这里风小。”

  冒险旅游的先锋地

   “中军,为什么啊?”

  5月4日,王中军在新西兰皇后镇蹦极的消息传回国内时,这位中国电影大亨迅速接到了冯小刚等兄弟的问候。王中军发现,男导演们对他的问候都是忧心和焦虑,为什么啊?有意思的是,一批女性演员给他打电话,第一句则是,“王总,你真牛!”

风光旖旎的新西兰

  蹦极前晚,王中军和邓超等人在酒吧喝酒;那天,邓超已经自己蹦极成功,而王中军坚决不去看,也不做尝试。但是几杯酒下肚,邓超开始游说自己的老板。新西兰皇后镇的阿伦·约翰·哈克特蹦极馆是世界蹦极运动的发源地,1988年建立,跳台距离湖面高达43米,在这里,曾经有一位96岁的老头尝试蹦极。

  “反正是本命年,我这次跳了,就再没有下一次了。”48岁的王中军在邓超的游说下开始心动。5月4号这天,量了体重后,他变得兴奋,开始琢磨自己怎么跳。在工作人员开始倒计时喊“3、2、1”时,还没有到1,王中军就主动跳了下去。

  从船上打捞起来时,王中军开始懊恼自己在空中飞行的姿势有点歪了。而第2次蹦极的邓超则展现出明星的范儿,他在空中还努力摆POSE,双手张开,自己尽量起身。

王中军蹦极

  “我发现在新西兰,什么以前不敢做的事情,我都敢做了。”两个平时只跟电影打交道、不跟冒险打交道的人开始兴奋交流自己的蹦极心得了。

  事实上,新西兰天生就是一个为冒险家而存在的国度。1987年6月,新西兰“疯子”阿伦·约翰·哈克特从法国艾菲尔铁塔上尝试极限蹦极,从此蹦极就开始流行了。1988年,皇后镇建成了瓦纳卡蹦极桥,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商业性质的蹦极场所,这个蹦极馆也用蹦极之父哈克特的名字命名了。如今,新西兰还有4所哈克特连锁蹦极馆,体坛名将老虎伍兹也曾在蹦极发源地进行过极限体验。

  自此,新西兰成为冒险旅游的先锋地。

  《指环王》和WETA

  惠灵顿是电影之旅的第二站,王中军走访了威塔电影制作工作室。

  没有威塔电影制作工作室,《指环王》也不可能诞生。这家公司老板Richard Taylor是杰克森的好友,曾为《指环王三部曲》提供布景、道具和制作,还因此获得了四项奥斯卡,分别是最佳服装设计奖、最佳化妆奖和视觉效果奖。

王中军、邓超的新西兰十日

  此外,《范海辛》、《金刚》、《汉江怪物》、《纳尼亚传奇》、《尼斯湖怪》等大片都是在这里进行特效制作。正是因为特效制作的出色,新西兰成为了电影后期制作的一大宝地。英国查尔斯王子、文莱王储等都曾造访过这个工作室。

  王中军一行向Richard Taylor询问这家公司名字的由来,Taylor拿出了一个威塔的模型给大家解释。原来威塔是新西兰当地一种特有的昆虫,介乎于蟋蟀和蚱蜢之间的昆虫,看起来很丑陋,但没有危害性。Taylor是一个威塔昆虫迷,他告诉王中军,这种动物非常灵活,对人类没有危害,而且生命力顽强,它们跟19亿前的祖先一模一样。《指环王第三部曲》里,有一只守护神,就是威塔。

  “威塔是一种独特的生物,只有我们新西兰才有,就像我们做电影特技一样,我们希望自己的公司跟威塔一样独特。”Richard Taylor说。

  Richard Taylor带领王中军、邓超参观了这家世界一流的特效公司,因为有大量的商业机密,所有人都不允许拍照。这家工作室面积由6500平方英尺,里面包括了设计、专业道具和修补、生物道具制作、盔甲武器等等之作。

  最有意思的是一个面具制造车间,整整三面墙上挂满了好莱坞明星的各种真人大小的面部模型。Richard Taylor指着墙上的乔治·克鲁尼、安吉丽娜·茱丽等好莱坞大牌,逐个让大家猜。这些明星头部模型都是为了方便做后期,专门到世界各地去找所有的明星进行量制的。不过,墙面上还有一个不知名的孕妇模型。Richard Taylor卖关子让大家猜测这位明星是谁,大家都不知道,结果她居然是Richard Taylor当时怀有五六个月身孕的妻子,他亲自给老婆量了模型,把老婆的肚子挂到了墙上。

  此外,王中军还参观了杰克森自己的工作室——Park工作室,距离威塔工作室几分钟路程。工作室处处是设计感十足的沙发,以刺激导演和演员的灵感;工作室还有一家内部小型电影院,看上去比普通电影院还要豪华,方便导演自己剪片后观看。

   “这里完全像一个豪华俱乐部嘛,我一定要让小刚过来看看,他们看了,肯定会觉得特别羡慕。”王中军由衷地说,“中国电影人如果也有这么好的条件,把他们拉来这里做后期,那么他们就很幸福了。”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中军 | 邓超 | 彼特 | 杰克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